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算法大战再启!“琶洲算谷”AI实战破题

新资讯网 2023-4-27 18:13 时代周报 6 0

本文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黄婧


ChatGPT的诞生,在全球掀起了新一轮的人工智能风暴。AI对于大众而言不再是飘在空中的虚幻的楼阁,而是可以看见清晰应用图景的未来之窗。


ChatGPT的火爆也引发国内大型科技企业争相逐鹿。3月初百度推出文心一言;紧接着阿里推出大语言模型工具通义千问,并宣布阿里全家桶全部接入其中;商汤也推出了日日新SenseNova”大模型体系。


企业用硬技术火拼,地方政府也开始出手与企业联动推进人工智能生态的加速落地。


2023425日,第二届广州·琶洲算法大赛启动大会召开。启动大会上,“AI宽度学习大模型百度·数字经济时代多算力协同解决方案相继发布。



与上一届琶洲算法大赛相比,此次大赛新增了算法赛,由企业部门结合实际场景设问,提出更贴近产业一线实际需求、更具挑战性的赛题,催生更有应用价值的算法和解决方案。


政企联动以赛引产


广州琶洲算法大赛是广州市为建设人工智能与经济实验区,集聚算法创新要素,推动算法研发的重要举措之一。此次大赛,算题内容覆盖了绿色能源、智慧交通、智能制造、电子商务、前沿科技五大领域。新增的算法赛组别,由企业单位联合出题。


百度、广汽集团、南方电网、唯品会等企业均参与了此次大赛的出题,题目包括基于文心CV大模型的多任务联合训练赛题、动力电池健康度预测与估计算法赛题电子商务场景推荐算法赛题等。


动力电池健康度预测与估计算法赛题为例,赛题以新能源汽车行驶数据、充电数据、静止数据为依托,构建算法模型评估能力电池健康度,预测衰减情况,紧紧贴合当下烈火烹油的新能源发展浪潮。


大赛充当了技术在实际场景落地的重要桥梁。琶洲实验室副主任、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陈俊龙也在现场指出,算力是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硬件底座,一些中小企业缺乏足够的算力支撑。算法大赛能够将人才和企业集聚起来,推动更多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提出。


百度ARM云总经理欧珊瑚在会场中就表示,除了编写算法的能力,大赛的参与者们还具备一些企业相对欠缺的对具体场景的理解能力。他们对实际场景的应用理解,通过大赛反哺到企业,从而加深企业自身在人工智能领域技术的发展,这是我认为大赛举办最大的价值之一。


而在此次算法大赛启动仪式上,百度飞桨(广州)人工智能产业赋能中心也正式落地广州琶洲算谷。琶洲和百度方面希望通过算法大赛汇聚国内外的算法人才,鼓励选手深化算法应用创新,以算法赋能实体经济和制造业发展。


各地跟进加码AI布局


ChatGPT带来人工智能市场的狂欢,有关人工智能的一系列顶层设计也在陆续释放。


3月底,科技部会同自然科学基金委近期启动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AI for Science)专项部署工作,推进面向重大科学问题的人工智能模型和算法创新。


43日,科技部成立人工智能规划推进办公室,启动实施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启动实施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在数字孪生、数字制造、智慧医疗等方面进行相应部署。


地方层面,各地政府也纷纷推进人工智能的发展与落地。


北京率先明确政策,支持类ChatGPT技术。213日,北京发布《2022年北京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白皮书》,提出北京将支持头部企业打造对标ChatGPT的大模型,着力构建开源框架和通用大模型的应用生态。加强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布局,加速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供给。


广东省则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培育形成40家以上技术创新能力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的龙头企业,核心产业规模突破1500亿元。


广州琶洲则聚焦人工智能算法、算力、算量三大支柱,将琶洲试验区打造成全国算法高地。20227月,广州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实验区管理委员会、广州市海珠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联合发布广州市海珠区建设琶洲算谷10条促进措施,从多个角度为主营业务为与算法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企业等给予支持。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