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寺庙游为什么火了?

新资讯网 2023-4-14 18:43 中国旅游报 6 0


47日,去哪儿联合小红书发布《五一旅行趋势报告》。报告总结了2023年以来十大旅行趋势,上香青年赫然在列。去哪儿大数据显示,今年3月以来,寺庙类景区销量同比增长367%。其中,北京雍和宫门票销量同比增长5.3倍,大理崇圣寺三塔文化旅游区增长4.8倍,舟山普陀山风景区增长4.5倍。


谁也没有料到,这个春天,寺庙旅游会成为继露营、围炉煮茶后的又一匹黑马,更没有料到,90后、00后会成为催热寺庙游的主角。


年轻人为何爱上寺庙游


223日,携程黑板报微信公众号发布题为《寺庙类景区订单同比增长超300% 近半数来自90后、00后》的推文,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到寺庙放松身心。今年2月以来,预订寺庙景区门票的人群中,90后、00后占比接近50%。年轻人们正在成为点燃寺庙旺盛香火的主力。”“今年以来,寺庙相关景区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310%”“周末上午出发到寺庙,中午食一份素斋,下午则可以在寺庙周边信步闲逛……”


随之,为何寺庙旅游在9000后中爆火”“媒体评年轻人不上课不上进只上香等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引发大量讨论。


在记者的微信朋友圈,越来越多的朋友发布走进寺庙祈福、赏花、购物的照片。而在小红书搜索框输入寺庙二字,显示有95+篇笔记,周边寺庙”“寺庙文案”“寺庙怎么拍照”“寺庙手链等成为关联热搜词。


寺庙游火到什么程度呢?近日,由于赏樱游人太多,南京鸡鸣寺专门设立反悔门,引导中途放弃游览的游客有序离开。而北京雍和宫每逢节假日和重要法会也常提前发布公告,强调预约接待2万人”“当天所有法物流通处不开放


为啥年轻人会迷上寺庙旅游?俗话说,无事不登三宝殿。祈福许愿是很多年轻人前往寺庙旅游的初衷:求健康、求事业、求姻缘、求子嗣……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文化遗产系副教授张祖群表示:当前年轻人学业、工作、生活等压力比较大,三年疫情更是加剧了种种压力。他们需要一个宣泄情绪的出口,寺庙成为其精神寄托与宣泄压力的重要选择。


从北京卧佛寺的走红,不难看出年轻人打卡寺庙所求为何。由于与“offer”谐音,卧佛寺深受升学、考公、求职等年轻人的欢迎。他们在祈福条上写道:拿到offer”“上岸成功,求求了,甚至把“offer”写满整个祈福条。这个谐音梗带火寺庙的案例,折射出这波年轻人寺庙旅游热与传统宗教文化旅游的些许不同。


同时,寺庙多位于山清水秀之地,自然风光、历史文化、文物古迹等,也是吸引游客的重要因素。张祖群说:作为宗教文化空间,很多寺庙古色古香,花木繁茂,具有浓郁的中国传统文化氛围,同时又满足了年轻群体游玩时拍照打卡的个性化需求。


值得关注的是,寺庙旅游在年轻人中爆火,也离不开社交平台的助力。和之前盛行的露营、围炉煮茶一样,去寺庙旅游打卡、拍照发圈,正成为很多年轻人的新型社交方式。他们最初被大V博主种草,去寺庙深度游玩后,又将所见所闻记录下来,分享到社交平台,从而形成二次传播,实现流量的循环


寺庙是怎样成为网红的


在小红书,记者发现了一份寺庙漫巡指南。指南摘要:上班不如上香,去寺庙旅行吧。推荐类目则有来一场赛博朋克式礼佛”“苦海无边,回头是岸,许个愿吧”“寺庙建筑也内卷’”“周边备全,我佛尽管喜欢你”“吃斋念佛,虔诚从胃开始”“春色满园关不住,拜佛赏花两不误。从文案到推荐项目,都不难看出浓浓的年轻气息。


诚如指南所言,礼佛许愿、参观拍摄寺庙建筑、购买周边产品、吃素斋、赏花踏青,堪称当下年轻人春游寺庙的标配项目。


在年轻人纷纷涌入寺庙的同时,寺庙景区也在针对年轻人的观念和需求进行创新。


最先火起来的是寺庙景区的各类周边产品。北京雍和宫的香灰手串、白塔寺的冰箱贴,杭州法喜寺的护身符、德寿宫的宫兔,南京鸡鸣寺的柿柿如意香囊……各种美观实用、寓意吉祥的文创产品备受年轻人欢迎。一些年轻人还会提前查看购买攻略,在他们看来,不同产品的大小、颜色、材质、数量,代表着不同寓意。


