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历史与现代交织 阳明文化点亮“东南最名邑”

新资讯网 2023-4-1 17:18 齐鲁壹点 10 0

阳明故里,是余姚。


余姚,素有东南最名邑人文渊薮之盛誉,姚江人物甲天下,这里的思想大家、文化名师璨若星河。近代著名学者梁启超曾评价:余姚区区一邑,自明中叶至清中叶,两百年间硕儒辈出,学风沾被全国及海东。而王阳明,大概就是其中最耀眼的那一颗明星


来到王阳明故居,推开551年的时空之门,可以了解余姚这座城与王阳明交织交融的一生。



公元14721031日,王阳明出生在余姚北城龙泉山北麓的一座民居内,从此开启了他波澜壮阔的一生,创立心学,立德、立功、立言。在王阳明的一生中,故土乡情一直占据着重要位置。余姚市文保所相关专家曾辑录王阳明与家乡有关诗文近百篇。作为一个哲学家、思想家,王阳明的文字长于记述。而这些思乡诗文饱含的感情色彩往往特别浓烈,构成他人生的侧写。光明由心,知行相合,既是他的人生态度,也是人生故事。


今天,在余姚所见的阳明故居,已有近600年历史,历经沧桑,到新中国成立后,已破败不堪,上世纪80年代末,余姚市政府耗资近亿元对其进行修复,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漫步在距离王阳明故居不远的精特亮特色街区——阳明古镇府前路历史文化街区,则是历史与现代的交织。古建筑、新业态、活文化,街区已成为姚城最美夜景带、市民休闲好去处,其致良知”“知行合一的思想内核也影响着一代代的余姚人民。




王阳明是中国历史上真正能够做到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的典范,他对真理不懈追求的精神,及战胜苦难的决心和勇气,值得当代人去学习,去体悟。在阳明心学的起源地,很多游客能体会到他的乡愁和眷恋。



(甬派客户端)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