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海灯法师77岁凭二指禅倒立走红,此举却成人生污点,真相到底如何 ...

新资讯网 2022-2-21 13:06 青山读文史 62 0

上世纪80年代,一部《少林寺》捧红了中国功夫,也在国内掀起了一波武术热潮,其间涌现了无数能人异士,海灯法师就是其中之一。


海灯法师走红时已经77岁,当时,他在纪录片里表演了一出二指禅倒立,引得无数痴迷武术的人争相前来学艺。


以他为原型的电影、电视剧和小说也纷纷涌现,法师也因此走红国内外。



然而,伴随着声名远扬,围绕他的争议也从未停止,有人赞他一生为武,令人敬仰,有人骂他自吹自擂,哗众取宠。


海灯法师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学武艺 入佛门


1902年,清朝走向末年,民不聊生,四川江油的一个破宅子里,范靖鹤(海灯法师的俗名)呱呱坠地,一家人欣喜之余,生活也变得更加困难。


他的父亲在当地开了一家裁缝店,靠给镇上的人缝补衣物养家糊口,但是生意寥落,只能勉强度日。


范靖鹤四岁那年,母亲生了重病,家里花光积蓄也没能挽留下她的性命。从此,只剩下父子二人相依为命。



父亲平时忙着打理铺子,无暇照顾年幼的范靖鹤,便时常把他送到舅舅家里玩儿。


范靖鹤的舅舅会些武术,工作之余就在家里锻炼,范靖鹤看到后觉得新奇有趣,于是吵着也要学武,舅舅看他瘦弱矮小,想着练武能强身健体,就答应了。


范靖鹤自幼勤勉好学,虽是一时兴起,但在舅舅的教导下他每天膝上放瓦、头上顶水,坚持练武,这为他将来在武学一道上升堂入室打下了基础。



1913年,范靖鹤12岁,那时候世道非常混乱,镇上有几个恶霸鱼肉乡里,经常在街上的铺子里闹事。


有一次他们进了范靖鹤父亲的裁缝铺,威逼着要保护费,但是范父抵死不从,无论如何不愿意交出钱财。于是便被推倒在地,一群恶霸围着他拳打脚踢,其间不知是谁下了死手,踢到了他的脏腑,口中吐血不止。


等到范靖鹤与舅舅赶到时,范父已经奄奄一息,回天乏术,但是恶霸们却早就不见踪影了。


范靖鹤看着被恶霸害死的父亲,心中的仇恨无以复加,他暗暗发誓,一定要为父亲报仇,从此,他更加努力地学习武术。



范靖鹤不仅自小学武,他在文学上的造诣也非常深厚,在私塾时就一直都是名列前茅,父亲去世后,他便以投稿和帮老师批改作业养活自己。


1918年,17岁的范靖鹤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四川省国立警监学校公费学校,生活算是有了保障。但是他并没有忘记杀父之仇,在学校里仍旧每天坚持早起练武。


1920年,范靖鹤正式改名为范无病,他已是孤家寡人,唯一的期望就是自己能够无病无灾。


因为报仇心切,他到处寻访名师,精进武艺,后来结识了川军28军的教官王体泉,他跟着王体泉学习了一段时间军队常用的拳法,后来又在王体泉引见的朱智涵道长处学习了一些道家武艺。



