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故宫房檐上面,为何会有个老人排在龙前面?这个老人有什么寓意? ...

新资讯网 2023-3-18 18:35 清唐文化 9 0

导语:故宫是我国著名的名胜古迹,故宫里面的一砖一瓦都在诉说着我国辉煌的历史。很多人去游玩故宫的时候都会发现,随便一个不起眼的建筑其实都有着故事,那有没有朋友知道故宫背脊上的小神兽有什么故事吗?又有没有朋友知道故宫房顶上的老人是什么意思吗?



在我国古代大多数建筑物都是以木头为主要建筑材料,在修建一些比较重要或者规模比较大的建筑物的时候,设计师为了可以让屋檐承担更大的力就会现在在屋檐的前端用瓦钉进行加固。不过加了瓦钉之后就感受不到建筑物的雄伟,所以古人会在上面再加一些小动物,这也是俗称的钉帽



可不要小看这些钉帽,在古代钉帽也是有三六九等之分,不是什么钉帽都可以用的。社会地位越高的人使用的钉帽也就越高级,故宫的太和殿屋脊上就有十颗钉帽,这也是故宫当中钉帽最多的屋脊之一,也表示太和殿在故宫中的地位。


而钉帽上面的小动物也有各自的意义和象征,很多非皇室修建的宫殿上面是不准有一些特别钉帽的。允许百姓使用一些小鸟作为钉帽,但有一些代表特殊含义的是不允许用的,就比如故宫房顶上面的骑着小神兽的老头就不准民间使用。而且一旦使用这个小老头,就很有可能面临被砍头的危险。



故宫房顶上骑神兽的小老头可不简单,对于一些对这个小老头不了解的人将它称之为仙人骑鸡或者是骑凤仙人。其实对于这个叫法也没有一个规定,全部是各自的喜爱,一些皇室贵族为了凸显自己的身份都喊骑凤仙人,一些建筑师则喊仙人骑鸡。毕竟当时的文化水平比较落后,在一些老百姓看来凤凰就是比较大的鸡而已。


关于骑凤仙人历史上有很多不同的说法,有人认为这可能是天庭上的一个负责管理神兽的神仙,有人认为这可能是天庭上负责守护天庭房子的神仙。其中流传最广的版本就是那个老头是春秋战国时期的齐湣王。



齐湣王刚刚登基的时候齐国的国力正好是最弱的时候,而他想要和历代齐王一样为齐国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于是他不断的扩展军队和领土,并叫嚣着自己要成为诸侯里面的霸王。其他诸侯国看不下去就组建联军一起讨伐齐国,最后齐湣王战败落荒而逃。


齐湣王逃到渭水的时候看着渭水以为自己逃不过去了,心灰意冷之际开始自我反省,认为自己不应该发起战争让齐国百姓受战乱之苦,如果自己可以活着回去一定做一个好君王。也许的齐湣王的忏悔感动了上天,一只从天而降的凤凰带着齐湣王逃离了渭水。



因为这个典故的原因,所以皇帝和建筑师都将齐湣王骑凤凰的原型做成钉帽,寓意着遇到苦难的时候有神仙帮忙化险为夷。由于齐湣王出身皇室的原因,也只有皇室可以使用,不管是权贵大臣还是平民百姓都没有这个资格。


不仅仅是骑凤仙人,还有骑凤仙人后面的六兽也很有讲究。最开始设计六兽的原因是为了保护木栓和钉子不被雨水腐蚀,但它们的原型其实也有一些寓意。最上面的吻兽象征着地位,同时还有防止火灾保平安的寓意。



第二个望兽是寓意是瞭望,第三个和第四个被称之为垂兽和戗兽,它们两个内部是有铁钉,寓意是镇宅,在古神话里面两只神兽都喜欢跑到高处去望远,同时也象征着威严。第四个是套兽,一般都是狮子头或者龙头,之所以叫套兽是因为在修建的时候会套上一些陶制构件,所以就被称之为套兽。


最后一个叫走兽,走兽相比较前面几个地位就比较低,甚至在很多民间都可以看到。走兽的类型有很多,只要是小兽都被称之为走兽。一般民间的富贵家庭或者权贵家庭房顶上用的都是走兽,走兽数量越多也就表示地位越高。



总结:故宫上的这几个小玩意儿代表着古时候人们对生活的向往,每一个小神兽都有着自己的寓意,象征着权威等级,祝福着生活平安,遇难有神仙帮忙。只可惜皇室里面这些象征吉祥的物品这么多,却没有几个皇帝可以真正善终,也没有几个皇帝可以做到在危难时刻化险为夷。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www.xinzixun.cn)致力于为用户提供高效、便捷的资讯获取与信息服务,打造一个有影响力的多元化资讯平台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