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匠心筑梦——新苏作的历史记忆”展览在沪开幕

新资讯网 2023-1-18 16:22 中国青年报 13 0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魏其濛)匠心筑梦——新苏作的历史记忆展览117日在中共一大纪念馆专题展厅开幕,该展览由中共一大纪念馆和苏州博物馆共同策划举办。



展览开幕。


展览分为三部分,通过50余件经典苏作手工艺品梳理百年苏作文脉,立体呈现苏作艺术成就,彰显中华传统艺术之美。其中众多展品突出反映了党史中的重大历史事件、党中央重大决策、各领域重大标志性事件、各时期各阶层代表性人物,注重从不同层面展示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


其中,飞针引绮彩通过近20件织绣作品集中展示苏绣艺术成就,涵盖盘金绣、打籽绣、乱针绣、单面绣、双面绣等多个类别。苏作织绣艺人以针代笔,以线代墨,将工艺性和艺术性完美结合,使作品拥有绣工精细,配色秀雅,针法丰富等特征,创造出属于布帛艺术的视觉盛宴。



苏作织绣展品。


玲珑夺天工主要表现苏作雕刻工艺,共计展出近20件苏工雕刻作品,包括象牙雕、核桃雕、牛角雕、玉雕、木雕、石刻等多种类别。作品不仅注重形象刻画,而且在艺术表现上以诗书画印一体为主要结构形式,传递出浓厚的人文气息。


匠心记华年则展示了苏作技艺对日常生活的渗透和影响,通过金银器、仿古铜器、桃花坞木版年画、剪纸、蟋蟀盆等作品呈现苏作的匠心之巧、工艺之美,传递高雅的意境与情怀。


展览设计紧扣主题,注重苏作技艺的表达话语和氛围营造。展头通过电子屏滚动放映清代画家徐杨的《姑苏繁华图》,将观众的记忆拉回到苏作技艺最繁盛的年代。背景框架以苏州木梁古建筑为结构基础,展示中国传统技艺在现代的表达形态。展览特意选取了中国传统主题色调,以明清古画和竹影青石为背景元素,营造出浓厚的人文氛围和空间意境,细节上重视展示苏作技艺的精致典雅。



玉雕过年


值此寅虎岁末之际,展览特意遴选了过年主题的展品,并设置了新年打卡等场景,将新春元素融入设计细节中。展厅二楼中心柜的一件玉雕作品即命名为过年,手工匠人采用天然翡翠,以圆雕、浅浮雕、镂雕等技法制作,活灵活现地呈现出孩童点爆竹、拱手作揖拜年的情景。名为春暖花开的桃花坞木版年画则通过强烈的色彩对比,营造出喜庆祥和的新年气氛。(一大纪念馆供图)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www.xinzixun.cn)致力于为用户提供高效、便捷的资讯获取与信息服务,打造一个有影响力的多元化资讯平台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