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劝游客少购物的导游多多益善

新资讯网 2023-4-6 21:00 中国旅游报 6 0


近日,一导游劝告游客旅游以游为主的视频走红网络。视频中,该导游劝游客理智购物,不用给他捧场,如果想要购买商品可以与他对暗号,因此大获好评。


近年来,导游诱导游客购物、强迫游客购物、辱骂不购物游客的新闻时有发生。317日,一则关于三亚一导游疑因游客未购物大骂游客的视频引发舆论关注,其白白伺候你们几天等雷语雷言,让许多网友感到不适。


近年来,部分导游变导购已经成为导游行业的一种潜规则。在这种情形下,作为全国优秀导游”“杭州市终身金牌导游的杭州导游诸鸣,带团时直接劝告游客旅游以游为主,劝告游客少购物,对这样的导游,称之为一股行业清流、行业良心并不为过,也配得上他获得的那么多行业荣誉。这样的导游多多益善,因为这背后是导游本人主动放弃了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


众所周知,导游诱导、强迫游客购物现象屡禁不止,即便各地采取零容忍态度,一些导游仍然选择顶风作案。究其原因是导游因此有钱可赚,导购可以从商家获取不菲的提成。有不少导游从旅行社领取的工资比例很小,主要收入来自游客购物提成,失去了游客购物提成就无法维持基本生活。


所以,我们也要看到,导游劝游客少购物不能只靠导游个人的道德自觉。让劝游客少购物的金牌导游多起来,关键还是要斩断导游诱导、强迫游客购物背后的利益链,切实净化旅游市场。导游诱导、强迫游客购物,不只是导游个人的问题,不能把所有责任归咎于导游不遵守法律法规、没有职业道德。


首先,加强对旅行社监管,治理旅行社运营规则,倒逼旅行社换一种活法。一方面,持续治理不合理低价团”“购物团。另一方面,完善导游底薪制,继续治理导游零底薪、低底薪现象,建议将导游工资发放状况、社保缴纳情况纳入旅行社年审之中,甚至可以考虑实行一票否决


其次,加强对旅游商店的监管,治理旅游商店经营乱象,倒逼旅游商店依法依规诚信经营。一方面,严打旅游商店向导游提供游客购物提成行为,斩断导游与旅游商店之间的利益链。另一方面,加大对旅游商店商品质量的抽检,严查严惩以次充好、以假乱真、价格欺诈等坑骗游客的违法经营行为。


最后,加强旅游常识宣传,引导游客自觉抵制不合理低价游和依法维权。特别是在老年团越来越多的当下,旅游主管部门要创新宣传渠道,可以利用老年大学、广场舞团体等平台,宣讲如何防范旅游陷阱,引导老年人游客选择正规旅行社跟团出游。(作者:何勇;单位:山东崮乡旅游集团;编辑:宋雨秋)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