至此,范无病的武艺仍可以说是旁门左道,带着一股江湖之气。


1928年,各地军阀混战,少林寺也被损毁,有两位护寺高僧在四川化缘救灾。当时范无病正寄住在成都昭觉寺内,他听说这个消息后就跟着其他人一起到五岳宫街观看。


化缘的其中一位护寺高僧是释贞绪,他当众表演了一番少林绝技,引得人们惊呼不已。


范无病眼前一亮,他心想:如果我能学会少林功夫,为父报仇一定指日可待。


接下来的几天,范无病跟着两位高僧寸步不离,一心想要拜师学艺。最终释贞绪感受到他的诚心,对他说:这是本寺绝技,概不外传,如果要学少林功夫,必须燃灯供佛,皈依佛门。



对于范无病来说,他孑然一身,了无牵挂,皈依佛门也并无不可,稍加思考,他便同意了。


范无病跟随两位高僧一边化缘一边习武,从最基础的童子功炼精化气开始学起,他每天凌晨三点起床,废寝忘食,一心练武。


后来又跟随高僧们到回龙寺去,在那里向云禅和尚和丹岩老人学习内外桩功,和少林拳法套路,在众位名师的悉心教导下,范无病的武艺日益精进。


待一行人离开四川回到嵩山之后,本想在少林寺继续学武的范无病遭到了拒绝,寺中的贞俊法师看他一身戾气,放不下心中仇恨,怕他会误入歧途,所以不允许他继续学习少林功夫。


范无病在少林寺呆了一段时间后,仍然毫无进展,最后只能离开。


1932年,范无病考入了成都北较场军官教育团,打算继续深造学习。



也是在这段时间,他回到家乡,除掉了害死父亲的恶霸,看着曾经觉得不可一世的社会毒瘤死在自己手上,笼罩在范无病身上近20年的仇恨终于消散了。


193710月底,彻底身无挂碍的范无病在佛泰长老的陪同下来到了昭觉寺,请求剃度出家。智光大师看他学问渊博又绝了俗世之念,便为他披裟剃度,依寺内辈分,取名海灯


传武学 成网红


海灯法师文武双全,自从成为昭觉寺的和尚之后一直十分受欢迎,不仅担任昭觉寺佛学院的国文教师和武术教师,还成为了梓潼县的七曲山大庙主持和当地的佛教会理事长。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海灯法师开始出川云游,他遍访名山古刹,每到一处就与当地寺中的僧人谈经论道,比武切磋,一路上收获颇丰,武艺大有进展。



后来,因着自己学艺时与少林寺的不解之缘,海灯法师再一次来到了少林寺。


当时,经过战争屠戮的少林寺已经恢复了往日的香火和人气,但是寺中的僧人却少了很多,有些流落在外,有些则丧生在炮火之下,少林功夫也濒临失传。


海灯法师饮水思源,看到少林寺的情况后立即决定留下来,把自己学到的回传给少林僧人。


少林寺的当家和尚正在因为少林功夫的传承而苦恼,听到海灯法师的想法后他非常激动。


1946年,少林寺聘请海灯为国术教授,住在云水堂中,每日到后山竹林中指点武僧功夫。



海灯法师日日习武,少林功夫早已融会贯通,在他的指点下,少林寺的武僧都进展神速,很快就掌握了失传的武艺,少林功夫重新恢复了繁荣。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社会安定团结,为海灯法师传播武学创造了更好的环境。他到全国各地参加武术比赛和表演,赢得了一片掌声,还被聘请为上海市体育宫武术教练。


同时他也不忘交流佛法,带着弟子们到江西真如禅寺、苏州石公寺、山西佛光寺等地与当地的僧人一起谈经论道。


直到1969年,年近70的海灯法师回到了故乡江油市,在重华镇的山脚下盖了一间茅草屋,打算定居养老,只是偶尔收到邀请才会出山拜访。



原本,海灯法师会这样安稳而平静度过晚年生活,但是1979年的一封邀请改变了这一切,让他直到圆寂都活在赞美与质疑之中。


当时,一个香港电影公司与峨眉电影制片厂打算合拍一部新闻纪录片《四川奇趣录》。


筹备期间,导演到处搜寻四川的奇人异闻,偶然一次机会,他通过论坛得知有一个海灯法师身怀少林绝技——二指禅(仅凭两根手指头撑起整个身体倒立),便亲自上门邀请。


海灯法师当时已经77岁,身体状况已经不允许做这么高难度的动作,但禁不起摄制组的软磨硬泡和徒弟们的撺掇,他最终还是同意了。



纪录片播出之后果然引起了巨大反响,他精彩的功夫表演吸引了不少痴迷武术的僧人和普通年轻人前来学习,海灯法师本就致力于传播武学,面对这些人他尽心施教,毫不敷衍。


1982年,李连杰主演的电影《少林寺》上映后,在国内掀起了一波武术热潮,无数年轻人登上嵩山,想要在少林寺拜师学艺,市场上各种武侠小说、武术读本更是几近脱销。


在这种情况下,江油市一个作家肖定沛写了一篇新闻稿,文中模棱两可,故意将海灯法师和少林寺联系在一起,一时间,海灯法师名声大噪。


紧接着有作家以此为题材写了一本《海灯法师传》,北京晚报还特意分出版面连载这部小说,书中直接明确地写着海灯法师是少林寺方丈,这在后来引起了人们的质疑。



1984年,海灯法师参加了《少林海灯法师》和《佛门生涯》等影片的拍摄,在国内的名气越来越大,不仅被选为全国政协委员,甚至还被邀请在春晚上表演节目,俨然已经成为一代网红


1985年,海灯法师跟随电影代表团到美国访问,期间他的徒弟范应莲登台献技,轻松击败了身高体重均在自己之上的美国拳手维克特,在当地引起了一阵少林旋风


1986年,他受邀到上海武警指挥学校指导学生武术,1987年四川电视台拍摄了一部《海灯法师》连续剧,海灯法师的国民度越来越高。



但是,伴随着海灯法师的大火,对他的质疑也不断增多,不少佛学大师和武术家都出来揭发海灯法师的骗局。


然而此时,海灯法师已无力辩解,癌症拖垮了他的身体,最终只能在遗憾中离开人世。


谈质疑 说真相


针对海灯法师的质疑主要集中在三个问题上:


其一,海灯法师是不是少林方丈?


