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最高时速1000公里!中国“高速飞车”亮相科幻大会

新资讯网 2023-6-2 11:32 北京日报客户端 11 0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刘苏雅



2023中国科幻大会上,科幻产业新技术新产品展览在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举办。展览基于航天科工集团正在研制的高速飞车打造了未来车站场景,科幻电影《流浪地球2》在拍摄中使用的航天服、电磁枪等道具也得到展示,科幻产业链全要素云集。


1200平方米的室外展区,通过手机增强现实软件扫一扫,虚实结合的视觉效果便呈现出来。管道化为铁轨,未来列车飞驰在首钢工业遗迹上;场景变换,一片荷花开满头顶,水牛悠闲地从中间走过。


高性能通用AI芯片、空间音频、虚拟拍摄技术……走进室内展厅,60项新技术新产品集中展示,还有20余项科幻电影真实拍摄道具与互动体验装置可供观众交互。展厅中云集了科幻产业链的全部要素,将科幻创作内容、支撑科幻产业发展的创新技术、科幻共性服务平台、科幻场景构建等紧密结合。


将手放在一块布料上,微微下压,屏幕里同步显示出一个手掌形状。摸起来虽与普通的布料区别不大,但它其实是一款柔性纤维传感器。科研人员用纺织工艺将压力传感器成布,不怕水洗,柔软亲肤,还能精细感知受到的压力,并可以根据实际需求任意编织、裁剪。作为新型材料,这款传感器可以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医疗健康、物联网等多领域。



今年,航天科工集团研制的超高速低真空管道磁浮交通系统已完成了国内首次全尺寸超导航行试验。该系统又名高速飞车,未来最大运行速度有望达每小时1000公里。在展览中,以高速飞车模型为核心打造的未来车站,让观众能身处其中畅想未来世界。


多家企业还将虚拟拍摄技术、沉浸式体验系统等设备带到了展厅。数字孪生和仿真技术服务工业元宇宙,虚拟现实技术赋能交互体验,不同产业链要素交互融合等场景,均得到直观展现。2021年以来,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针对产业发展技术难点、痛点已投入超过5000万元,支持科幻企业研发攻关。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