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实探微信刷掌首个校园场景:10秒内开通服务 识别准确率超95% ...

新资讯网 2023-5-30 20:10 科创板日报 9 0

财联社530日讯(记者 付静)微信刷掌近期备受关注,继在北京地铁大兴机场线上线使用后,今日正式落地深圳大学。财联社记者实地探访深圳大学听山餐厅时获悉,便利店及部分档口已配备了多台微信刷掌硬件设备。除了听山餐厅的刷掌消费功能上线外,深大门禁刷掌服务也正在试点规划中。


目前有2台开通设备、5台支付设备,共7台,接下来我们会进行进一步覆盖,设备总共加起来可能在15-20台左右。微信支付校园行业负责人王逸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财联社记者观察,在开通环节,学生在开通点掌心对准设备隔空感应,随后扫描二维码点击确认即开通服务,这一过程耗时不到10秒;支付环节,待商家输入金额后,学生掌心对准绿色圆环1-2秒可完成支付,无需实体卡或手机。



(刷掌开通点 财联社记者摄)


据了解,目前深圳大学粤海校区一万多名学生中,已有约三成学生开通微信刷掌服务。基于微信刷掌,学生可在餐厅和商超等场景实现更便捷快速的支付,提高出餐效率,减少排队等待时间。



(多个档口支持刷掌支付 财联社记者摄)


记者获悉,目前微信刷掌正逐步应用于办公、校园、健身、零售、餐饮、交通等领域,重点为具有无介质非接触高便捷等需求的场景提供补充支付方案。


具体到技术层面,微信刷掌支付采用了腾讯(00700.HK)优图实验室自研的"掌纹+掌静脉"AI识别技术。


AI算法训练方面,优图实验室提出了掌纹生成方法,通过人工生成掌纹图像进行AI模型训练,减少模型对真实手掌数据数量需求。


而针对最受市场关注的信息安全问题,优图实验室也进行了广泛研究论证,例如判断手掌是否为活体,以保障支付系统的安全性;针对不同的攻击手段进行防御研究,并结合可见光、红外光和双模态特征等技术,判断照片攻击、屏幕攻击和仿真硅胶手模攻击等,防止身份欺诈和支付风险,保护用户资金安全。


财联社记者从腾讯方面获悉,为了满足金融级应用的实际需求,在微信刷掌发布之前,优图实验室已经在腾讯内部门禁、食堂、零售等多元场景下,针对该技术方案进行了三年超千万次实际应用测试,解决了包括掌纹生成方法、活体判断、光线优化、快速运动和距离变化等问题。


另外记者注意到,刷掌支付在硬件设备层面包含双摄像头、蜂窝网络4G卡,其中广角光学摄像头识别掌纹特征,红外摄像头识别掌静脉血管分布特征,双因子校验成功后才能完成支付。掌纹认证再加上静脉认证,双重认证是不可复制的。后续硬件可能会迭代其他的形态,但最终核心的模组仍然是双摄像头。王逸对财联社记者表示。


谈及刷掌与现有刷脸、指纹支付方式的差异,王逸介绍道,刷掌和刷脸在采集到生物特征之后的识别速度不会有太大的差距,但刷掌方式对焦采集生物特征的速度大概要比刷脸快50-60%以上,识别准确程度方面,刷掌成功率在95%以上;指纹支付涉及两个问题,由于指纹识别是接触性的,皮肤分泌的汗液等会损耗摄像头、影响识别准确程度,另外还有使用时卫生方面的考虑。


近期受微信刷掌落地的消息影响,汉王科技(002362.SZ)、远方信息(300306.SZ)、熵基科技(301330.SZ)等以刷掌支付为代表的生物识别概念股大涨。据调研机构Markets and Markets预测,全球生物识别市场规模将从2019330亿美元增长至2024653亿美元。此外A股上市公司中,雄帝科技(300546.SZ)、欧菲光(002456.SZ)、南天信息(000948.SZ)、海泰新光(688677.SH)等均有生物识别相关布局。


(编辑 曹婧晨)


来源:科创板日报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