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中国兵器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高原:机器人安装量正以惊人的速度增长 ...

新资讯网 2023-5-12 22:30 经济观察报 6 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当前,机器人产业蓬勃发展,正极大改变着人类生产和生活方式,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中国以及全球智能化生产、机器人替代人工劳动力的社会发展趋势都更加显现,机器人安装量正以惊人的速度增长。


512日,在第八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兵器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副所长高原展示了国内机器人市场的发展现状。


从国家统计局数据来看,20221-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工业机器人累计完成产量44.3万套,工业机器人设备累计出口金额6.1亿美元,累计进口金额20亿美元,累计贸易逆差为13.9亿美元。


高原介绍,在服务机器人方面,20221-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服务机器人累计完成产量645.8万套,主要应用是物流机器人、酒店机器人、医疗机器人、专业清洁机器人以及农用机器人五大类。另外,建筑机器人虽然规模小,但已是可快速成长的利基市场。


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机器人相关企业48.3万余家,其中,2022年新增注册企业12.8万余家,新增注册企业增速36.9%


因此,从国家规划、市场表现及未来发展来看,中国机器人技术产品研发和产业市场都将是一个昂扬向上的领域。高原在发布会上表示。


近两年,政策层面也在不断助推机器人市场发展。20231月工信部等十七部门印发《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提出了2025年制造业机器人发展目标以及机器人十大应用场景。2021年发布的《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也明确要求,到2025年实现机器人核心技术和高端产品取得突破、整机综合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关键零部件性能和可靠性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水平、机器人产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速超过20%


在新闻发布会上,高原也介绍,第八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将于523-25日在浙江宁波举办。据了解,峰会创办于2014年,2016年落户浙江宁波余姚。此次峰会将围绕机器人产业发展趋势,突出展示机器人核心零部件、自主研发创新型产品、整零协作智能制造系统等新品。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