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从金山到上海 在历史中找未来 金山区成功举办首届史地人文研讨会暨成果首发式 ...

新资讯网 2023-4-25 21:45 文汇报 7 0


425日,首届金山史地人文研讨会暨成果首发式在吕巷水果公园成功举办。一级巡视员沈金龙出席。《从金山到上海——金山区历史地理研究》《吕巷文化志》《吕巷文脉》三本新书首发。会前,区委书记刘健,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正斌同葛剑雄教授一行进行了交流。


研讨会围绕上海湾区品牌建设与金山历史地理人文开发研究的核心议题,广泛邀请社会知名专家齐聚,多方位多角度解读金山城市品格基因,剖析金山人文特质,梳理与总结珍贵的金山优质历史文化资源并探索其活化的可能路径,对三个湾区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探索价值。



沈金龙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举办首届金山史地人文研讨会暨成果首发式的重要意义。他强调,金山是上海最早成陆、最早有先民憩息、最早有行政建置的地方,6400余年的发展史奠定了这片土地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相信通过学术研究推进区域历史文化资源和文旅元素的整合与修缮、保护与开发、利用与发展,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进一步厚植金山地域文化、凝炼金山城市精神,为打响上海湾区城市品牌塑形铸魂。



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安介生团队2019年就开始与金山区档案局合作文化挖掘,历时数年编纂而成《从金山到上海——金山区历史地理研究》一书。复旦大学文科特聘资深教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葛剑雄作主旨发言。指出,《从金山到上海——金山区历史地理研究》一书是金山迄今为止最完整的历史地理记载,也为区域历史地理研究提供了范本。金山推动区域历史地理人文研究,作出了可资借鉴的文化尝试,对金山乃至上海而言意义非凡。就金山而言,历史地理研究对于上海湾区城市品牌建设意义重大,很大程度上丰富了上海湾区的历史文化底蕴。



会前,葛剑雄还向金山区档案局捐赠了其先师谭其骧先生的《中国历史地图集》《长水集》等两套书。其中,《中国历史地图集》被公认为是新中国社会科学最重大的两项成果之一。


当天,由上海交通大学、金山区档案局和金山卫镇联合成立的金山——上海交通大学卫文化研究中心举行了揭牌仪式。该中心是金山文化研究与高校合作的一项新举措,是金山卫文化研究的战略起点。


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上海市文史馆研究馆员、中国城市史研究会会长,上海江南书院院长熊月之等在仪式上作了主题发言。熊月之指出,每座城市都有独特的品格,任何对于城市品格的描述、提炼与研究,都要植根于城市历史,体现城市现实,引领城市未来发展。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朱丽霞教授认为,卫文化不仅是金山特有的一张历史文化名片,同样也是上海文化不可或缺的构成部分。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所民俗研究室主任毕旭玲指出,古东江是金山地区丰富自然资源、人文气质形成和上海史上首个县治及明代金山卫城建设的文脉纽带,是金山一度成为上海地区的政治、经济中心的历史见证,这为金山丰富打造滨海度假胜地的历史渊源和文化内蕴提供了重要支撑。



据悉,近年来,金山区档案局坚持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宗旨,以大档案、大开放、大合作、大服务的创新理念,联合高校研究团队深挖金山文化,以三古一卫为代表的研究成果凸显,亮点频现,首次以地理勘察、考古为基础,对上海源起作探究性学术研究:从海岸变迁角度得出了成陆定论,即金山是上海最早成陆的地方,科学揭示了上海从哪里来;从文化发祥角度,论证了金山是上海最早的文明发轫地,验证了上海最早的先民是从冈身地带逐渐向平原地区迁徙的文明发展之路。


作者:薄小波


摄影:薄小波 陈志军


编辑:朱伟


责任编辑:唐玮婕


来源:文汇报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