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年味、文化、体验、实惠,一个不能少——春节将至 景区又忙起来了 ...

新资讯网 2023-1-19 15:36 中国旅游报 8 0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政策实施,跨省游、长线游需求释放,自元旦升温的市场情绪正在延续,并将在几天后的春节假期达到一个高点。早已摩拳擦掌的各地景区纷纷策划推出不同形式的主题活动和产品,其中最突出的关键词当属年味文化体验实惠,它们代表了喜庆、祥和的新春氛围,文旅深度融合成果的落地,以及努力提升游客体验感、获得感的诚意。



图虫创意 供图


萌兔闹新春


萌兔闹春,乐趣多多,各地景区新春活动融合了兔年元素,萌趣十足的兔子形象已在很多景区占据了C位。


在南京市门东景区城墙下,一座15米高的兔子灯造型别致,吸引游客打卡拍照,30多处主题灯组和氛围灯遍布景区,一派百兔贺春的流光溢彩。


成都各大景区已做足准备,夜游锦江瞄准传统夜间灯会活动,将陆续推出卯兔迎春不夜天,相聚锦江过新年等活动,成为以天府文化年为主题,日夜贯穿、水岸联动的锦江旅游体系的一部分,预示着2023锦江乐游新篇章全面开启。


在西安,逛大唐芙蓉园新春大潮会已成为市民游客的过年方式。流光溢彩的新春氛围灯组,涵盖了年俗、诗歌等主题,为市民游客带来一场精彩的光影盛宴,水光交映的沉浸式赏灯模式,点亮人们心中的新年期待。


春节也是各地景区广泛开展非遗传承实践活动的重要时间节点。舞龙、舞狮、打树花、剪纸、木版年画等非遗项目在景区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氛围,并邀请游客参与互动。


湖北恩施在多个景区通过展演、体验等方式宣传南剧、灯歌、土家族吊脚楼营造技艺等非遗项目;在江西婺源李坑、汪口等景区,游客不经意间就能与非遗亲密接触,徽剧、傩舞、灯彩、茶道……每一种非遗项目都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入人心;在北京古北水镇,长城庙会过大年主题活动贯穿假期,明灯祈福、非遗手作、八旗美食、巡游演艺汇聚在长城脚下,供经历了冰雪狂欢后的游客静心欣赏。


惠民显诚意


为了促进行业复苏,这几年旅游行业多了一个游客乐见的促销手段——“让利。从去年年末开始到现在,惠民消息又起一波:山东、浙江、河南、山西、贵州、西藏等多地景区推出了免费或优惠活动。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近日公布了首道门票优惠活动景区名单,共计有景区106家,其中5A级景区7家,4A级景区66家,首道门票优惠至1折至8折不等,旨在加快复工复产和服务业复苏。参与门票打折的5A级景区包括代县雁门关、平遥古城、介休绵山、皇城相府、乔家大院、悬空寺景区、晋祠等5A级景区门票都可打折。


在贵州,包括遵义会议会址、赤水丹霞旅游区、黄果树在内的多个知名景区推出免头道门票活动,共涉及377A级景区。


根据敦煌市发布的冬春优惠政策,331日前,敦煌莫高窟门票半价,开放洞窟也由旺季的8个增至12个,参观团组由旺季25人压缩到15人,同时还启动飞天专题体验参观线路,游客可以尽享科技与文化融合的沉浸式体验。


值得关注的是,各地政府还相继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助力春节旅游消费。厦门市发放700万元新春文旅消费券,可享受在厦门市多个景区消费直接抵扣的优惠。济南市也针对春节出游发放200万元文旅惠民消费券,并开展线上黄河大集活动。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称:文化和旅游业的真正复苏还需要一个过程,消费券就是很好的催化剂。


安全第一位


为确保市民游客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确保文旅市场平稳、有序运行,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求景区时刻绷紧安全稳定之弦,从严从细从实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管理和相关保障工作。


凤凰古城、丽江古城、云冈石窟、老君山等多个景区重点对景点内基础设施、配套设施、消防安全、防疫措施等要求进行排查。各地要求景区继续做好防疫工作的常态化管理,定时对景点消毒,提醒游客戴好口罩和游览时保持间距等温馨提示要做到位,一线接待岗位要做好员工防护,防疫用品也要配备到位。


临近春节假期,黄山景区太平索道坚持规范执行索道设备运行、检查、维护保养等机电设备维保,排查安全隐患,抓牢雨雪大风等恶劣天气下的设备运行管理,强化同气象、供电部门的紧密联系,进一步保障索道安全运营。


春节假期也是滑雪旺季,各地滑雪场将安全运营放在工作的首要位置。吉林北大湖滑雪场、通化万峰滑雪场等不定期开展安全巡查,找问题查隐患,及时提醒滑雪者按照要求佩戴头盔、设置好雪道防护网和雪道的距离,并在雪场各处醒目位置标记安全警示等。


采访过程中,多位景区工作人员都表达了对这个春节假期的期待,终于忙起来了是很多旅游从业者的心声。一位景区负责人还特别强调了景区商户诚信经营、文明经营的重要性,让游客放心满意,才有旅游业的未来。(采访组成员:曹燕 邰子君 任丽 王文华 刘玉萍 执笔:曹燕;编辑:宋雨秋)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