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提升运营管理能力 有效应对景区瞬时大客流

新资讯网 2023-4-11 19:43 中国旅游报 6 0


从旅游景区发展水平和管理能力的角度来讲,无论是景区日常运营,还是应对免门票带来的巨大客流,都需要建立科学的管理服务体系并具备高水平的管理能力


近期,国内一些热点旅游景区因为一季度免门票措施接近尾声,又逢周末,被蜂拥而至的游客扎堆”“挤爆的新闻上了热搜,引起舆论广泛关注,也引发了业界关于景区实行免费措施和加强运营管理能力等问题的讨论。


众所周知,用公共资源开发的国有旅游景区要体现公益性,这是旅游法确定的基本原则。因此,国有旅游景区逐步走向低门票化或完全免费是行业发展的一大趋势。


现阶段景区免门票作为一种临时性措施,特别是作为当前启动旅游市场、促进和扩大消费的手段,有一定的合理性和必要性。然而,任何政策的实施都要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阶段性特征相适应,就旅游业发展而言,更要与行业自身发展水平和管理能力相匹配。


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角度来讲,旅游景区无论是低门票化,还是阶段性免门票或完全免门票,都需要公共财政支撑。旅游景区无论是何种属性,资源保护、设施设备维护、管理运营等都需要成本,特别是许多国有旅游景区往往都是高级别的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或文物保护单位,在资源和环境保护、设施设备维护等方面有着严格要求,每年的管理费用巨大。而目前我国资源管理领域实施的是属地管理制度,即资源管理费用都由地方财政承担。在一些地方经济仍不发达且没有建立科学的补充机制的情况下,这些费用只能通过收取景区门票的方式来填补。


从这个意义上讲,虽然国有景区低门票化或完全取消门票是一个原则和趋势,但是如何在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吻合的情况下,有计划、有节奏地合理推进,则需要进行科学研判。既不能盲目冒进、一刀切,也不能故意拖延、裹足不前。


从旅游景区发展水平和管理能力的角度来讲,无论是景区日常运营,还是应对免门票带来的巨大客流,都需要建立科学的管理服务体系并具备高水平的管理能力。


旅游业有很多细分领域,旅游景区管理与旅游饭店、旅行社、旅游交通等的管理有很大的不同。我国旅游景区至今还没有建立起一套非常科学、系统的管理体系,特别是一些关键领域的标准体系还没有建立起来。比如景区容量,目前测算的景区容量是日最大容量,但从景区客流管理角度讲,除了日容量之外,更为关键的是卡口容量,即景区中那些热门景点、场所所在点位的瞬时容量。这些地方游客集中度高、停留时间长,一旦发生拥堵,整个景区内的客流就会受到影响。这就是为什么许多景区并没有达到日最大容量仍会发生拥挤的原因。


当然,也有少数景区为了增加收入,有意提高日容量值,当景区收取门票时,一般不会达到上限,而一旦免门票,游客量激增,就会迅速达到饱和值。类似问题在景区管理领域还有很多。因此,如何推动旅游景区管理科学化、提升管理能力是必须正视的关键性问题。


从城市和目的地管理角度来讲,旅游景区处于旅游产业链上游,具有很强的关联性和溢出效应,建立一体化的目的地管理和服务体系很有必要。旅游景区是增强目的地吸引力和为市场引流的一个重要要素,在目的地旅游产业体系中居于产业链的前端,且越是高品质、高等级的热点旅游景区对目的地吸引力和市场引流的贡献越大。因此,只有不断完善目的地旅游管理服务体系,特别是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才能为旅游景区的市场引流、客流管理、游客服务等提供有力支撑。要构建一体化的管理、服务系统,包括信息推送、交通导引、停车服务、游客分流、应急处置、救援救济以及旅游产业链的下游连接供给等,形成一个良好的目的地旅游业发展生态。从这个意义上说,旅游景区发生规模性拥挤等现象,不仅是景区自身问题,也是整个目的地管理的不足。


总之,无论是受疫情影响,还是从旅游业自身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来看,我国旅游业目前正处在一个非常特殊的敏感期,政策、市场、社会心理等多种因素都在共同发挥作用,各种矛盾可能会集中显现。越是在这一敏感和关键时期,我们越是要用冷静、科学的态度来评判和处理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让旅游业在一个良性发展生态中迅速恢复元气,走上健康和可持续发展之路。(作者:特约评论员 王德刚;编辑:宋雨秋)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