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开国大典时,十大元帅都在哪里?为何照片上只有五位元帅? ... ...

新资讯网 2021-3-26 09:58 文事记 32 0

1949年的国庆大典上,群星荟萃,大将云集。来自祖国各地各个领域的各界代表齐聚天安门城楼。参加国庆检阅,当时解放军五大军区15人;民主人士7人。军队代表有六十多人,海、陆、空代表12人。

开国的十大元帅有朱德、彭德怀、林彪、刘伯承、贺龙、陈毅、罗荣桓、徐向前、聂荣臻、叶剑英。他们为祖国的解放事业都曾立下赫赫战功。在这么重要的时刻,他们都是有资格列席的,但是我们从照片上面只看到了五位元帅。

照片的最左边是罗荣桓元帅,为人谦和,少言少语做事冷静;第二位是陈毅元帅,做事果敢,富有谋略;第三位,是刘伯承元帅,温文儒雅,大家风范;第四位是贺龙元帅,身材健硕,一表人才。朱德元帅居中而立正在慷慨陈词。这张珍贵的老照片为后人记录下了这难忘的一刻。

1949年国庆时,为何照片上只有五位元帅列席,那么另外的五位元帅都在忙什么呢?大家一定都特别的好奇。从当时知情人口中,我们得知了当年事情的原委。

当时全国还有部分地区没有完全解放,西北战事正在激烈地进行中,彭德怀元帅正在指挥兰州的战斗。解放军分成两路,挺进秦岭以南全线追击当时的胡宗南部队,成功进军到四川。将敌军全部歼灭,解放了宁夏、青海、甘肃等地。19499月,解放军入住湘中、赣南,白崇禧部的20万人撤至湘南衡阳、宝庆(今邵阳)道路两侧和粤汉铁路衡山至乐昌段一线,重新布置防御。四野采取兵分三路南下的遇敌政策,对白崇禧部和余汉谋部展开了猛烈的进攻。并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我们再说说第二位元帅林彪,他正在为解放中南地区,带领着50多万大军在阵前厮杀。

第三位是徐向前元帅正在病榻上饱受病痛的折磨,他在太原前线打仗时就病倒了,当时就一直没有痊愈,从那以后一直处于休养中,多么勇敢的一个人也抵不过病痛的摧残。没有办法他老人家去了青岛海滨休养。并没有担任什么实际的职务。一直在家养病。就在国庆大典的当天,他也只能在家里夫人的陪伴下,从广播里收听国庆大典的消息。错失了亲自登上天安门城楼的宝贵机会。

第四位是叶剑英元帅,他很少带兵外出打仗,一直在中央担任重要职务。当时他是中共中央华南分局的第一书记兼广东军区司令员。当时的政策是因为刚刚建国,百废待兴所以为了更好的工作和完成当的民生,中央考虑到本省人都会比较了解当地的情况,所以会优先考虑启用本省人,叶剑英元帅就是广东人。

最后一位没有参加国庆大典的元帅是聂荣臻元帅,当时他为了迎接国庆大典其实他并没有在北京。因为他是当天阅兵的总指挥,肩负着更重大的责任,为他保证国庆大典能顺利进行,他除了要指挥阅兵部队以外,还要时刻准备着随时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可谓是千重担系于一身的关键性人物,所以他根本没有时间登上天安门城楼阅兵。

总结:

1949年国庆的阅兵十大元帅只到场了五位,其它五位因为各种原因虽没有到场,但都在为新中国的成立四处奔忙着。正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虽然过去了这么多年,人民并没有忘记当时为我们打下江山的前辈们,让后人学习铭记今天我们的幸福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www.xinzixun.cn)致力于为用户提供高效、便捷的资讯获取与信息服务,打造一个有影响力的多元化资讯平台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