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有戏了!国产系统冲进快车道,或打败Windows垄断?

新资讯网 2023-1-17 13:24 青源科技谈 10 0

|青源科技谈


Windows操作系统垄断了全球PC市场,在个人计算机领域占据绝对的影响力。但毕竟是国外的产品,关键时刻还得靠自己。


好消息是国产操作系统冲进快车道,以麒麟软件为代表的国产操作系统厂商已经突破了150万的生态。大致来看,国产操作系统有何生态进展呢?能否打破Windows垄断?



国产操作系统加速前行


任何的软件,硬件等产品几乎都离不开操作系统平台,只有在操作系统的支持下,才能将软硬件产品在终端设备中串联起来。


就像谷歌安卓,苹果iOS以及微软的Windows,这些操作系统在移动终端,PC端实现广泛的生态应用,让开发者的产品能够有一个平台去展现,去面向消费者用户提供优质服务。



所以操作系统是基础,也是打造信息技术体系生态的关键。一直以来,都是国外的操作系统占据市场份额,虽然有不错的生态服务,但是很容易表明立场。


谷歌停止向华为提供GMS服务,微软暂停向俄提供Windows 11系统更新,这些都是案例。所以打造自己的操作系统非常重要,好的一面是国产操作系统正加速前行,或许有戏了。



根据麒麟软件公布的消息,截至2022年底,麒麟软件生态软硬件适配数量达到了150万,其中软件适配程度最大,达到了108万,硬件生态适配数量为42万,生态合作伙伴超过6000家。



150万的生态适配数量是国产操作系统的里程碑,麒麟软件也是首个达到此成就的厂商。


或许有人觉得没什么,国外的操作系统生态适配都在千万级别,但要知道别人起步较早,拿下了率先入场的红利。后来者想要取得更大的进步,除了付出时间,更需要加倍的努力,所以麒麟 软件能有此成绩是值得认可的。



而且150万不是小数目,基本上覆盖了业内主流的产品,包括数据库 、云平台、应用软件、安全防护这四大领域都有成千上万家厂商积极参与适配。


用户若安装麒麟软件的操作系统,是可以满足日常使用需求的。一款操作系统的成功与否不是看是否发布,而是看有没有庞大的生态体系支撑。有了生态,才有用户,有了用户,才有开发者,进而在一个平台内形成良性循环,逐步发展壮大。



国产操作系统在麒麟软件的参与下冲进快车道,取得的生态进展显而易见。其实不只是麒麟软件,其它的国产操作系统厂商也在努力建设生态环境。


比如统信软件在生态方面的布局超过了100万的适配数量,生态合作伙伴超过5400家,应用商店上架了超6万款程序。


除了麒麟软件,统信软件,还有华为研发的开源鸿蒙也在行业内发挥巨大价值。许多国产软硬件厂商基于开源鸿蒙打造商业发行版操作系统,或者基于开源鸿蒙对旗下生态产品进行兼容性测试,拿到了开源鸿蒙颁布的生态产品兼容性证书。



能否打破Windows垄断?


Windows在全球操作系统市场排名第一,是使用人数最多的PC操作系统。当然,Windows并非没有强大的竞争对手,比如苹果的Mac OS以及LinuxChromeOS等等。可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都属于国外的产品。



别人的东西再好终究是别人的,想要让国产信息技术体系维持自主发展,那么打造国产操作系统生态就显得至关重要。


目前国产操作系统产业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姿态,有更大厂商积极参与生态适配甚至是原生应用的开发。在这样的情况下,能否打破Windows垄断呢?只能说一切皆有可能。


Windows操作系统拥有千万以上的开发者,各大软硬件厂商都在Windows平台上开发适配产品。只要国产操作系统积极推广,吸引更多的开发者入驻,那么在完善生态之后就很容易迎来用户的入驻。



当然,生态是一方面,良好的使用体验也很重要。用户已经习惯了Windows操作系统的界面,逻辑以及各种基础功能,如果国产操作系统厂商选择模仿,未必能取得更大的体验突破。


因此创新突破非常重要,让用户能够感受到眼前一亮,在满足日常需求的基础上还要丰富个性化服务。微软用了几十年打造Windows生态,目前发展到了Windows 11,各项功能都十分完善。所以这不仅仅是生态的竞争,也是用户体验的选择。



写在最后


麒麟软件生态数量突破150万,统信软件突破100万,还有更多的操作系统都在加快生态布局。


如果能建成庞大的生态体系,并得到用户的青睐,或打破Windows垄断。前路任重而道远,期待国产操作能站在国人的角度出发,去打造一款真正属于国人的操作系统。


对此,你有什么看法呢?欢迎在下方留言分享。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