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全国第三!湖北省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取得新突破

新资讯网 2022-12-29 16:59 湖北文旅之声 12 0

1229日,国家文物局公布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评定结果,我省荆门市屈家岭遗址、潜江市龙湾遗址被评定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武汉市明楚王墓、十堰市学堂梁子(郧县人)遗址、随州市擂鼓墩古墓群获批立项。至此,我省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总数及立项、评定数均位居全国第三,南方省份第一。


 


/屈家岭遗址遗址博物馆


 


/龙湾遗址博物馆鸟瞰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以重要考古遗址及其背景环境为主体,具有科研、教育、游憩等功能,在考古遗址保护和展示方面具有全国性示范意义的特定公共空间。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评定管理工作由国家文物局负责,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立项,考古遗址公园符合若干条件且已初具规模后再开展评定工作,评定合格者,由国家文物局授予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称号。

 

 

/明楚昭王墓


2010年启动首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评定工作以来,国家文物局已评定四批共55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80处,我省熊家冢、盘龙城、屈家岭、龙湾共4处先后被评定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楚纪南城、铜绿山、石家河、苏家垄、明楚王墓、学堂梁子、擂鼓墩共7处获批立项。


 


/曾侯乙墓陈列厅


湖北历史悠久,文物资源十分丰富。盘龙城、石家河等7处大遗址纳入国家文物局《十四五大遗址保护利用专项规划》,大遗址荆州片区是全国六大片区之一。


 


/屈家岭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远景

 

近年来,在国家文物局大力支持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遗址保护利用,省政府实施荆楚大遗址传承发展工程,印发实施方案,成立由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担任组长、分管副省长担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高位推进全省大遗址保护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


 


/学堂梁子遗址航拍

 

◆ 《荆楚大遗址传承发展工程规划纲要》经省政府批准印发,20余处大遗址专项保护规划相继获省政府批准公布,为全省大遗址保护、管理、利用擘画蓝图;


◆ 《随州曾随大遗址保护条例》《屈家岭遗址保护条例》等大遗址专项法规相继出台,为大遗址保护管理奠定法治基础;


◆ 围绕长江中游文明进程”“中华文明探源等重大课题,主动性考古工作持续深入并不断取得重大新发现;


◆ 大遗址本体保护、环境整治与展示利用工程稳步实施,有效改善文物保存状况、提升周边环境、讲述文物故事;


◆ 大遗址所在各地党委政府不断加强大遗址保护专职机构队伍建设,加大游客服务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投入近10亿元建成开放遗址博物馆(陈列馆)4家、在建4家,涌现出一批深受游客喜爱的网红打卡点,成为以遗址公园为依托的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典范,在实现大遗址有效保护的同时,为提升区域文化软实力提供了强大驱动力。


 

 

/郧县人1号和2号头骨化石及复原模型


下一步,省文化和旅游厅将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为重大抓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和省十二次党代会工作部署,持续推进大遗址保护利用,积极融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建好、管好、用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楚小游


来源/湖北省文化与旅游厅


审核/文物保护与考古处


编发/湖北文旅之声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www.xinzixun.cn)致力于为用户提供高效、便捷的资讯获取与信息服务,打造一个有影响力的多元化资讯平台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