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全力以赴做好五一假日旅游工作

新资讯网 2023-4-27 21:23 中国旅游报 6 0


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众多旅游目的地有望迎来大客流,旅游消费潜力和活力将得到进一步释放。各地相关部门及旅游企业要遵循假日市场特点规律,聚焦工作重点难点,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确保让广大游客度过一个安全、欢乐、祥和的假日


我国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政策后的首个五一假期将至,广大人民群众出游意愿强烈。携程平台上,五一假期国内游订单量已追平2019年,同比增长超7倍;出境游预订量同比增长超18倍。美团和大众点评的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国内游订单较2019年同期增长约200%。五一假期火车票开售后,许多旅游目的地车票迅速售空。民航局预计,五一假期民航运输旅客约900万人次。


今年以来,我国旅游市场呈现加快恢复发展态势。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旅游总人次、国内旅游收入增幅分别为46.5%69.5%。这表明,我国旅游业持续复苏,旅游消费快速升级,旅游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可以预料,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众多旅游目的地有望迎来大客流,旅游消费潜力和活力将到进一步释放。


业界对五一假期旅游市场充满期待,一些景区景点很可能出现人山人海的景象,对旅游目的地运营管理、接待水平、服务保障、安全工作等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旅游行业更是一次严峻考验。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出行提示,提醒游客关注旅游安全,践行文明出游。各地相关部门及旅游企业要遵循假日市场特点规律,聚焦工作重点难点,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确保让广大游客度过一个安全、欢乐、祥和的假日。


一是要加强优质产品供给。当下,旅游市场个性化、多样化、精细化、重体验等特点凸显,小而美、小而精的品质旅行备受青睐,一些新玩法、新体验、新优惠将更吸引游客。近期,开往淄博的烧烤专列特色线路、西双版纳傣历泼水节都上了热搜,国内定制小团游、深度游、海岛度假出境游等产品需求旺盛,国内长线游和出境游需求或将出现井喷。各地应针对假日市场特点,提供更多类型、更高质量、更有品位的特色旅游产品。


二是要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着力加强卫生、交通、信息、投诉等游客出游服务保障。要严格执行旅游产品和服务标准规范,提升旅游产品和服务质量,杜绝降低服务品质和以次充好。热点旅游目的地和重点景区要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按核定的最大承载量开放,并严控瞬时最大承载量。对可能出现的大客流,要坚持远端尽早提示、途中分流限流、近端快速疏导的原则,制定针对性应急预案并加强演练。


三是要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近期,不合理低价游、强迫购物、违规营运等现象有所抬头,严重干扰了正常市场秩序。一方面,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强监管,对不合理低价游等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在重点景区、热点非景区、网红打卡地等场所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依法查处涉旅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另一方面,旅游企业也要加强行业自律,强化诚信经营,自觉遵守企业信用管理规章制度,自觉接受管理部门、游客、社会、新闻媒体监督。


四是要狠抓假日旅游安全。五一假期旅游出行、聚餐娱乐集中,安全防控压力进一步增大。近期一些地方发生的火灾事故,再次敲响警钟。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要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旅游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重点排查景区景点、旅游住宿、旅游交通、特种设施设备等隐患,切实做到立查立改。加强对重要游览点、网红打卡地、大型文旅活动、交通接驳点、狭窄通道等容易出现拥堵区域的管控,防止出现拥挤踩踏情况。广大游客要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和时间,错峰出行;同时,密切关注目的地及沿途天气情况、风险提醒和安全提示,及时应急避险。


五是要积极倡导文明旅游。五一假期是公众出游的高峰,做好文明旅游工作尤为重要。要积极引导广大游客自觉遵守目的地法律法规,遵守文明旅游行为规范。各地要按照2023文明旅游 你我同行系列宣传活动要求,坚持线上与线下同频共振、国内与出境同向发力、团队与散客同步覆盖、政府与社会同心共建,进一步放大文明旅游宣传声量;巩固压实旅行社、旅游景区、星级饭店以及导游领队等从业人员文明引导工作责任,多措并举加强对自由行游客、自驾游客和出境游客的文明安全提示,积极构建文明旅游新格局。


总之,做好今年五一假日旅游工作对于加快推动我国旅游业恢复发展意义重大。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严格值班值守,狠抓落实落细,全力以赴保障五一假日旅游市场安全有序,切实提升广大游客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作者:特约评论员 王红彦;编辑:宋雨秋)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