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甘肃“科技圈”扩至海外50多国和地区

新资讯网 2023-4-10 21:03 中国新闻网 7 0


图为兰州市城关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用乐高创作的打印机打印图画吸引学生观看。(资料图) 刘薛梅 摄


中新网兰州410日电 (闫姣 魏建军)地处中国西部的甘肃省,虽经济欠发达,但科技综合实力保持在全国第二梯队。甘肃省科技厅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吴志强10日表示,近年来,该省面向重点国家和重点方向,争取和布局各类科技计划国际合作项目176项,涉及一带一路沿线50多个国家和地区,涵盖文物保护、农业、医疗、生态等多领域。


水资源管理是甘肃对外科技合作的核心竞争领域之一,这些年向海外推介了不少先进技术成果和发展经验。吴志强说,20世纪80年代,甘肃许多地区干旱少雨,仅依赖集雨水窖解决人畜饮水。经过多年技术研发和推广,节水用水问题得到彻底解决。由此,甘肃推动高校、科研院所与肯尼亚、埃塞俄比亚,以及尼罗河、坦噶尼喀湖流域的12个非洲国家都开展了节水调查与试验,解用水之难。


作为中国第一家专业从事节水灌溉的创业板上市公司、成立于甘肃的大禹节水集团,与亚洲、非洲部分国家和地区均有节水灌溉产品研发、技术与设备销售、专业人才培养与引进等方面的合作交流。该企业首席科学家、中国灌溉排水专家高占义说,目前该集团还在以色列设立了技术研发中心,在引进先进技术基础上,分享中国节水的理念与模式。



图为甘肃高校学子展示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技术。(资料图) 高展 摄


此外,甘肃在农业技术、节水灌溉、医学检测等领域,推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与日本、韩国等国进行交流合作;在新能源、新技术、现代农业等领域,与新加坡、柬埔寨等国打造创新共同体;在食品安全检测技术创新、种质资源引进、中医药全产业链开发等领域,深化与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的研发合作。


甘肃与海外国家频繁往来的科技圈也吸引了洋专家来到甘肃大山。甘肃已经成为我的第二故乡。作为澳大利亚籍肉羊繁育技术领域知名专家,戴维德·奥斯本现已是甘肃庆环肉羊制种有限公司特聘外国专家。因为在甘肃脱贫攻坚中作出突出贡献,他2019年被甘肃省人民政府授予敦煌奖2021年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


据甘肃省科技厅介绍,该省还围绕人工智能、装备制造、生态环境、生命科学、现代农业等领域开展引才引智工作。目前,在甘肃的外国专家共253人,涉及61个国家和地区。()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