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重症肺炎双胎孕妇突发急性胎儿窘迫 湖南省人民医院多学科携手护佑母婴安全 ...

新资讯网 2023-1-8 15:07 红网 8 0


紧急转运患者至手术室。


红网时刻新闻17日讯(通讯员 刘佳)随着新冠病毒感染防控进入新阶段,湖南省人民医院产科除接诊常规孕产妇,危重孕产妇尤其是新冠感染后诱发各种并发症的孕妇转诊救治,成为产科医护人员重要的工作。


尤主任,外院马上会转诊一名双胎妊娠31周合并重症肺炎的病人过来13日,产科主任尤胜接到转诊电话及病人相关病历资料后,立即组织科室人员回顾病史。这名39岁的患者为辅助生殖后双胎妊娠,合并妊娠期糖尿病,一直予以胰岛素控制血糖。感染新冠后出现高热、咳嗽、咳痰,辗转长沙市多家医院,治疗效果欠佳。静息状态下出现气促,血氧饱和度一度低至89%,有发绀,外院肺部CT提示白肺可能,情况相当危急。


尤胜立即组织以姜玲主任医师为组长、副主任医师贺鑫为组员的抢救小组。患者到达医院后,开放抢救绿色通道,急请呼吸内科李秀英副主任医师会诊,呼吸治疗组上高流量无创呼吸湿化治疗,协调药学部调发抗病毒等对症治疗的特殊药物。


患者入院后24小时内,紧急请呼吸科、心内科、内分泌科、新生儿科、麻醉科、ICU等科室进行多学科会诊,针对患者终止妊娠时机及进一步的支持治疗制定了周密的方案。


原本患者经过积极治疗和护理后,血氧饱和度维持在93%以上。可就在15日早查房时,患者一胎胎心突然降至60/分。贺鑫考虑为胎儿窘迫,立即启动急性胎儿窘迫抢救应急预案,在麻醉科副主任医师黄晓玲,新生儿科副主任医师黄芙蓉、副主任医师赵梦华,产科副主任医师缪芳、副主任医师贺鑫及护士长王利纯的通力合作下,30分钟内顺利剖宫产双活男婴。新生儿因早产高危儿转至儿科继续治疗,产妇目前病情稳定。


尤胜指出,作为全省危重孕产妇转诊中心,湖南省人民医院产科除了管理定期产检的孕产妇,还需接诊全省各地转诊的危重孕产妇。尤其在社会面开放后,合并新冠肺炎的孕产妇越来越多。由于孕妇的特殊情况,普通感染可迅速发展为重症肺炎,导致胎儿窘迫甚至胎死宫内等不良后果。据统计,20221211日至今,产科收治新冠阳性病人56人,其中病危4人、病重8人,出生新生儿80人次。产科肩负着全省危重孕产妇救治排头兵的重担,医院在医疗资源极度紧张的情况下,优先安排危重孕产妇的抢救力量,全力让每一位孕产妇平稳渡过围产期这一特殊时期,护佑母婴平安。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