一些寺庙的咖啡馆也火了。去年,杭州永福寺的慈杯咖啡在社交网络走红。慈杯谐音慈悲,在永福寺,每种咖啡的名字都是一句禅语,比如美式是涤烦,拿铁是停雪,摩卡是欢喜。网友调侃:今天你是中悲(杯)、大悲(杯),还是超大悲(杯)?店里还有一款咖啡盲盒随缘,一杯30元,抽到什么喝什么。


除了永福寺,杭州径山寺、法喜寺以及上海玉佛寺、台州龙兴寺、厦门南普陀寺等也纷纷推出寺庙主题咖啡。到寺庙喝一杯佛系咖啡,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潮流选择。


此外,一些寺庙景区开始尝试多元化的沉浸式体验方式。410日,南京大报恩寺遗址景区推出全真互联元宇宙博物馆体验项目。公开资料显示,该项目通过端云协同、数字孪生、AI多模驱动以及XRVR等技术手段,将高科技和文博真实场景联通。游客可以在实地游览场馆的同时,在虚拟场景中尽情穿梭遨游。


近年来,北京朝阳寺、杭州灵隐寺等寺庙纷纷开展禅修体验和义工活动,满足年轻人全身心沉浸式体验的需求。寺院提供食宿,年轻人可以在此短暂修行,体验独特的寺院文化和清净生活。南京鸡鸣寺还开设了法律咨询室、心理咨询室、图书馆、国学班等。


寺庙要加强保护避免过度商业化


寺庙旅游在90后、00后中爆火,也引发了一些业内人士的思考。


三川汇文旅体研究院研究员梁鑫撰文表示,一方面,在受众日益年轻化的背景下,确保佛教文化在新业态中不走样、不偏轨,对寺庙提出了更高要求。另一方面,旅游经济的景区运作模式如何稳健地融入寺院管理,是一些寺庙面临的重要问题。Z世代的关注,对寺庙来说,是机缘,更是考验。


梁鑫说,听经问法、浴佛、食斋、同住等沉浸式礼佛仪式,都在不断提升和强化寺庙类景区的重游率、消费意愿、过夜率和常年游客参观量等指标。未来,寺庙类景区有可能在研学、亲子游、组团游、露营游等方面,展现出更大影响力。


寺庙是宗教场所,很多寺庙同时也是文化遗产、文物保护单位,在发展旅游时有其特殊性。张祖群表示,作为宗教场所,寺庙类景区要避免过度商业化,浓厚的商业氛围、过大的人流量会降低游客对于超脱世俗、追求豁达的心理期待,也会妨碍寺庙僧侣的修行。同时,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遗产,寺庙的建筑雕塑、绘画装饰、宗教典籍、碑刻书法、古树名木、古井桥梁等都具有独特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文化价值。寺庙与其所在的自然环境、人文环境,构成一种特殊的文化生态网络,旅游活动要避免破坏寺庙原有的文化生态网络。景区需要平衡宗教信仰、文化遗产保护和旅游发展等因素,制定合理的旅游规划,确保旅游活动不会对寺庙的宗教、文化和环境造成不良影响。此外,寺庙内的木构建筑、雕像等易燃易损,部分寺庙对燃香、点灯等活动管制较松,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一些寺庙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基础设施不够完备,接待能力不足,贸然接待大量游客,会对寺庙文物本体与环境造成损伤。


为此,张祖群建议,一是要保护寺庙的自然与人文环境。重视保护寺庙宁静、肃穆的氛围,避免在寺庙内或周边出现摆摊、乞讨、诈骗等行为。在节假日出游高峰,可以进行限流,避免游客人数超过景区接待能力。二是要加强对游客的教育和引导,制定科学合理的游客行为准则,倡导文明旅游、绿色旅游、和谐旅游、安全旅游、健康旅游;加强寺庙管理力度,强化寺庙管理责任,推行智慧化管理、科学化管理、精细化管理、人性化管理。三是设计具有参与性、体验性的多元化旅游产品,开发休闲养生、禅修、素斋绿色餐饮等旅游项目,利用寺庙丰富的历史文化开展历史讲座、寺庙沙龙、银杏论坛、古刹摄影竞赛等活动,使游客在专业展览、动态场景、沉浸式旅游中体验寺庙文化。(作者:中国旅游报记者 李凤;编辑:宋雨秋)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