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两高”企业升级三十六计②丨“内功”与“眼力”,“两高”企业延链的生意经 ...

新资讯网 2023-3-24 18:38 海报新闻 10 0

企业靠自身力量延伸产业链,考验的是技术创新的内功。而与上下游企业合作,发挥链主优势加速产业链延伸,更加考验判断市场走向的眼力。记者蹲点三家企业,剖析两高企业延链的生意经。


——“两高企业升级三十六计


两高企业增加产能受限,有的企业把转型方向集中在产业链向下延伸、提高产品附加值、拿好附加分上。


基于对炼油行业产能过剩的判断,东营的利华益集团向高端化工和新材料方向转变,培育起七条产业链,产品应用于汽车制造、高铁、航天、医疗、光学、电子仪表等领域。同时投资60亿元,建设可填补国内市场空白的特种工程树脂项目,在高分子新材料、锂电池等领域培育新生长点。


加快推进自主研发创新,关键要引进培育高精尖人才。利华益高分子材料研究院与四川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化学会等院所机构合作,加速高分子材料合成、加工、改性的基础性研究和产业化应用,加强对光伏、锂电、储能、5G通信等领域新材料的自主研发。


靠自身力量延伸产业链,考验的是技术创新的内功。而与上下游企业合作,发挥链主优势加速产业链延伸,更加考验判断市场走向的眼力。


一墙之隔,一条公共管道直接接上下游企业,从一块煤做到一匹布。在滕州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山东能源鲁南化工出了蓝海”——聚酰胺-6


依托现在的指标,弄清自己一年能用多少原料煤,一年能用多少动力煤,一年的能耗是多少,尽可能地做到终端,因为产业链每延长一步,它的附加值就会大大提升。山东能源鲁南化工公司总经理李志远,用2022年的数据算了笔账:一吨液氨价格在3000元到4000元,延长一步做到己内酰胺,一吨约为12000元,把它聚合以后再做到聚酰胺-6,平均价格在15000元。



山东能源鲁南化工公司年产30万吨己内酰胺项目,正在满负荷生产。


得益于公共管廊的设计,山东能源鲁南化工的液体原料通过管道就能够运送到隔壁山东聚合顺鲁化新材料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在这里聚合成聚酰胺-6切片,每年可节省运输成本8000万元以上。


链主为园区引来了企业。企业来得能有多快,园区的相关配套服务至关重要。


从我们拿地到投产,只用了一年多的时间,这么快能完成公共配套建设还是有难度的。杭州聚合顺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袁建忠说,滕州市木石镇及园区工作专班帮我们解决了不少头痛的问题。


今年5月份,我们二期项目22万吨聚酰胺-6切片的生产线即将开工。袁建忠还告诉记者,聚合顺决定将原定于2025年动工的项目提前到今年建设。


在东营港经济开发区,链主聚拢高水平的细分领域配套企业,在发展循环经济方面下起了功夫。


该园区内天弘化学的丙烷脱氢装置建成后,生产的丙烯通过为隔墙科鲁尔化学26万吨/年丙烯腈装置提供原料,科鲁尔化学的丙烯腈为一路之隔的蓝湾新材料58万吨/年聚丙烯酰胺装置提供原料,副产的氢氰酸隔墙供应给宏旭公司用以生产MMA;宏旭公司的MMA管输到仅一路之隔的启恒高分子材料项目用以生产PMMAASA等高端材料,链条明晰、协同互利。


区内现有丙烯产业链上下游企业33家,形成了以炼厂丙烯、丙烷脱氢等多元化原料路线为龙头,以丙烯酸、丙烯腈方向为重点,聚丙烯酰胺、聚甲基丙烯酸甲酯等功能性产品为特色的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条。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陈涛介绍。


产品越丰富,产业链就越有韧性。山东海化氯碱树脂公司从今年3月份开始,利用智慧调度中心每天测算一次各产品效益情况,依据测算结果及时对产品结构进行调整。


320日,记者在山东海化氯碱树脂公司看到,调度中心值长下达调度令,中央控制室操作人员在后台调整电压和流量后,氯碱树脂公司生产线的自调阀根据指令转动,副产品盐酸和次氯酸钠的产量随即发生相应变化。


今年是海化集团降本增效提质年,我们氯碱树脂公司定了降本增效一千万元的目标,现在每天都要算一个成本账。氯碱树脂公司党总支书记郝宏亮说,公司20万吨/年双氧水及10万吨/年过碳酸钠项目建成后,产业链更加丰富。在智能物流系统的加持下,我们建立了产销联动机制,现在销售人员每天依据产品的价格,预判第二天的市场走势,并形成各产品的产量计划。


郝宏亮告诉记者,接下来将继续进行数字化改造和智能化升级,实现数据自动抓取、自动分析,替代人工实现产量的实时自动调整。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楠 陈巨慧报道)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