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诸葛亮草船借箭时,为何曹操不放火箭?鲁肃:这才是他的精明之处 ...

新资讯网 2021-10-17 12:42 陶陶谈文化 30 0

导语:东汉末年群雄割据,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以汉室丞相的身份出现,遭到了天下人的讨伐。刘备刘皇叔的身份让天下人感到他才是名正言顺,而东吴的孙权也不甘示弱,因此这三方势力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互相牵制。


但是在这三方势力中,还是属曹操势力最胜,刘备相对孱弱一些。而在一次战役中,曹操损兵折将,同时刘备也成为了最后的赢家,这便是诸葛亮的草船借箭。



由于曹操他想要收服天下的野心已经藏不住了,所以他带着大兵南下,想要先将东吴的孙权收服同时顺带手把刘备也一起消灭了。正所谓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原本刘备和孙权二人是相互斗争的关系,但是在面对着共同的敌人曹操的情况下,所以他二人之间结成了同盟。


刘备有一个重要的谋士就是诸葛亮,而孙权也有一个重要的谋士就是周瑜,相比较诸葛亮的成熟稳重,周瑜更加年轻气盛一些,所以周瑜在看到诸葛亮之时,便想要与其一较高下,看看谁是天下之最。



面对曹操的大军压境,孙权和刘备必须做万全准备,由于刘备当时的势力并不能够与孙权相媲美,所以他在这一次的战局中是比较被动的,因此为了能够更好地对抗曹操的大军,周瑜便要求诸葛亮十天之内打造10万支箭。


明眼人都能够看出这是周瑜有意为难,聪明的诸葛亮又如何能不知道呢?但是诸葛亮还是应承下来了并且夸下海口三天之内一定将10万支箭凑齐。周瑜为了让诸葛亮难堪,甚至还逼迫他立下了军令状,如果没有凑齐10万支箭的话,那么必定会受到军法处置。



面对此种情景,鲁肃是干着急,谁知此时的诸葛亮不慌不忙地要求鲁肃帮他打造20艘船,并且每艘船都配上稻草人,用青布遮上,鲁肃并不知道其真实用意,只能够照做。鲁肃临走之前诸葛亮还特意叮嘱千万不要把这件事情告诉周瑜,虽然鲁肃不知道诸葛亮到底是什么意思,但是还是去照做了。



到了诸葛亮应该交10万支箭的早晨,此时的诸葛亮命人将20艘船驶向曹操对面的大营,由于当时江面已经起雾,对面的曹操看不清楚对面来的到底是什么人,所以曹操就下令让人万箭齐发,对于诸葛亮来讲这20艘船可以轻而易举的借来10万支箭,因此诸葛亮出色的完成了任务,而这一仗也让周瑜见识了诸葛亮的才智。



有人说曹操当年为什么不用火箭呢,万一他用火箭的话,那么胜负局面或许会扭转,其实当年不是曹操不用火箭,而是他不能用。诸葛亮当时派人将二十艘船放入江中时,是利用风向,一步一步使二十艘船靠近曹操的大营。


而由于当时江面起雾,曹操根本分辨不清对面来的是谁,出于多疑的性格因此他只能够采用放箭的方式来抵御外敌。如果曹操贸然地使用火箭的话,由于东南风对于他不利,曹操甚至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由于当时的社会生产力低下,因此制火箭的火油并不是随处可见的,而曹操来匆忙,纵然他军事实力强盛,但是仍然不能够在短时间内造出10万支火箭,因此诸葛亮可以断定,曹操绝对不可能释放出火箭,所以他可以放心的使用草船向曹操借箭。


当曹操放箭的那一刻,鲁肃彻底明白了诸葛亮的计谋,也对之非常的敬佩。虽然三国之间是你争我斗的关系,但是诸葛亮心里也明白,必须要保证三足鼎立的局面才能够让蜀汉有多余的空间去发展,当自己的实力还不足够强大时,诸葛亮也会去保护曹操。



总结:我们设想一下,如果当年的曹操真的放了10万支火箭的话,那么依照当年的风向,曹操必然会自食恶果,同时由于曹操所带来的将领都是北方人,他们不谙水性,所以必然会承受严重的打击。


如果此时的孙权趁乱将曹操射杀的话,那么三足鼎立的局面就会被彻底打破,届时对于孙权来讲,他最大的敌人就是蜀汉。而蜀汉当时并没有成气候,是在诸葛亮的算无遗策的情况下,才能够勉强挣得一席之地。


如果面对大军压境的情况下,相信纵然天纵英才的诸葛亮,也会无计可施。所以看似三国演义是三方势力之间的较量,对方都希望将其置于死地,但是其内在还是希望能够保证权力的平衡。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www.xinzixun.cn)致力于为用户提供高效、便捷的资讯获取与信息服务,打造一个有影响力的多元化资讯平台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