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宋美龄一生痴迷的两只手镯,单品价值早已过亿!

新资讯网 2022-3-22 16:29 趣史录 31 0

女人似乎对待珠宝都有着天然的喜好,古人描写美女也会对她们佩戴的首饰极尽描摹。


就如名车是男人身份的象征,珠宝首饰也是女人的通行证,国民党第一夫人宋美龄一生痴迷翡翠,她的两只翡翠手镯,如今单品价值早已过亿。



对翡翠如痴如醉的名人


对翡翠爱得如痴如狂的名人中,宋美龄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据腾冲出土文物的考证:元代以前在腾冲的墓葬出土文物中都没有发现翡翠,翡翠传入中国的年代应该是在明末清初。


到清朝中晚期才在市场上大量出现,因其美丽和丰富多彩的颜色和质地迅速得到人们的喜爱,直至最后取代新疆和田玉在中国的地位,成为在中国玉石市场的主要品种之一


翡翠还被推崇为玉石之王



大清王朝的统治者似乎对翡翠都十分地喜爱,这种翠绿的独一无二的成色,更能让他们感到王者才能拥有的特殊。


所以慈禧和乾隆其实都是翡翠发烧友。


更有甚者国外还有这样一种流行观点,他们认为翡翠是中国的国石,故将其称为帝王玉


慈禧本人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翡翠发烧友,也正是因为她,才把这种本来就在一路走高的玉种推入了当时流行风潮的最前线。



在慈禧长期居住的长春宫和后来移居的储秀宫里,饮茶的翠盖碗,插戴的翠扁方、翠簪,装饰的翠插屏,时常把玩的翡翠玉白菜……翡翠制品可谓是触目可见。


据《爱月轩笔记》中李连英的描述,慈禧太后的随葬品里,以翡翠西瓜为代表的的翡翠宝物高达两百多件。



当时清廷会让外国画师帮皇帝等人画像,一位美国女画家曾经为慈禧作画,她回想当时的场景时说,宫里面价值连城的首饰数不胜数,但是她只看见慈禧常戴的几种。


她最爱的就是翡翠,一个翡翠戒指,一个碧绿戒指,头上就戴几朵珠花,身上披一件珍珠串起来的披肩。



其中那个翡翠戒指几乎是慈禧出镜率最高的首饰。


曾经有一个洋人向慈禧进贡了一颗品质顶级的火彩美钻,但是慈禧却一个眼神都没有给这个奢华的宝石,眼皮子都没抬只说了一句边儿去


而另一块进贡的水润翠绿,夺人眼球的缅甸玉却是让慈禧喜笑颜开,连连扶手赞叹,说着,好东西,赏!


慈禧对翡翠真可谓是如痴如狂,她的玉器数量多到可以装满三千个檀香木箱。


1900年义和团起义的时候,慈禧太后匆忙逃离北京,哪怕是在逃亡过程中,她所携带的珠宝主要也是精美的玉器。



慈禧太后对翡翠的格外推崇,使得在我国历史上一直处于统治地位的和田玉也黯然失色,而翡翠却因为慈禧由衷的偏爱而在中国的珠宝市场牢牢占据了一席之地。


没有女人能够逃脱翡翠的诱惑,就算是时代的顶尖女性也一样。


在慈禧之后,中国近代历史上下一位对翡翠情有独钟的女人非宋美龄莫属。



宋美龄的挚爱玉镯


慈禧的垂青让翡翠身价倍增,而在清王朝结束统治之后,翡翠的覆盖面在社会上是越来越广。


据民国十五年就开始进珠宝店当学徒的翡翠老行家牛秉钺师傅说:


那时的达官显贵可以花三万两万买个翠扳指儿,贵族妇女可以花三千两千买个翠镯子,商店老板可以花三百二百买条翠表杠,小家碧玉可以花三十二十买对翠耳坠,乡村农民可以花三元两元买支翠烟嘴。



上至达官贵人,下至贩夫走卒,几乎人人都可以拥有享受翡翠玉器的资格,所以,既可以说它为奢侈品,也可以说它为普通玩件,总之任何人都对它拥有收藏权和鉴赏权。


翡翠走进社会各个阶层,充分民俗化、市井化,并深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这正是翡翠得以迅速流通的重要原因之一。


