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历史地理通识《大地中国》:只有理解地理,才能理解历史

新资讯网 2023-4-10 16:55 工人日报 6 0

历史学家布罗代尔曾说,没有地理就没有历史。历史决定思维的深度,地理决定视野的广度,理清地理问题,才能理解诸多历史大事件的根源、走向与结果,而这也是解读历史的一种重要方式。在这个过程中,历史地理学无疑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



《大地中国》是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博雅特聘教授韩茂莉撰写的一部面向大众读者的历史地理通识,涵盖中国历史地理中的核心问题,从历史地理学的视角讲述大地上的故事,告诉我们,历史从来没有离开过地理。


47日,韩茂莉教授与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唐晓峰、中国科学院研究员陈晓珊,以只有理解地理,才能理解历史为主题,为读者朋友们开启了一次跨越历史时间与地理空间的壮游,与大家一起透过历史地理的视角看世界,从山川江河、文物古迹、社会人文中,看到流动的历史与鲜活的人。



今天的我们为什么要关注历史地理


韩茂莉教授早年曾先后师从历史地理学者史念海、侯仁之先生,从事中国历史地理研究与教学至今已有四十余年,主讲课程中国历史地理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并在2021年被教育部列入第一批国家一流课程。《大地中国》是她第一本写给大众的历史地理通识。


将一种学术语言转变为大众语言,这就是《大地中国》在表述方式上的一个特征。韩茂莉说:谈到历史,我们总要说到过去的人与事,而这一切最终要落在大地上,让大家看到,在历史和文明发展的过程中,每一个阶段都离不开地理。


唐晓峰教授曾讲过,很多历史事件,只有把地理加上才完整明白,历史是一个侧面,地理也是一个侧面,合起来有助于从整体上认识事物。


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的学者史睿说:《大地中国》在空间维度、时间维度和社会维度的多向展开,让读者明白所有的历史人物必有其地理舞台,所有地理因素都是决定历史走向的重要条件。


历史地理让我们从更大的时空视角,清晰地看到地理和历史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了解一个国家,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历史,有这样的文化,看到地理对历史变革、文明发展的深刻影响。


中国大地上的故事与地理视角下的历史


中国拥有大量的文化遗迹,中国历史地理也涉及众多方向,韩茂莉从中选取了二十六个核心问题,涉及农业文明、政治经济、军事交通、社会人文等方方面面,以时间为纵轴,以地理空间为横轴,呈现出中国历史发展的脉络。


《大地中国》的故事从华夏文明的起源以及何以中国出发。中国一词最早出现于西周时期的青铜器何尊的铭文中,意思是位于天下之中的国。韩茂莉说,最初的中国不是指政治空间,而是文化区域,即华夏文化的核心区1689 年中俄签订《尼布楚条约》之后,中国才逐渐摆脱了标定中心之地与华夏文化核心区的初意,成为国家、主权、国民的代表。


唐晓峰认为,中国首先是一个地理概念,它与九州”“五服”“江山等中华世界独有的概念一起,构成了中国人独特的地理世界,世界由此变成了一个文化的、活的东西,人们穿行在这些概念里,实际上就是穿行在一种文明之中。


谈及地理,首先想到的往往是自然空间,而韩茂莉教授关注的则是基于自然地理区隔形成的文化地理。中国划分东西部的人文地理界线是她的研究重点之一,她认为无论是地理学家胡焕庸先生提出的胡焕庸线,还是两点千年前司马迁提出的龙门碣石一线,这两条东西界线背后的决定性力量,实际上是年降雨量400毫米等值线,它界分了游牧与农耕区的边界,孕育了不同的生活方式,也影响了古代国家疆域的变迁。


除了宏观的问题,《大地中国》的视角也渗入到微观层面,进入人的生活之中。韩茂莉讲到了民居、讲到北京城,城市、建筑也是人文地理范畴中的重要问题。提到四合院,大家会自然而然地想到北京的四合院,而实际上,全国很多地方都有四合院形制的建筑,而北京的四合院更与古代的城市规划有关。


《大地中国》从苏湖熟,天下足的民谚入手,讲述古代经济中心的南移,由胡汉民族融合与南北文化统一的思路,解析隋代大运河的动因,透过历史地理的维度提出了一系列中国历史上的重要问题。对于这些问题的解读,就关系着我们对于历史、对于中华文明演进的底层逻辑认知。


行走在中国大地:历史地理与我们是切近的


《大地中国》不仅勾勒出中国历史与文明发展的脉络,也为我们提供了一种结合时间与空间两个维度来理解历史、认知世界的方式。


透过历史地理的视角,行走在中国大地上,平原、丘陵、山脉、江河就不再是单纯的自然地理景观,而是可以再现为历史场景,与历史事件、历史人物融汇在一个画面中。自然景观蕴含着丰富的历史与人文意义。


历史地理与我们切近相关,文明正是在自然地理与人文地理的交织中生发。


历史地理学应该是我们每个人基础知识的一个范畴。唐晓峰说:我相信,这本书会让很多人知识上升一个层次,保证他的知识不是空泛的,而是和中国的大地密切结合的。有了这份知识,再在中国大地上行走,就已经是一个不一样的人了。你会和这片土地的结合更加紧密,更加深刻。


陈晓珊说:中国的大地就像是这样一个舞台,几千年来人们在这里生活、在这里成长,但是这并不是一个静止的舞台,人们改变了大地的面貌,改变了大地山川的样子,而大地它也在改变着人们。这种人物和环境之间互动的关系,就是我们历史地理学的研究对象,也是我们今天《大地中国》的研究内容。


中国大地的自然条件和人文因素结合,塑造了一万年的文明史,只有充分认识脚下的大地,才能更深入地理解历史与我们自身。(工人日报客户端记者 陈俊宇)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