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行业聚力,腾讯“开悟”平台加强在蓉布局探索产业发展路径 ...

新资讯网 2023-5-11 13:44 封面新闻 7 0

59日,以“AI(爱)在——万物有灵,和合共生为主题的第三届腾讯STAC科创联合大会在成都举办。



本次大会由腾讯新文创总部、腾讯天美工作室群、腾讯AI Lab共同主办。本次已经是STAC大会第三次在成都举办,大会不仅聚焦人工智能核心关键技术的前沿趋势,也关注了人工智能应用的原生场景,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可持续发展和人才培育。政产学研各界代表,围绕人工智能前沿发展趋势与全球可持续发展、人工智能时代教育变革和人才培养、人工智能服务美好生活等议题进行交流。


落子成都,共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人工智能产业的蓬勃增长,需要大量人才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高端人才队伍建设成为人工智能发展的重中之重,并提出要加强产学研合作。


在本届STAC现场,腾讯也官宣了在人工智能产业方面的最新动作。天虎科技注意到,其中不少动作与成都息息相关。


例如,腾讯天美L1工作室总经理、《王者荣耀》执行制作人黄蓝枭会上宣布,2023年起,开悟大赛从邀请赛正式升级为公开赛腾讯开悟人工智能全国公开赛将立足成都,面向全国,推动AI人才培育大众化,为全国高校AI学子打造一个更广阔的技术交流平台。公开赛开展时间为20235月至12月,以《王者荣耀》为模拟环境,共设置博弈算法开发中级、博弈算法开发高级、算法工程三个赛道。


此外,人工智能的发展离不开算力芯片产业支持和进步,人工智能需要更高效的处理器和输送口存储设备,来处理海量数据和完成更大的挑战。在此过程中,芯片产业是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关键的一步。成都作为西部第一个人工智能创新先导应用区,拥有丰富的算力技术和科技技术。本次腾讯开悟平台也与成都高新愿景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双方将共建人工智能学习和科研的共创平台。这也是互联网投资企业和国有平台首次跨界合作的尝试。



并且,以游戏为代表的数字场景,为AI研究提供了重要环境。随着近年来游戏技术的发展,也成为了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加速器。厦门大学哲学系游戏哲学研究中心发布了《游戏人工智能发展报告 2023:历史演变、技术革新与应用前景》。报告提到,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开始普遍地被用于游戏制作与运营过程中;电子游戏也促进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甚至作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加速器,开始孵化通用人工智能。


或许,这对于游戏产业规模居全国第四、游戏研发企业占比全国第一的成都而言,无疑是另一大产业机遇。当成都的游戏产业动能转化为前沿科技探索的原动力,成都或将有着更大的想象空间。


加快游戏驱动科技成果转化


2022年,腾讯未来中心项目进一步在蓉布局,依托腾讯在算法、场景等方面积累,面向学术研究人员和算法开发者打造国内领先人工智能研究开放平台,进一步服务AI科研、人才培育和产业应用。


腾讯公司副总裁兼西南区总经理蔡光忠认为,近年来腾讯持续加强在成都的产业布局,通过举办活动赛事、加大产业合作投入等形式,吸引汇聚来自全国各地、各大高校的人工智能人才。在这个过程之中,游戏科技背后的模型和算法,可以跟各行各业进行垂直的领域进行结合。从而加强成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产业技术储备。



他提到:对于人工智能,我们要探讨的不仅仅是人工智能本身的科技发展,更重要的是如何在科技向上的基础上培养人工智能的人才,不断思考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与社会进步的关系。


事实上,这样的策略已经开始在成都落地。蔡光忠以文化遗产保护为例,向天虎科技介绍了人工智能和游戏技术最新的应用场景。近年来腾讯正在尝试运用游戏科技,探索文化遗产数字化新模式,而在未来相关的技术也将与四川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相结合,基于游戏科技对成都的传统文化进行传承与保护。让文化遗产开始真正实现数字永生,同时也能让文化遗产实现更多形态的创新性转化和大众化普及。


再比如,此前腾讯与西南交通大学智慧城市与交通学院共同设计的十字路口交通管理方案亮相,通过使用王者荣耀地图编辑器,模拟了天府大道上的一个真实路口。结合人工智能算法,能模拟出各类交通环境,为更合理的智慧交通管理提供决策支撑。


封面新闻记者 温彦博


来源:封面新闻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