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1976年春节,毛主席观影不到十分钟就嚎啕大哭,电影只得被迫中止 ...

新资讯网 2022-2-6 16:45 文化天窗 28 0

说到毛主席,很多人都非常怀念他,即使是已经离开人世多年,人们依旧常常把他放在心里,这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袖的一生都在为了人民而奋斗。在他的带领下,老百姓们跟随共产党打赢了解放战争,赶跑了以蒋介石为首的反动势力,建立了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新中国。可以说没有毛主席的领导,中国的革命可能要推迟很久。



在很多人的心中毛主席或许是一个十分神圣的人,但是归根到底,毛主席也是一个普通人,会经历衰老。晚年的毛主席身体虚弱,重病缠身。1976年年初是毛主席过的最后一个春节,此时的毛主席已经有八十三岁的高龄了,身体状况也逐渐恶化。其实在此之前毛主席的身体素质还是不错的。


因为毛主席本身是一个特别喜欢运动的人,他喜欢很多种运动,比如爬山,跑步,游泳等等。但是毛主席最大的健康隐患还是经常失眠,作息不规律,这也很难为他,就算是新中国建立之后他也得每天担忧着中国的未来。



在各种高强度的工作折磨下,晚年的毛主席身体逐渐了各种大大小小的问题。在1960年,毛主席患上了老年性便秘,这个症状给晚年的毛主席带来了很多困扰。不过除了这个情况之外,毛主席的身体其他方面还算正常,甚至1966年的时候,毛主席还能够一个人独自游过长江,可见多年以来毛主席的经历带给了他不错的身体素质。


到了晚年,毛主席有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看电影,这次看电影的经历感动了毛主席,导致毛主席在影院中嚎啕大哭,最终电影只能中止放映。那是一个春节的时候,毛主席突然提出想要看电影。



张玉凤听后连忙询问主席想要看什么电影,毛主席反问道最近有没有什么新出的电影?张玉凤告诉毛主席最近有一部新片叫做《难忘的战斗》,于是毛主席决定下来要看这部电影了。


这部电影刚开始时演的是解放军在解放战争中进入城内的场景,在当时赶跑了蒋介石为首的反动派之后,老百姓特别欢迎这一个与曾经各种势力都不同的政党,他们始终把老百姓放在第一位。



因此在解放军进城之后,城中的老百姓都载歌载舞,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毛主席看这个场景后回忆起了当年的往事,问起了身边的护士长,当年在解放军进城时,那些欢迎的群众中有你吗?


当年解放军进城的这个城市是上海,而这个护士长正是曾经在上海读书的学生,他是亲眼见证了上海的解放的,因此毛主席才会询问他有没有在那次的队伍之中。



这个问题让那个护士长很惊讶,他没想到毛主席那么年老了还能记得他曾经是在上海读过书的。当年这个护士长确实参加了那次迎接解放军入城的仪式,于是护士长答道那次的队伍之中确实有我。


毛主席听完后笑了笑,转头继续观看电影。后面随着电影的播放,毛主席被当年解放军与老百姓之间的感情所感动,看到了电影中的人民如此拥护解放军,毛主席便开始流下眼泪。



随着电影的播放,毛主席彻底掩盖不住泪水,开始嚎啕大哭起来,毛主席其实一辈子很少哭泣,而这次看电影却流下了眼泪,这让电影院里的人十分不解,因为这部电影是并不是一部悲剧的电影,为什么毛主席会哭呢?


但是在毛主席的哭声感染下,电影院内的其他人也纷纷开始哭了起来,电影院见状无奈中止了电影的播放,在电影暂停之后,毛主席却哭得越来越厉害了,此时毛主席的身体状况不大好,不适合这样激烈的情绪变动。



总结:工作人员为了毛主席的健康着想,只能把毛主席带出了电影院,但是谁也不知道,毛主席看的这部电影却成为了他一生看的最后一部电影。过去很多年之后,人们才从权延赤所著的《走下神坛的毛泽东》这本书中发现了毛主席当年在电影院观影大哭的经历。


在书中记载,毛主席看的最后一部电影的时间为1976年,也就是毛主席去世这一年的春节。而韩少功所写的《革命后记》中所记载的毛主席看这部电影的时间则发生在了19764月。不管具体事件如何,可以肯定的是毛主席看的最后一部电影叫做《难忘的战斗》。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www.xinzixun.cn)致力于为用户提供高效、便捷的资讯获取与信息服务,打造一个有影响力的多元化资讯平台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