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长沙两项目入选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和立项名单

新资讯网 2022-12-30 20:48 中国日报网 12 0

中国日报1230日长沙讯 1229日,国家文物局公布了新一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炭河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入选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汉长沙国王陵考古遗址公园入选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指以重要考古遗址及其环境为主体,具有科研、教育、游憩等功能,在考古遗址研究阐释、保护利用和文化传承方面具有全国性示范意义的特定公共文化空间,是我国将大遗址保护融入大众生活的重要创新之举。自2010年启动首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评定工作至今,我国已公布四批共55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80处。


炭河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位于宁乡市黄材镇,是全国为数不多、南方极为罕见、湖南唯一的商周古城遗址,发现于1963年初,考古工作者曾对此先后进行了五次发掘,证明炭河里遗址为商周时期某一方国的都城所在地。


20世纪30年代以来,宁乡炭河里遗址和周围邻近地区陆续出土了多批商周青铜器,达300余件,其中大部分出土在以遗址为中心直径不到2公里的范围内。如四羊方尊、人面方鼎、兽面纹瓿、卣(内有环、玦、管等玉器320余件)、卣(内有珠、管等玉器1170余件)、云纹铙(伴出环、玦、虎、鱼等精美玉器)、象纹大铙(重221.5公斤)等,无一不是中国商周青铜器中的上品,被考古界称为宁乡青铜器群。宁乡借此以青铜器之乡享誉海内外。


炭河里遗址和炭河里文化的发现,填补了湖南商周时期历史的空白,为研究湖南乃至南方地区商周时期的社会生产和经济生活,社会组织结构及社会形态,族群迁徙和文化交流等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它不仅在湖南文明发展史上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且在中华文明史上具有极重要的价值。



汉代长沙王陵墓群于2013年获批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列入了十二五”“十三五我国150处大遗址保护项目库,国家文物局于2013年批准了《长沙国王陵保护总体规划(2013-2030)》,湖南省人民政府划定并公布了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依托遗址谷山区建设汉长沙国考古遗址公园是湖南省政府与国家文物局省部共建计划的重要内容,是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十个重大民生项目之一。


汉长沙国王陵考古遗址公园位于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和望城区交界处,北以时代倾城小区南侧围墙为界,南侧以二环路为界,西侧以金星路为界,东侧以银杉路为界,总面积约217公顷。园区内涵盖12座汉长沙国王陵,墓主身份等级高,且数量多、分布集中、保存相对完整。汉长沙国考古遗址公园依托遗址谷山区,将在保护现有生态的前提下构建遗址展示区、考古科普区、创意体验区、综合服务区等功能板块,通过壮观的陵体群景象、多样化的遗迹展示、鲜活的动态考古现场、可参互的文化创意体验、丰富的博物馆内涵和优美的生态环境将公园打造为王陵遗址展示与考古科研平台、汉长沙国历史教育与体验中心、集人文与生态于一体的城市文化空间和具有全国示范意义的文旅标杆项目。(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来源:中国日报网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www.xinzixun.cn)致力于为用户提供高效、便捷的资讯获取与信息服务,打造一个有影响力的多元化资讯平台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