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实锤了!长江新区3000多年前就有铸铜活动

新资讯网 2023-3-10 20:55 19 0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310日讯(记者刘海锋 通讯员钟晗)你知道3000多年前的人们都选在哪里铸铜吗?在武汉长江新区,一个商代留存的铸铜台地揭开了埋藏3000多年的秘密。


这个铸铜台地位于前川街鲁台上北麓、滠水河之畔的郭元咀遗址内。



郭元咀遗址发掘现场。


37日,长江日报记者实地走访了解到,2019年至今,湖北省考古所、武汉市考古所、黄陂区文物管理所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联合组队对郭元咀遗址进行了持续考古发掘,其间发现这处面积为1100平方米的商代铸铜台地,出土各类商代铸铜遗物1253件。


在文物陈列室,记者看到大量考古工作者修复完成的铜器和陶器,形状各异,做工极其精美。



郭元咀遗址出土的铜锛(一种砍削木料用的工具)。


而在铸铜台地发掘现场,仍留存有大量圆形烧土面遗迹、陶范坑、少土坑和垫土坑等遗迹,基本涵盖了熔铸生产的主要活动环节,至少包含精炼粗铜、熔炼合金与铸造青铜器。


在发掘现场,记者注意到台地有一处深约1.5米的大坑,里面残留有废渣和陶范。据考古专家介绍,通过对该处土层的分析可以判断,这里是当年铸铜时用于堆放生产垃圾的地方,说明在3000多年前,铸铜生产流程已经相当规范。



郭元咀遗址出土的陶器。


省考古所专家透露,铸铜台地位于滠水河畔,主要由于当时交通条件有限,大量的铜矿只能通过长江走水路运至此处,因此才能形成如此大规模的铸铜场所,这也是目前长江中游发现的规模最大、内涵最丰富、保存最好的商代铸铜遗存,同时将武汉市的工业文明上溯到了3000多年前。


20213月,郭元咀遗址获评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考古研究所和考古杂志社承办的“2020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六大发现。


【编辑:丁翾】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www.xinzixun.cn)致力于为用户提供高效、便捷的资讯获取与信息服务,打造一个有影响力的多元化资讯平台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