翡翠在民国俨然已经成为了最炙手可热的时尚单品,而在慈禧之后引领这股潮流的便是宋美龄。



宋美龄一生之中收藏了许多翡翠藏品。


20156月,亚洲名门望族孔祥熙与宋美龄三姐妹所拥有的珠宝艺术藏品在香港的佳士得拍卖。


宋氏三姐妹的珠宝拍卖品中翡翠石几乎是最多的,翡翠原料由宋氏家族提供,来自缅甸的旧矿,颜色鲜绿而且半透明,由著名的珠宝品牌卡地亚为其打造。


宋霭龄去世之后,她的珠宝多数是由宋庆龄继承,而这所有的珠宝,其实最后都被赠予了宋美龄。


宋美龄晚年在美国生活,在她位于曼哈顿的公寓里挂满了宋氏家族的照片,在许多照片中宋美龄都穿着旗袍,旗袍的纽扣由珊瑚、天然珍珠和翡翠制成。


而最为惹眼的还数宋美龄手上佩戴的那副翡翠麻花手镯,这是她最爱的翡翠藏品之一。



翡翠麻花手镯在二十一世纪初的拍卖会上已经到了四千万港币,如今早已身价过亿。


而这个翡翠麻花手镯的来历也颇为有趣。


它最初是在翡翠大王铁宝亭的手中。


铁宝亭看翡翠宝石有绝活,东西一到手马上就能鉴别出真假,一生没有买过打眼的货。


他手中的珠宝钻翠,玉雕玩物数量之多,品位之高,在北京玉器行业中是首屈一指的。


铁宝亭手中有奇珍异宝,引来各方顾客,他用玉料、翠料加工制作摆件饰物,招引国内外的宾客,而享誉全球。


玉石、翡翠靠雕琢玉,玉不琢,不成器



雕琢前选购玉料、翠料是关键,这要靠眼力和经验。


民国二十年,上海珠宝商从缅甸运到上海一大块翠料,形状不规则,表皮颜色泛紫,门子一开则是翠绿色。


珠宝商要价甚高,上海、北京的珠宝商没人敢下决心买走。


他们看不准这块翠料全部剖开后是不是完全深绿色,成色是不是好到底,谁也看不透,没把握。


众多珠宝商正在犹豫观望之际,铁宝亭来到上海,一眼就看中了这块料子,当即除了三十二万元把这大块的翠料买下。



朋友看他花了重金全都为他捏一把汗,但是铁宝亭却是成竹在胸。


回到了北京之后,铁宝亭把料子剖开一看,果然全是成色好、质量高的好翠料。


铁宝亭当即请了几位技艺高超的玉工,花费了将近六年的事件,雕刻出了七十四件精致美观的翡翠摆件和小巧玲珑的首饰。


从此铁宝亭的眼光再没人质疑。


到三十年代中期,他又卖了块翠料,块小成色好,有一点点不足之处就是有疵点,所以收购价格便宜了许多。


于是铁宝亭请玉工把疵点剔除了,制作成麻花手镯一对。


这对翡翠麻花手镯,不但完美无瑕,而且样式新颖,碧绿如水,灵巧美观,可谓是居翠镯之冠。


这个玉镯子后来被杜月笙花了四万元买下送给夫人姚玉兰。



在一次聚会的时候,宋美龄也在场,她看到姚玉兰带着这副手镯,当即眼光便完全被吸引住。


当即便握着姚玉兰的手连连赞叹:这个好好看呀!


姚玉兰见状便把手镯褪了下来放在宋美龄的手上让她能够仔细地欣赏。


宋美龄拿着手镯摸了又摸,见光线有些暗了,她还快步走到灯旁边,就着灯来欣赏那副手镯。


这个翡翠麻花手镯,姚玉兰已经带了很多年了,她自己也很是喜欢。


不过见宋美龄如此爱不释手,姚玉兰便走过去对她说:蒋夫人啊,你喜欢就送给你吧!



