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在奉节“游读”一段史诗

新资讯网 2023-4-19 10:43 中国旅游报 6 0

李白在这里写下: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杜甫在这里留下: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刘禹锡在这里写下: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重庆市奉节县古时称为夔州,如今被誉为中华诗城,是三峡旅游的重要节点。



从空中俯瞰奉节白帝城·瞿塘峡景区 刘运泽 摄


目前,三峡游轮游市场持续回暖。无数游客在奉节停靠上岸,拾级而上白帝城、与夔门合影、在三峡之巅一览长江的雄奇壮阔、感受小城滋味长,探访心中的诗和远方”……


李白种的草


4月中旬的一个工作日,上午9时许,奉节白帝城·瞿塘峡景区游客中心大屏上显示,景区内已经有近千位游客。来自扬州的游客柳女士和朋友结伴而来,她说:我一直都很向往来奉节游三峡,很小就很好奇朝辞白帝彩云间是李白在什么情景下写的。是李白给我们种草的啊。采访中,提到三峡提到奉节,很多游客天然就很有精神共鸣。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像一个精神锚点,牢牢锚定在无数中国人的心中。探访长江三峡,是很多游客的夙愿,终于到达白帝城时,近距离感受长江三峡,难抑激动。经常有游客来到白帝城,吟诵古诗词时忍不住落泪。奉节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潘万山说,疫情之前,奉节每年平均迎来10万入境游客,其中有不少海外华人。


天下诗人皆入蜀,行到三峡必有诗。诗以咏怀、诗以映景,奉节是中国诗歌绕不开的文化地标。潘万山介绍,近年来,奉节与《中国诗词大会》合作,紧扣节目弘扬的时代主题,以诗词为引,展现奉节深厚的文化底蕴、壮美的自然山水、秀丽的风景名胜、多彩的人文风俗、崭新的城市风貌以及高速的产业发展。另外,诗词主题的研学旅行也是奉节推进文旅融合的重要内容,不少青少年沿着李白、杜甫、刘禹锡等大家的诗词创作之路游读,抚今追昔,曾经的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到现在的天堑变通途,研学之路激发了青少年对祖国山河的热爱。


奉节是中华诗城,白帝城、瞿塘峡不仅仅是景区,也是享誉世界的历史文化IP,是一部千年史诗,我们要不断深入挖掘深厚的传统文化价值,让文化走进当代年轻人心里。奉节县赤甲文旅集团总经理宋君说。


与夔门合影


长江三峡是万里长江一段山水最为壮丽的大峡谷,是瞿塘峡、巫峡、西陵峡三大峡谷的总称。一张老照片中,白帝城三面环水,一面连山,山脚伸向江心。山顶是白帝庙,不远处夔门壁立千仞,扼守瞿塘峡口,大江大河的壮阔汇聚于此,不由让人想到余秋雨说三峡的起点是白帝城,这个头开得真漂亮。白帝城不仅是历史故事的发生地,本身的地理位置也十分特殊,为三峡这部传奇开启了华丽的篇章。


10元人民币背后图案的风景是夔门,也称瞿塘关,是瞿塘峡的西门。三峡大坝截流之前,夔门两岸山崖壁立,峡中水深流急,呼啸奔腾,令人心悸,素有夔门天下雄之称。白帝城是远眺夔门的最佳地点,景区观景台有一个位置跟10元人民币是同一个角度。今天的长江三峡已经是高峡出平湖的壮阔优美,阳光万丈,春天的江水碧绿澄清,波澜不惊的江面上,船只穿梭来往。游客纷纷拿出10元钱人民币,排队拍照,身后的背景就是雄奇的夔门。


2022年,奉节白帝城·瞿塘峡景区正式入列国家5A级旅游景区。作为新晋5A级旅游景区,将游客的体验感落实到很多服务的细节上。景区工作人员的工作服是雅致的汉服,身上的香囊经常被游客夸赞;讲解员的诗词功底都很厉害,才不会被游客考住;大到廊桥的装饰、小到垃圾桶的设计都有朝辞白帝彩云间的浪漫与诗意……


从空中俯瞰瞿塘峡又是另一番景象。三峡之巅景区位于海拔1388米的长江三峡最高处,峡谷间风起云涌,长江幽深而壮阔。晚上在白帝城·瞿塘峡景区,游客还能以白帝城、瞿塘峡、夔门三大世界级景点为背景,欣赏大型诗词文化实景演出《归来三峡》,在流淌的诗歌中感受这条无与伦比的大江与峡谷间飘荡的诗情画意。


生活巴适得板


4月的奉节,空气中有一种清爽的花香弥漫,这是脐橙花开的味道。奉节是全球八大脐橙主产区之一,享有中华名果美誉。杜甫移居夔州时曾为之作诗:园甘长成时,三寸如黄金。


诗城奉节有好山好水,更有脐橙和美食。奉节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杜志安介绍,以前脐橙基本上长3个月左右就要上市,每年在2月底前就会被全部采摘完。如今通过科学选育,脐橙挂果能长达8个月,不仅能让脐橙错峰上市,更能在春天形成花果同树的奇观,是奉节发展旅游的一个卖点。


夜幕降临,在脐橙花的香气氤氲下,游客在奉节码头登上赤甲1号游船欣赏夜景。江风吹拂,长江航道上依然有船只来往,两岸峡谷幽深,不时有大型游轮经过。游轮上的游客在看风景,建在山坡上的奉节层次感分明,灯火闪亮,次第绽放,而游轮本身也成为长江风景的一部分。


来自重庆邮轮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长江三峡游轮共计发船575艘次,完成客运量14.42万人次,为2019年同期的116.57%。长江游轮游市场持续回暖,奉节的游客接待量呈两位数增长。


诗城奉节的夜生活十分安逸,沿江有很多夜市大排档,在当地人小田看来,我们奉节的夜经济一直就很活跃,本地人喜欢吃喜欢玩,好吃的东西多,夜市都是通宵达旦,后来我们才知道国家提倡发展夜经济。我们开玩笑说,奉节夜经济是敢为人先’”。肥肠鱼、小火锅、花椒鸡、包面……夜市的香味让外地游客垂涎不已,真正是巴适得板,这是属于奉节的热气腾腾的生活。


去年,郑渝高铁正式通车,郑州到奉节只需约3.5个小时,重庆主城区到奉节只需约1.5个小时,奉节正在构建快进慢游体系,一系列康养度假项目正在打造中,希望游客住下来,在长江与峡谷之间体验安逸生活的滋味。热情的当地人总是对游客说:来嘛,来耍几天嘛。(作者:中国旅游报 曹燕;编辑:宋雨秋)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