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茶乡办“村晚”——2023年湖南(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在吉首开幕

新资讯网 2023-6-4 19:13 潮新闻客户端 20 0

潮新闻客户端 记者 梁千石 通讯员 向军 张媚


夏夜带来阵阵清凉,晚风卷起丝丝茶香。63日晚,2023年湖南省(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暨湖南省夏季村晚示范展示活动在湘西州吉首市隘口村开幕,徜徉在茶乡的山清水秀中,天下鼓乡吉首发出夏日的浪漫邀约。


阵阵鼓声迎接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来宾,潮新闻记者也应邀来到活动现场。活动还没开始,隘口村的村民们就早早地挑好位置期待着晚会的开始,热闹非凡。



观看晚会的村民们


本届节会以三湘四水 相约湖南 神秘湘西 天下鼓乡为主题,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主办,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文化旅游广电局、中共吉首市委、吉首市人民政府承办。节会共策划和举办“1+5+N”系列活动,即:1个开幕式,5个主体活动,N个配套活动,将全方位展示湘西文化旅游资源和文旅赋能乡村振兴成果,助力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现场,围绕神秘湘西爽一夏主题,湘西州推出了爽湘西 多彩风情旅拍游、爽湘西 灯火阑珊梦幻游、爽湘西 避暑养心度假游、爽湘西 花式体验研学游、爽湘西自驾露营休闲游、爽湘西 极速狂飙全景游等靓、炫、凉、趣、惬、酷六大特色旅游线路。


活动开幕后,还举行了湖南省夏季村晚示范展示活动,现场以茶文化为主题,通过茶之源、茶之义、茶之情、茶之歌等四个篇章,以歌曲、舞蹈、情景剧等多彩形式,生动展示湘西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以及村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



湖南省夏季村晚示范展示活动现场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爱武表示,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旅游在推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深入实施《湖南省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充分发挥独特文旅资源优势,不断探索文旅赋能乡村振兴新经验,有力促进了湖南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十年来,湘西州依靠独有文旅资源,大力实施乡村旅游脱贫工程,涌现了十八洞村、竹山村等一批旅游精准扶贫的湘西样本,为全省乃至全国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重要现实经验。


吉首市委书记李诗兴表示,近年来,吉首紧紧围绕全省打造万亿旅游产业、湘西州建设千亿旅游产业发展目标,厚植文化底色,加快茶旅融合,唱响旅游大戏。加快打造隘口、坪朗、德夯等一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创建了6个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7个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4个国家级传统村落;大力发展湘西黄金茶特色产业,茶园面积达16万亩,成为中国茶业百强县;接续举办鼓文化节、自行车赛等特色节会,以世界鼓舞、鼓舞世界为主旨的鼓文化节成为湖南省三大重点民族节庆活动之一。



现场以茶文化为主题,生动展示湘西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以及村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


接下来两天时间,还将举行5个主体活动:湖南乡村文旅赋能乡村振兴活动研讨会,全国知名专家、学者、业界精英共话乡村旅游美好未来;湖南省乡村文化旅游节成果展,集中展示湖南26届乡村文化旅游节主题、内容、特点及成果;湘西州非遗民俗展示展演,多角度展示湘西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利用成果;《德夯幻境》沉浸式实景光影文旅演艺,在德夯苗寨打造德夯幻境;别样村光看吉首乡村旅游踩线活动,来自全国各地文旅新媒体记者报道吉首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2016年起,湖南按照春、夏、秋、冬不同的旅游季节,至今已成功举办26届湖南省乡村文化旅游节;每年举办乡村村晚,并连续4年高质量承办文旅部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精心打造了一批符合农村发展、市场需求的全域、四季文化旅游产品,较好地提高了湖南乡村的知名度、美誉度,助推了当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步伐。


作为湘西州州府,吉首是全国闻名的苗族鼓舞之乡,拥有非物质文化遗产67项。近年来,吉首成功创建湘西州首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矮寨·十八洞·德夯大峡谷景区,百年路桥奇观,千年苗寨风情,万年峡谷风光旅游品牌蜚声中外。今年以来,吉首旅游人气加快复苏,一季度全市接待游客371.4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4.8亿元,同比2019年分别增长30.7%46.7%


来源:潮新闻客户端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