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美国记者和周总理握手后,特意掏手帕擦手,总理一个动作轻松反击 ...

新资讯网 2022-2-9 12:07 史册风云 32 0

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多年的悠久历史,在这期间,我们经历了风雨,突破了很多的困难,才站到如今的大舞台上,才能够脱颖而出,得到很多国家的尊重。


赢得尊重的过程是困难的,我们要面对很多国家的阻挠,面对一些国家的抵制。能够走到今天,与我国的外交工作密不可分。


新中国成立以后,外交事业最关键的一个时间,是五十年代。



我国与一些友好的国家建交,面对帝国主义的压制毫不畏惧,积极地建设共产主义。


在这期间,周恩来总理担任我国外交部长。1949~1958年周总理在任期间,他为我国的外交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在他的努力下,我国打开国门,和很多国家建交,同时,他也创造了很多外交奇迹。


不过外交并不是儿戏,我国的外交之路走得非常坎坷。



由于建国初期我国的一切还未恢复。在外交上没有过多的话语权,经常受到一些国家的冷眼,甚至有些国家做出了不尊重人的动作。


然而在老练的周总理面前,这些都不是问题。


01被总理教训的美国记者


1954年,对中国的外交是一个重要的节点,日内瓦会议的召开,让中国的外交事业进入了新的阶段。


在周总理的带领下,一个全新的外交天团,远赴他乡商讨外交大事。



这时候的新中国一切百废待兴,拥有无限的潜力。


然而一些国家,还是没有意识到中国未来巨大的潜力,想通过一些小动作来侮辱祖国。


一到达会场,周总理便投入工作,和一些代表团交流。


这种国际场合下,记者是必不可少的,就在这个时候,一位美国记者看到周总理后,便走了过来,希望能和周总理握手。



一向亲和的周总理,并没有因为对方的身份而拒绝握手,反而非常友好地答应了对方的请求。


不过后来,这位记者的行为让在场的人非常不解。


两人握着的手刚刚分开,他就从自己的口袋中,拿出手绢擦了擦自己的手,不仅如此,他还念念有词的说到:我竟然和好战国的人握手,简直是糊涂


虽然声音不大,但足以让全场的人听见。这些全场人也停下了自己的动作,等待着周总理的回应。



这个动作看似不经意间发生,不过都知道美国记者是故意的。他是对周总理的不尊敬,对他人的不尊敬,如果深究,这个行为是对整个新中国的不尊敬。


旁观者们各自有各自的心思,更多的还是等着看笑话。


在五十年代,我国还没有完全得到其他国家的尊重,他们并不知道日后的中国有多么强大,不少人等待着周总理的回应。


这个时候,总理并没有慌张,他也从自己的口袋中拿出了手帕,学着美国记者的样子擦了擦手,并且表示手帕已经洗不干净了,直接扔进垃圾桶吧。



伴随着总理铿锵有力的声音,手帕也进入了垃圾桶,仅仅一个动作,周总理就让美国记者无地自容,教给了美国记者做人。


那些想要看笑话的人,也对周总理的做法感到佩服,想必当时在场的大部分人,都没有办法这么潇洒,能够如此轻松的化解对方的下马威。


02拥有外交智慧的周总理


周总理教美国记者做人这件事情,只是他众多外交时间中,比较经典的一件。


周总理是一个非常有外交智慧,并且很有丰富经验的人,在担任外交部长期间,周总理创造过很多的外交奇迹。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举行了多次记者招待会,来自各个国家的记者聚在一起,对中国提出各样问题。


很多时候,记者们的问题,都是刁钻且不怀好意的,这些在周总理这里,都一一被化解。


一次外交记者会上,一位美国记者对周总理说到,美国人喜欢抬着头走路,但是中国人喜欢低头走路。


这位记者言外之意是在夸美国的强大,来嘲讽当时的中国,说我们抬不起头来。



面对这位记者的挑衅,周总理依然保持着自己的风度,他面带微笑地回应那位记者,中国人有上坡路,才需要低着头,美国一直抬头是因为喜欢走下坡路。


周总理的这番言论,让这位美国记者颜面尽失,还得到了在场人的嘲笑。


一次周总理在参加完亚非拉会议后,准备稍作休息,就在雅加达召开侨胞见面会,然而在会议开始之前,有人恶意诋毁中国的消息,传到了周总理那里。


他们说中国的老年人得不到尊重,中国不会尊敬人。



当时周总理并没有说什么,直到会议结束后,周总理留下了很多老年人坐在那里谈话,他向世界证明,中国人对于老年人的尊重,证明中国人的态度。


03结语


新中国从建立到发展,周总理是见证人,也是亲历者。在建国坎坷的路上,周总理一直为我国出谋划策。


周总理年少时,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誓言一直是他的信念,也是无数后人的信念。



中国早期的思想已经不适用于当时的社会,他提出了学习新思想,也宣传马克思主义。然而统治者的利益是不可触动的,因为触动了他们的利益,周总理被陷害入狱。


在出狱之后,他没有因为怨恨而消极,也没有因为威胁而放弃救中国。他勤工俭学,为中国社会的发展而努力。


他是第一批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人,也没有因为困难重重,而放弃正确的道路。



新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周总理的努力。在外交事业上,周总理更是呕心沥血,他的远见,他的才智,他的风度,都让中国露出锋芒,让其他国家意识到中华民族神圣不可侵犯。


中华民族的复兴,离不开一代又一代的革命家,他们永远都值得我们铭记于心。他们的光芒照耀到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照耀到全世界。


我们也会感到随着他们的离去,一个时代已经完结,时代的一部分已经定稿。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www.xinzixun.cn)致力于为用户提供高效、便捷的资讯获取与信息服务,打造一个有影响力的多元化资讯平台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