于是,这个镯子便变成了宋美龄的所有物,这次聚会宋美龄玩得很是尽兴。


姚玉兰的儿子杜维善在回忆往事时说:只要是蒋夫人喜欢的,母亲马上就会让出去。


杜维善说,母亲姚玉兰有好几个手镯都是玻璃翠的种,她都送给了蒋夫人宋美龄,就是因为宋美龄对翡翠饰品情有独钟。


不过宋美龄却没有回赠过什么首饰给姚玉兰,杜维善说,在她们的观念里,她们都是高高在上的。



不是钱的问题,宋美龄当然不会买不起首饰,只是她们享受着底下人对她们高高在上的追捧。


当初杨贵妃喜爱荔枝,唐王朝便不惜代价从岭南快马加鞭送鲜荔枝到长安。


杨贵妃给了下面的人什么谢礼吗?


当然是没有的,因为她的地位,下面的人就要供奉她,宋美龄也是如此,但她却没有做得太绝。


宋美龄还是送给姚玉兰几张他们的签名照,杜维善还自嘲道这应该是算是很高的回赠了。


所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



为什么说宋美龄是继慈禧之后的下一个引领翡翠风潮的女性,正是在于她在那个时代中处于顶端的权力与地位。


自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中有着这样一份朱批的奏折,上面记载着,同治十二年年底至十三年间,为了筹备慈禧太后的四十大寿,清廷向杭州织造文治、江南织造庆林、苏州织造毓秀、淮安关监督文桂等人征派了几样差使。


其中杭州织造文治负责承制绿玉、白玉马镫式溜子各十五件,鼓式溜子各十五件,二龙戏珠溜子各十五件,绿玉镯子两对,长簪八支,钳子两对。



江南织造庆林被派承制绿玉、白玉长簪各十五支,戒箍各十五对;苏州织造毓秀被派承制绿玉扁方、盖碗、镯子、钳子等物件;淮安关监督文桂被派承制绿玉、白玉镯子各十九对,戒箍各十五对,绿玉镯子三对,钳子两对,长簪七支。


