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毛主席2次将他从中央委员名单中划掉,第3次时周总理:不能再划了 ...

新资讯网 2021-9-12 09:43 风止文史 28 0

在中国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有着数不尽的伟大人物,他们推动着中国一步步的前进,让中国成为世界上冉冉升起的一颗巨星。在这些伟大的人物里,我们的毛主席可谓是首屈一指的重要人物。


毛主席带领我们打破了黑暗的旧社会,让中国人民迎来了新希望,让我们原来四分五裂的中国成为一个五十六个民族团结向上的大家庭。


新中国的成立,在我国的近代史中是一个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这也表明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不再受外国势力和内部反动势力的压迫。



在我们国家取得了革命的胜利以后,毛主席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位国家的领导人,他不仅对自己严格要求,对他的子女、亲戚,甚至是身边的人都要求很严。


可是,这样一位自律英明的领导人,却在建国以后,故意将一个人的名字连续两次从中央委员的名单上划掉。


在他准备第三划掉的时候,我们的周总理总理终于看不下去了,阻止主席说不能再划了。这个被划掉的人究竟是谁?其中又是怎样一回事呢?


毛主席的家风


毛主席的家风最重要的就是一个字教子严,律己严,持家严。他的家风被世人所传颂,就算到了现在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毛主席对子女的教育可以说是非常的严格,他就怕他的孩子把自己特殊化,要求他们要把自己当成一个名普通的老百姓。


毛主席的儿子毛岸英刚从苏联学习回来,就派他到农村最基层的地方学习种地,当北平解放后,需要有人去清理敌人留下的地雷和炸弹,毛主席第一个又想到了自己的儿子。



当时,虽然周围的人都劝他不要让儿子去,那里太危险了。毛主席却坚决的说;作为主席的儿子,毛岸英更应该有为革命献身的精神


也正是因为毛主席是这样要求自己儿子的,所以在中央做出抗美援朝的决定时,毛岸英也义无反顾地奔赴到朝鲜战场。


后来,毛岸英在朝鲜战场上牺牲了,知道这个消息后的毛主席悲痛万分,好几天吃不下饭,只是默默地抽烟。可是,最后他还是强忍住悲痛对大家说,革命总是要付出代价的。


毛主席的严以律己,表现在他从不以自己的身份来给家人和家乡的人提供便利,他对来北京找他的亲友表明他的原则:


爱护自己的亲友但不能徇私,感激过去的朋友但不能给他们谋私利,接济亲人不用公家的物资。


曾经,在新中国刚成立不久,杨开慧的哥哥杨开智想要来北京让毛主席给他一个厅长的职位。虽然杨开智对毛主席的一家有着很大的恩情,但对于他提出的要求,毛主席一口就回绝了。



他对杨开智说,希望他能留在湖南等候安排,做他自己能胜任的工作,不要有任何奢望,不需要来北京。


与此同时,毛主席又给湖南的领导写信说,不要因为他而满足杨开智的无理要求,按照他的能力给他安排适当的工作就可以了。


另外,毛主席在生活上也非常节俭。众所周知,毛主席就是贫苦家庭出来的,他能深深体会以前吃不饱穿不暖生活的艰辛。


在生活条件好了以后,他仍然本着一切从俭的作风,能节省的就节省,绝不会因为自己是国家主席而铺张浪费。


毛主席本着守旧的观点,就是旧的能用就不要扔掉,修修补补继续用,把钱用在发展国家,改善人民的生活上。


毛远新跟随毛主席的成长之路


值得一提的是,毛主席有一个侄子,名字叫做毛远新,他是毛主席的弟弟毛泽民的儿子。


毛远新从小跟着父母吃了不少苦,毛泽民在毛远新一岁多的时候就被杀害了,从此以后毛远新就一直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



