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古代也门的历史概况,与二战前英国殖民主义势力侵入亚丁

新资讯网 2023-3-13 16:24 文史潇湘 12 0

古代也门的历史概况


也门是古代世界定居生活的重要发源地,亦是阿拉伯半岛最早进入文明时代的地区。有关也门人最早的定居生活可以追溯到约4万年前,据考古学家的调查表明盖哈坦人曾是这里的早期居民。


随着原始部落社会的发展演变,大约在3000年前,阿拉伯半岛南部(也门)相继出现马因王国,盖太班王国以及哈达拉毛王国等奴隶制王国,而萨巴王国和希木叶尔王国则由于强大的实力和繁荣的商业而最具影响。


正如艾哈迈德·拉荷米中校指出这种繁荣经常是和外来势力想控制贸易通道的失败同时出现的。”“而后在信奉基督教的阿比尼西亚人(今埃塞俄比亚)的两次入侵中,奴隶制王国逐渐趋于瓦解,并于公元6世纪落入波斯帝国的势力范围之内。



公元7世纪西方宗教在阿拉伯半岛兴起并传播,波斯统治者及其部属接受它,由此标志着波斯对也门占领的结束,也门成为了乌玛中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896年,什叶派分支栽德派在也门内陆山区建立伊玛目国。而后在阿拉伯帝国的统治中,也门和南阿拉伯都是伍麦叶王朝和阿拔斯王朝的一个行省。


帝国后期,随着阿拔斯王朝阶级矛盾的深化、突厥禁卫军将领势力的扩大,哈里发逐渐大权旁落,鞭长莫及的也门,由于教派分歧、部落矛盾和宗教势力的扩张,相继建立起一批独立、半独立的封建割据王朝,反抗阿拔斯王朝的统治。



15世纪末开始,随着红海至印度洋贸易的兴盛和新航路的开辟,以航海领先的葡萄牙人开始进犯亚丁,统治埃及的马木鲁克人也开始在也门争夺,并在上也门伊玛目的邀请下,推翻了塔希尔王朝的统治。


马木鲁克人在也门的短暂统治因埃及马木鲁克王朝的覆灭而结束,取而代之的是奥斯曼人与葡萄牙人在红海和阿拉伯海的较量。在1538年苏莱曼帕夏彻底铲除塔希尔的势力后,于1547年将也门正式变为奥斯曼帝国的一个行省,之后长达几个世纪里,也门人便开始了长期反抗奥斯曼侵略的斗争。



在这期间,沿海平原的逊尼派和内陆山区的什叶派分别尊奉沙斐仪派和栽德派,长期与奥斯曼帝国抗衡。1617世纪,卡塞姆王朝兴起,在也门抵抗奥斯曼帝国的过程中,双方进行了长期的斗争。期间伊玛目王朝的政治势力得到巩固,社会经济得到相对稳定的发展,并迫使奥斯曼军队于1635年第一次撤出也门。


但后期随着栽德派贵族对南方逊尼派的经济剥削和宗教歧视,引发了南部苏丹形成独立抵抗阵线。众多的南部酋长国纷纷独立,极大地削弱了卡塞姆伊玛目王国的势力,这也为接下来西方殖民者,尤其是英国的入侵提供了可乘之机。


英国殖民主义势力侵入亚丁


1798年拿破仑入侵埃及并促使英国第一次军事介入南阿拉伯地区。


1798年在拿破仑第一次占领埃及后,英国为抑制法国人南下扩张,遂派威尔逊将军访问萨那,并寻求在也门建立军事基地,遭到拒绝后,英国政府以武力占领丕林岛,并开始与拉赫基苏丹建立联系签订所谓的贸易友好条约。而后,英国借口穆哈也门士兵袭击英方代表,更是派舰队武力炮击穆哈,对城市洗劫一空,并追使也门伊玛目与英国签订了不平等的穆哈条约,从中攫取了关税等特权。


有学者指出英国人在亚丁的存在是征服和占领印度的直接结果。沟通整个地中海和红海与大英帝国王冠上的宝石(印度)相联才是其真正目的,因此,英国的占领具有明显的战略利益。早在1802年,亚丁独特的地理特征——一个被群山环绕的深水港所形成的天然堡垒一就引起了英国外交大臣乔治坎宁的注意。


再加上埃及总督穆罕默德·阿里在红海沿岸的军事活动,似乎威胁到了殖民地通往帝国财产的交通线,于是战略上的威胁加上商业上的贪婪,由此决定了亚丁的未来。埃及的统治者不仅被视为威胁,而且拥有亚丁还有一个明显的优势,那就是英国东印度公司可以在那里挑战开罗对红海沿岸咖啡贸易的垄断,这也构成了英国殖民势力打算渗入也门半岛的外部客观条件。



除了对抗穆罕默德·阿里强大的军事威胁这一考量外,能源战略需求也是重要的因素。从19世纪30年代开始,随着英国工业革命的深入开展,蒸汽动力船舶的出现则意味着需要更多的煤炭加油站。从1829年起,英国蒸汽船邮递系统常年往来于孟买和苏伊士运河间,1836年,孟买总督提出了一项将印度海军改为蒸汽动力的提案,并建议亚丁作为一个合适的加油站。


对印度的潜在威胁和对加油站的需求促使英国政府决定出兵亚丁。参与的借口发生在1837年,英国利用当地居民在亚丁附近抢劫沉没的一艘英国货船——杜利亚·道拉特号的机会,开始介入亚丁。英国人首先尝试谈判,派遣印度海军上尉斯坦福·贝雷斯海恩斯与当地苏丹打交道,但最终无法达成协议,海恩斯被追离开。



与此同时,法国人占领了阿尔及利亚,这一举动威胁到了英国通往印度的航线。再加上穆罕默德阿里的持续威胁,促使英国人在1838年底将海恩斯再次遣返回南阿拉伯。


在海恩斯船长率领的船舰向亚丁开火后,孟买的英属印度政府又派了两艘载有700名士兵的远征军前来援助,守城的苏丹军队奋力抵抗,终因军事力量对比相差悬殊而败北,1839119日,亚丁被占领,海恩斯也成为维多利亚女王第一次殖民所得中的第一位英国居民。而落入英国人手中的亚丁,由此也开始遭受一个多世纪的殖民统治历程。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