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未来汽车不是大手机而是机器人”,百度Apollo升级驾舱图产品、开放四大关键能力 ...

新资讯网 2023-4-17 17:47 文汇报 4 0

摘要:  在上海车展前夕,百度Apollo发布全新升级的驾舱图产品矩阵,以及《百度智能驾驶开放白皮书》,面向车企开放四大关键能力。 百年汽车产业正处于巨变时刻。今年1-3月, 中国新能源乘用车的市场渗透率超过26%。与此同时 ...


在上海车展前夕,百度Apollo发布全新升级的驾舱图产品矩阵,以及《百度智能驾驶开放白皮书》,面向车企开放四大关键能力。


百年汽车产业正处于巨变时刻。今年1-3, 中国新能源乘用车的市场渗透率超过26%。与此同时,产业界不断将先进的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技术应用在量产乘用车上,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等创新产品纷纷走入市场。


在百度集团资深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裁李震宇看来,这背后的底层共识是不能错过换道超车的机会。


我们认为,未来的智能汽车,不是有四个轮子的大号手机,而是可学习、可成长的智能机器人。李震宇表示,汽车智能化竞速赛已经开启,未来3年是智能化的关键窗口期,车企应该未雨绸缪提前布局。预计到2026年,搭载了记忆泊车、高速领航、城市领航等L2+级别高阶智能驾驶系统车型的市场渗透率将超过15%,产业迎来智能化的跨沟期。而当智能化完成市场跨沟后,没有智能驾驶能力的汽车将难以进入用户的购车清单。


驾舱图产品矩阵焕新,多方位助力车企智能化落地


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百度Apollo将旗下驾舱图产品矩阵进行全面升级,旨在为消费者提供愉悦智行的智能化体验,帮助车企赢得智能化竞速赛。



在智能驾驶方面,百度Apollo推出旗舰产品城市智驾Apollo City Driving Max,搭载两颗英伟达Orin X,算力达508TOPS,这是国内唯一一款使用纯视觉感知就能在城市道路上带给用户连贯体验的产品,目前首发车的产品定义还包括激光雷达,以实现纯视觉+激光雷达真感知冗余。该产品使用的轻量级高精地图比起行业通用的传统高精地图要80%


行泊一体产品Apollo Highway Driving Pro也完成了产品升级,其算力平台升级至单TDA4-VH平台,相比双TDA4-VM,新产品的AI算力、CPU算力使用率都不到50%,能在更低算力、更低成本条件下实现更高阶的行泊一体功能。基于此,百度Apollo与岚图深度合作了首款车型-新款岚图FREE,搭载Apollo Highway Driving Pro智驾产品,包含高速领航、城市驾驶辅助、全场景高效泊车等辅助驾驶功能。


此外,百度Apollo还升级了自主泊车产品Apollo Parking,新产品在Top5停车位类型的泊车成功率超过99%,泊入垂直车位仅需28秒,降低新手司机泊车难度,提升老司机泊车效率。


智能座舱方面,百度Apollo拥有小度车载OS、小度语音SDK。百度文心一言大模型已经开启邀请测试,探索在出行场景下,利用文心大模型能力重塑用户与智舱的关系,打造新一代AI智舱体验。



智能地图方面,百度Apollo升级了车载导航地图,其质量、性能、数据实时性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发布人机共驾地图新产品,为人和智驾系统交互提供新的人机界面,提升用户对智能驾驶的信赖感;高精地图升级至OneMap一张图,能够快速动态更新地图数据。


目前,百度Apollo的汽车智能化解决方案已在31个汽车品牌的134个车型上实现量产,累计搭载超700万辆,稳居Tier 1前列。


发布会期间,百度Apollo与黑芝麻智能国产芯片宣布达成智能驾驶首选国产芯片合作伙伴,Apollo Highway Driving Pro将部署到华山二号A1000芯片算力平台上,并将在今年第三季度正式发布。作为国产智驾算法与国产芯片的一次强强联合,这将进一步加速中国汽车智造升级。


开放四大关键能力,加速构建新型整零关系


智能汽车时代需要的不仅是智能化产品的升级,更是在挑战传统整车和供应商之间既定的关系模式。这无论是对科技企业还是车企而言,都是一场全新的产业革命。



百度集团副总裁、智能汽车事业部总经理储瑞松表示,从目前行业智能化实践来看,无论是黑盒模式的一锤子买卖、还是投入巨大但成效未知的白盒自研模式,都很难向用户提供安全安心、有持续获得感的智驾产品。


面向广大车企,百度Apollo发布《百度智能驾驶开放白皮书》,宣布开放体验定义、开放自主体验进化、开放全周期OTA服务、开放和车企共创成长,在保障用户体验的目标下,改变行业以往一锤子买卖的形式。


SOP前,百度Apollo能够以APISOA服务的方式,开放人机交互接口、核心能力SDK和底软接口,使得车企可以根据自己的品牌定位、目标人群,定义并实现相符的人机交互界面、智能驾驶风格,甚至可以参与到智驾车控的技术环节中,提升用户体验。


在成功SOP交付后,百度Apollo可以向车企开放智驾数据闭环云和配套工具链,支持车企在新车型上线之后构建数据闭环,可以自主进行数据驱动的智驾体验提升,助力车企拥有更多可控权,赢得智能化竞速赛。


SOP后的更长时间里,百度Apollo也愿意为车企提供相应方案,比如以每个季度OTA的形式,保障车型智驾能力的生命力。


作者:周渊


编辑:朱伟


责任编辑:戎兵


来源:文汇报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资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邮箱地址:sshxqy@163.com。文章内容(如有图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本网用户上传并发布的不代表本网的观点或立场,本网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文中涉及商品或投资等内容、本网不保证其准确性,有效性、时间性,文章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投资与消费建议、请您自行判断。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如造成损失本网不承担连带责任。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综合中文资讯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媒体)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邮箱: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