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哈尔滨冰雪经济热起来:春节游客量大涨,订房价格翻了2.5倍|新春走基层 ...

新资讯网 2023-1-25 16:55 华夏时报 7 0


本报(chinatimes.net.cn)记者王悦 徐芸茜 哈尔滨摄影报道


雪落北国,江河冰封。被称为冰城的哈尔滨,在冰雪中酝酿出了别具一格的浪漫氛围。随着太阳渐渐落下,夜色笼罩大地,属于这座城市的喧嚣和欢乐却渐渐拉开了帷幕。


24日,《华夏时报》记者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园区里看到,流光溢彩的冰灯,造型各异的雪雕,大雪花摩天轮前游客排着长队,500米超长冰滑梯上不时的传来呼喊、尖叫和欢笑声。


爸妈,你们快看,这就是冰雪大世界,真的太好看了,这就像是童话世界。那个高塔一样的冰雪之冠都是冰做的,大概高41米,相当于15层楼。来自南京的孙雨(化名)和父母通过视频分享着眼前的景色。



因为是第一次自己独自在春节期间出来旅行,所以我特别激动。而且我特别喜欢冰雪,第一天我就去了冰雪大世界,打卡了天亮之前跟天黑之后的冰雪大世界,真的让人兴奋,我给家里人打遍视频,就为了让她们目睹这一切。孙雨告诉本报记者,这也是她近三年来的第一次旅行。


事实上,像孙雨一样热爱冰雪,千里迢迢来找冰”“找冷的人不在少数。携程网统计数据显示,春节前一周外省预订哈尔滨机票和酒店的旅游订单量,环比上个月同期增长近60%,上海、北京、杭州、广州、深圳、南京、三亚、青岛、成都、济南是近一周预订前往冰城的十大客源地。


房价上涨2.5


穿着羽绒服,带着棉帽子,用围巾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只露出一双眼睛的王琦(化名)一边搓着手,一边兴奋地说:你看我睫毛上都结冰了,我头发也冻住了,太冷了,太冷了,我手都麻了。



来自深圳的王琦表示,这一身装备都是为了这次旅行特意置办的,为此她已经提前在网上做了很多功课。


来了我才发现,不仅我冷,手机也冷,之前已经被冻关机了。现在我给手机也贴上了暖宝宝。王琦感慨道,我们这些南方孩子,可能一辈子都没见过真正的雪,都没办法知道零下二三十度是什么样的感受,这次来了哈尔滨都体会到了。


提起哈尔滨的冰雪,王琦兴奋不已,但令她有些遗憾的是,很多想看的或者想吃都因为排队错过了。没有预约到冰雪大世界里的大滑梯,吃饭的时候,在饭店排队了两个小时,这两天的哈尔滨真的太火爆了。



《华夏时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中央大街上的行人始终熙来攘往摩肩擦踵,贩卖锅包肉、马迭尔冰棍、烤红场等美食的摊位前总是在排着长队,松花江上冰雪嘉年华等冰雪娱乐项目一直人声鼎沸。


前面大概还有三十多桌,大概要等一个多小时吧。一家哈尔滨特色餐厅的服务人员忙于为进店的顾客发放着号牌,以至于一直无暇顾及在响铃的前台电话。


等位的人很多,现在过来不一定能吃上。一家铁锅炖的前台人员在接听来电时已经在劝退想要前来的顾客,而其已经沙哑的嗓音也透露出了餐厅的忙碌,我从中午开始就像是一直转的陀螺,买的汉堡都没吃上。这两天顾客太多了,到了晚上不少餐品都已经售罄了。



事实上,售罄的不仅有餐品,多处酒店的房间也纷纷告罄。《华夏时报》记者在通过线上、电话等渠道预定春节期间的房间时多次被告知房间已经满了,其中24日、25日的房源尤为紧张。


值得一提的是,多家酒店春节假期期间的房价出现了涨价现象,且上涨幅度较大。以靠近景区的某高档型酒店的线上订购价格为例,其120日的房价为497元,而123 日和24日的房价为1769元,为此前的2.5倍;附近另一家高档型酒店的123日房价为1283元,而130日的房价为553元,降幅为56.90%


大力发展冰雪经济


据美团数据显示,春节期间,目的地为黑龙江省的旅游订单(包括机票、火车票、景点门票、酒店)周环比增长194%。其中,目的地为哈尔滨的旅游订单占比达八成。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索菲亚教堂、哈尔滨极地公园、中国雪乡等地热度高。


今年来黑龙江的旅行团数量明显增加,其中大多数旅行团都会先到哈尔滨。虽然还没有恢复到疫情前,但是比前两年已经增长很多了,旅游市场的春天要来了。哈尔滨某旅行社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截至春节假日第3天,哈尔滨市累计总游客接待量同比去年春节假日前三天上涨24.7%;省外游客接待量同比去年春节假日前3天上涨81.5%。春节黄金周(121—27日)期间,哈尔滨机场预计执飞航班2800余架次,预计运送旅客35万人次。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在2019年的第35届冰雪节期间,哈尔滨市累计接待游客233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92亿元。


近年来,哈尔滨持续发力冰雪旅游经济,不断延伸冰雪产业链。2020年举办的第8届哈尔滨寒地博览会,吸引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家企业参会,促成投资合作项目20个,签订意向成交额5.3亿元。


为助推冰雪经济快速发展,2022531日,哈尔滨市印发施行《哈尔滨冰雪文化之都(冰雪经济)发展规划(2022-2030年)》和《哈尔滨市支持冰雪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


2025年,哈尔滨将建设一批冰雪旅游度假地和冰雪运动基地,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冰雪企业和知名品牌,冰雪产业总产值突破750亿元,占全省四分之一以上。到2030年,冰雪产业总产值突破1500亿元,占全省三分之一以上。


责任编辑:徐芸茜 主编:公培佳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