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共建历史文化名城!首届广州“老城新生”伙伴计划推介会举行 ...

新资讯网 2023-1-15 17:46 广州日报 16 0

近日,广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办公室、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荔湾区聚龙湾片区举办了首届广州市老城新生伙伴计划推介会暨《广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实践案例(第一辑)》新书发布仪式。会议宣布了首届老城新生伙伴计划7个实施项目、2个种子项目名单,包括聚龙湾历史文化生态步径实施方案、珠江电影厂历史建筑活化保护等。


首届老城新生伙伴计划公布了9大项目


据了解,老城新生伙伴计划于2022年启动,该计划旨在搭建市直部门、区政府、企业、设计师和广大市民的开放合作平台,让社会各界深度参与名城发展,实现历史文化名城共商、共建、共治、共享。伙伴计划以推动历史文化保护利用项目实施为重点,不限于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生态修复、产业转型等多元活化保护方向,不限于设计竞赛、大师工作坊等多种方案组织形式。入选项目将作为广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办公室的年度推进重点项目。



吾乡石屋田园度假酒店(邓村石屋建筑群)


伙伴计划作为一项年度性开展的工作,每年会有不同的主题、不同的形式、不同的活化对象,这一次是首届伙伴计划。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名城保护处处长郑怀德介绍。本届活动优先考虑在活化利用后具备一定的公共开放性,有利于以点带面激活所在社区,在展现历史文化遗产的社会教育作用方面具有显著示范作用的项目。


据了解,本次会议公布的9个项目涵盖广泛,实施主体既有事业单位、国企、民企,还有街道、村委会、社会组织;既有建筑、建筑群保护活化,也有历史地段的场地设计和营造,还有线性历史文化步径实施、口述历史计划。希望通过伙伴计划这个平台将大家团结起来,将广州名城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让更多人能读懂广州,寻觅乡愁记忆,体会人文风情,畅享千年魅力。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孙玥表示,广州将通过小规模、渐进式微改造持续有机更新推进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利用,持续打造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典范区域和精品项目。


《广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实践案例集(第一辑)》正式发布


据了解,广州市历史文化名城办公室、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广州市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历经2年时间,聚焦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活化利用,选取恩宁路、沙面、新河浦、诚志堂货仓旧址、双溪别墅、永庆坊等14项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活化利用示范案例,策划形成《广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实践案例集》,为全国名城保护工作提供多元经验借鉴。现场,《广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实践案例集(第一辑)》正式发布,一个个生动的案例,让广州这座老城既有温度、有情怀,更有记忆、有乡愁。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总经济师邱琳表示,此次《案例集》的发布与伙伴计划的启动相得益彰,希望伙伴计划能让更多的历史文化遗产被看见、被感知、被利用,更多的名城保护项目能启动、能推进、能落地,更多的社会主体能成为名城伙伴的一员,参与保护传承工作,孵化出更多的优秀案例


此外,活动现场,伙伴代表华南理工大学冯江教授分享了华南土特产展览交流大会旧址历史建筑群活化保护项目经验,以图文并茂的方式细致分析多个场馆的历史档案和空间结构,为大家带来如何实现历史空间保护和活化利用并重的启迪思考。


首届老城新生伙伴计划的项目名单:


7个实施项目:


1、聚龙湾历史文化生态步径实施方案


2、大通烟雨文化传承研学基地


3、永庆坊荔湾涌艺术文化街区项目


4、珠江电影厂历史建筑群活化保护(珠影粤港澳大湾区电影博物馆)


5、升平社学文化广场


6、石井兵工厂遗址公园


7、历史建筑小虎岛人民公社礼堂旧址修缮利用


2个种子项目:


1、华南土特产展览交流大会旧址历史建筑群活化保护


2、逢源大街荔湾湖历史文化街区泮塘五约口述历史计划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春林  通讯员:穗规资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林静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www.xinzixun.cn)致力于为用户提供高效、便捷的资讯获取与信息服务,打造一个有影响力的多元化资讯平台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