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历史上的今天:隋文帝灭陈,南北朝终结

新资讯网 2023-2-10 19:00 正观新闻 15 0

589210日(农历正月二十),隋文帝灭陈朝,南北朝结束。


南北朝是两晋以后中国历史上的一个大分裂时期,从公元420年开始,到589年结束,共169年。南北朝末期,北周、突厥和陈朝三个主要政权并存。北周宣帝死后,丞相杨坚掌管朝政。陈朝为南朝陈代,是南北朝时期南朝的最后一个朝代,定都建康,仅控制江陵以东、长江以南的狭小地区。



阎立本《历代帝王图》中的隋文帝


太建十三年(581年),北周静帝以杨坚众望有归下诏宣布禅让。杨坚登基建立隋朝,史称隋文帝。隋开皇八年(588年)十二月,隋文帝正式发起了灭陈战争。晋王杨广统率水陆大军50余万,开展攻灭江南陈朝的大规模渡江作战。仅经两月之余,隋王朝便将立国30多年的南陈一举灭亡。



南朝亡国君为陈后主陈叔宝。他在位期间,荒废朝政,耽于酒色,醉心诗文和音乐,还自恃长江天堑,疏于防务。当隋大军压境之时,陈后主正与满朝文武共庆初一元会。隋军攻破建康后,陈后主与爱妃张丽华、孔贵人躲到枯井中,最后被隋先锋将军韩擒虎俘虏。


灭陈后,隋朝陆续招降三吴、岭南等地区,成功结束自西晋末年以来,中国长达近300年的分裂局面。隋文帝励精图治,开创了开皇之治繁荣局面。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www.xinzixun.cn)致力于为用户提供高效、便捷的资讯获取与信息服务,打造一个有影响力的多元化资讯平台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