但他在很小的时候就见过毛主席,毛主席也视他为己出,所以毛远新跟伯父的感情非常好,尤其是在毛岸英牺牲以后,毛主席更加的疼爱毛远新。


当然,毛远新也没有辜负毛主席的厚望,在学校里学习成绩很好也一直非常努力。但是长久地待在毛主席的身旁,让他不自觉地还是有一种优越感,难免会有炫耀的心理。


有一次,毛远新跟毛主席说他要去哈军工上大学了,毛主席听了很高兴,但又心有疑虑。于是,他便问毛远新不是现在还没高考吗?毛远新回答说他是保送去的,不需要考试。


听到这话,毛主席生气了,他知道学校里优秀的学生很多,毛远新之所以能被保送肯定是因为自己的原因。


他向来教育家人,不能搞特殊化,所以坚决的反对保送这件事情,让毛远新一定要跟别人公平竞争,这样才算真的有实力。


不过,毛远新的学习也很优秀,他最终考取了清华大学。只是,虽然毛远新这次受到了伯父的教育,但他还是没有真正意识到自己的错误。



毛远新在毕业以后,凭借自己出色的能力,当上了辽宁省的省委书记,他对自己这么年轻就能做到现在的成绩,感到非常的骄傲。


平时,毛主席虽然一直教导他做人要低调,要谦虚的向别人学习,但是任何一个人都难免会有炫耀的心态。


毛远新在辽宁的期间,正好赶上1968年国庆,毛主席邀请工人代表来天安门。工人代表们平时一直就很崇拜毛主席,在见到毛主席的时候自然激动万分。


他们说了很多歌颂毛主席的话,主席最怕听到这样的话,会让他觉得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还要加倍努力,不要辜负了大家对他的期望。


而毛远新在听到这些赞扬的话后心潮澎湃,在他上台代表辽宁工人讲话时,又把这些赞扬的话说了一遍。毛远新这样的举动让毛主席非常失望。


他教育毛远新说:别人说的话听听就行了,不能因为别人的夸赞就沾沾自喜,要时刻保持谦虚的态度,我们做的还远远不够


听到毛主席的这番话,毛远新才真正反省了自己,以后慢慢学会了做到平常心。



毛远新两次被取消中央委员的资格


毛主席在毛岸英牺牲以后,身边就只有毛远新这一个孩子了,很多人觉得毛主席对毛远新好好照顾是应该的。但毛主席却不这样想,越是自己至亲的人越要严格要求,否则就会造成不好的影响。


有一次,毛远新接到通知让他去参加一项重要的会议。当他来到会场门口的时候却被拦了下来,警卫员说开会名单上没有他的名字,虽然毛远新心里不解,但他还是服从安排。


后来,见到毛主席的时候,毛远新提到了这件事。毛主席轻描淡写地说,是他把毛远新名字给划掉的。


那次的会议是中共八届十二中全会,名单上的人不仅参加这个会议,还都被当选了中央委员。当时,毛主席认为毛远新太顺利了,没有经历什么磨练,还不能担任这么重要的职务。


在召开第九次会议的时候,毛远新的名字又出现在参加会议成员的名单上。这一次,毛主席再度把他的名字给划掉了,他认为时机还不成熟,毛远新还需要多锻炼。


到了第十次会议的时候,毛主席还是想要把毛远新的名字给划掉。只是,这时候周总理总理看不下去了,他拦下了毛主席。



他对着毛主席说:毛远新作为辽宁地区的代表,多次被选上,这说明他确实很优秀,这是代表了人民的心声,他做出的成绩是有目共暏的。我们要听从民意,不能再划掉了


最后,毛主席没办法,只好接受了周总理的建议,虽然名单上最终保留了毛远新的名字,但是依然没有让他当上中央委员。


通过这些事,毛远新慢慢了解了毛主席的良苦用心,他再也不会去攀比这些东西,而是把全部的精力放在如何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怎样全心全意的为人民服务这些事情上。


毛主席对于侄子毛远新的做法,让很多人觉得太不近人情,太过严苛了,但他们没有了解到毛主席的深意。


毛主席知道自己的身份容易让身边的人觉得高人一等,与众不同,想要得到特殊的对待,这样很容易让他们走上错误的道路,会对他们的一生会造成巨大的影响。


从这件事情上也可以看出来,毛主席之所以伟大,正是因为他具有常人所没有的高尚品质。


他一生为人民着想,从来都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也是因为这样,我们的共产党才能在他的带领下把中国发展得如此强大。



作为现代人,我们拥有安定幸福的生活,这些都是老一辈革命家给我们创造的良好条件。


作为新时代的我们,没能参加新中国的成立,但我们可以贡献自己的力量把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保持下去。


并且把老一辈的光荣传统发扬光大,把我们的中国建设得更加文明富强,让中国成为世界上令人瞩目的强国。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www.xinzixun.cn)致力于为用户提供高效、便捷的资讯获取与信息服务,打造一个有影响力的多元化资讯平台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