当然不是!早在1666年,海宽法师担任少林寺方丈时曾下令,方丈之位,务必空悬待时,所以在他圆寂以后,少林寺已经三百多年没有人继承方丈之位。


直到80年代,受《少林寺》电影的影响,媒体纷纷聚焦少林寺,这时我国政府才得知少林寺没有方丈,198612月,少林寺行正法师正式升座为方丈。



所以海灯法师是少林寺方丈的说法出现之时,少林寺还没有方丈,当时的当家法师是释行正。


释行正与海灯法师相识多年,1982他前往成都佛学院时路过江油,两人还曾相聚,后来海灯法师带了六名弟子到少林寺挂单住下。


在海灯法师顶着少林方丈的名头一炮而红之后,释行正大为光火。虽然这个谣言是始于带有虚构成分的小说,但海灯并未出面澄清。释行正据此认为海灯这么做是为了借机捞钱,两人交谈后不欢而散,随后便对师徒七人下了逐客令。



海灯师徒离开以后,少林寺便没有再追究此事,但是登封县委宣传部在1985年写信给先前帮海灯宣传过的《河南日报》、《郑州晚报》等媒体,要求他们刊登更正声明。


但是事情已经过了许久,而且媒体也不情愿自曝其短,最后委婉拒绝了登封县委的要求。


其二,师承问题


海灯法师成名之后,关于他的学艺经历各类杂志媒体都有很多报道,其中汝峰一名曾多次出现,后来人们便都认为海灯法师是师从少林寺的汝峰法师。


但是在人们的怀疑之心升起之后,汝峰的存在问题也引起了巨大的争议。


众所周知,少林寺僧人的法号都是按字排辈,比如现在的少林方丈释永信就是永字辈,而他之前有等字,汝峰之名明显不是少林僧人的法号。



所以人们据此认定,汝峰大师并不存在,一切不过是海灯法师杜撰的。


事实上,汝峰二字正是贞绪大师的别名,正如古代的文人总是在不同境遇给自己起各种别号一样。


当时贞绪大师祖庭被毁,少林僧人都流落在外,他不知道还能不能复兴少林,便暂时隐匿了自己的法号给自己起了个别名。而且字正是少林70个辈号中的最后几个字之一,他在这个称呼上寄托了自己的愿景,希望少林重现辉煌,传宗不断。


贞绪大师收海灯为徒之后曾说过:收你为徒,传你心印,若问师乘,称我少林汝峰


综上可知,海灯法师虽然不是少林寺僧人,但他的武艺确实师承于少林。



其三,海灯法师是否真的武艺超群?


1979年海灯法师凭借《四川奇趣录》中的二指禅表演打响了名声,但是后来人们发现这部纪录片不仅拍摄角度有问题,而且细心者可以看出海灯倒立的双腿上有细线在支撑。


顿时骂声四起,人们开始质疑海灯法师的武术绝技从头到尾就是一场骗局,再加上当时有一些所谓的武术大师出来发声,人们的反对情绪愈加激烈。


海灯法师圆寂之后的许多年里,类似的声音一直没有停息,后来他的徒弟出来说出了真相。


原来,当时摄制组一心想要记录下海灯法师的少林绝技,但是海灯已经77岁,身体实在无法做出如此高难度的动作,遂拒绝了这个邀请。



但是导演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传播中国武术的机会,带着众人极力劝说,再加上徒弟们的支持,海灯法师最终还是同意了。


为了保证海灯法师的安全,确保拍摄顺利,所以摄制组用了一根绳子辅助他完成表演。但是谁也没有想到这个做法会在多年之后成为海灯法师最大的污点。


海灯法师自幼学武,勤耕不辍,建国之后不仅参加过许多武术比赛,拿过多项荣誉,还曾在部队和警官学校中指点过功夫。我相信,如果他没有过人的武艺,肯定不会受到官方的青睐,所以这些足以为他的本领正名。



80年代是一个开放而火热的年代,一个热点的出现很容易就能点燃所有人的热情,可以说海灯法师的火爆就是那个时代造就的。


然而,大众和媒体造就的是一个只有武侠小说里才会存在的人物,所以一旦稍有瑕疵随之而来的便是疯狂的声讨,这何尝不是一场悲剧呢?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www.xinzixun.cn)致力于为用户提供高效、便捷的资讯获取与信息服务,打造一个有影响力的多元化资讯平台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