在这份寿礼中频频出现的绿玉便是慈禧最为钟爱的翡翠。


慈禧爱翡翠,所以清王朝举全国之力搜寻。


宋美龄爱翡翠也是一样。


早在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宋美龄的翡翠情怀在当时的上层社会就已经是尽人皆知。


就连当时的上海帮会大佬和当时的政府高官都会争相收藏翡翠,并且找机会将翡翠献给宋美龄。


宋美龄所钟爱的另一只手镯是段家玉手镯。



段家玉是继绮罗玉之后的腾冲又一大名玉。


段家玉的主人是段盛才,中绮罗村大栗园人,少年时段盛才的父亲去世,他生活贫困,以割马草为生。


段盛才成年后,到缅甸克钦人山官家当佣人,他诚信朴实、勤劳憨厚,深得山官喜爱,收为义子。



山官辖地盛产玉石,段盛才常跟山官到玉石场,结识了不少玉商,跟他们学习相玉。


数年后,段盛才掌握了一定的相玉知识,看中了山官家门前两块不起眼的上马石。


佣工期满后,他怀念慈母,向义父表明要回乡探亲,并恳求山官将门前的上马石带回家,以作纪念,山官慨然允许。


两个上马石驮回腾冲后,他亲自拿到作坊解剖,果真是水色出众的上等翡翠,玻璃底,渣草花。


段盛才将这两块玉石加工成了两三百对玉镯,卖了这些玉镯之后,段盛才彻底发了大财。


这些手镯通透似玻璃又飘蓝花,似绿色的水草在清澈的水中飘荡,人见人爱,其价格也逐渐飙升。


段盛才在民国期间一共做了四百多对的玉镯,其中最为上等的一对被宋美龄收藏了,宋美龄对这对手镯可谓是爱不释手。



此后,该翡翠品种便被人们称为段家玉


宋美龄对翡翠麻花手镯和段家玉手镯最为钟爱,而除了她最喜欢的手镯式样之外,宋美龄还有这许多顶级的翡翠首饰收藏。


1997年,宋美龄举办了一百岁的生日宴会。


在这场生日宴会上,宋美龄也再次让世人见识到了她对翡翠的钟爱。


宋美龄作为一代名媛,就算是已经是个百岁老人,依然是十分优雅从容。


她一生都非常珍视美丽,从年轻到老,每天都会花费很多时间对镜贴花黄



每次在公开的场合出现,宋美龄都不假他人之手,而是自己认真地化妆,直到满意为止。


百岁之后,只要是需要接待客人,宋美龄依然还会和年轻的时候一样,精心给自己化好妆,佩戴好华贵的首饰,连头发都会梳得端庄整齐,绝对是一副高贵的名媛范儿。


上了年纪之后,宋美龄便很少出门了,但在家里她也没有闲着,依然在想着怎么才能跟上潮流变得更美。


她没办法自己出去接触,便会经常问蒋纬国的夫人,问她当下年轻人都流行什么,从化妆品到妆容潮流,一点都不会落下。



但其实在九十岁之后,宋美龄自己化妆就变得比较困难了,她把握不好尺度,经常是画得一深一浅,眉毛、粉底、口红,没办法再像年轻时候那样完美无瑕。


通常工作人员不会去提醒她,只是在有人来拜访的时候,才会委婉地告诉她今天的妆容不妥,需要重新上妆,每当这时宋美龄还是很讲道理的,不会再执着自己上妆。


有时,蒋宋二人从前的老部下会来美国办事,那么便少不了来见宋美龄。


宋美龄不会每个人都接见,其实大部分都是由工作人员招待的。


并非是宋美龄架子大,而是她实在有些力不从心了。



宋美龄爱美,凡是待客便是盛装,一个百岁老人哪有那么多精力梳头戴首饰穿旗袍精神奕奕地待客呢?


然而,在宋美龄的百岁生日宴会上,她不出所料的盛装打扮出席了。


只见她穿着一套深色的,剪裁干净利落,雍容华贵的旗袍,佩戴着精美绝伦的整套翡翠首饰:耳钉、珠链、手镯、戒指,全部都是极品翡翠。



而那个手镯,便是她最为挚爱的翡翠麻花手镯。


这套翡翠首饰珠圆玉润,是帝王绿色,具有王者风范,质地细腻通透,是世无其二的绝品。


从年轻到暮年,宋美龄不管是出席什么重大场合,都习惯于佩戴翡翠。


2003年,106岁的宋美龄出席了美国纪念二次世界大战五十周年的酒会。


下午5点,宋美龄在别人的扶持下步入会场,她身穿枣红黑底条纹旗袍,外罩黑白相间的披肩,胸前别着蝴蝶形翠玉,搭配翡翠耳环与手镯,神情愉快。


美国参、众议员及来宾们列队向她致意,她坐定后,先由被看好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多尔趋前向她致敬。


也是在这一年,宋美龄与世长辞,而在生命最后的阶段,她依然是与翡翠手镯相伴的。



娇贵的奢侈品首饰


对翡翠痴迷的女人、慈禧、宋美龄,无不是有名有利也有权的顶级阶层。


宋美龄的翡翠麻花镯价值过亿,而这种首饰,也不是普通人能够戴得起的,因为太娇贵。


佩戴翡翠首饰有很多禁忌。


翡翠就像是一个身娇肉贵的小婴儿,是完全不能沾油烟的,特别是品质上乘,成色上佳的翡翠,就更不能佩戴它进出有油烟的地方,这就意味着不能戴着做饭吃,下厨时还要费心取下来。



油烟不行,高温也不行,翡翠晒久了就没那么透亮了,所以如果不是出门进车,下车进商场,最好不要经常佩戴翡翠。


这一条又一条的注意事项,可以说已经把许多人挡在了门外。


而宋美龄能够将那么多翡翠保管如此之好,足可见,她这位所谓的高等人在民国时期,对广大劳动者的剥削是如何之狠。


她的一生衣食无忧,不过是建立在受苦受难广大人民群众的肩膀上的。



参考资料


《翡翠的鉴赏宝典——翡翠的名人轶事》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母亲姚玉兰与宋美龄的交往》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www.xinzixun.cn)致力于为用户提供高效、便捷的资讯获取与信息服务,打造一个有影响力的多元化资讯平台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