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打造世界一流石化新材料基地,推动我国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在舟山召开 ... ...

新资讯网 2023-4-23 13:32 中国日报网 11 0


421日,由舟山市人民政府、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打造世界一流石化新材料基地,推动我国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在舟山召开。


本次论坛聚焦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和战略新材料产业高地、推动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中国工程院院士蹇锡高、中国科学院院士李亚栋在论坛就高分子材料、单原子催化等领域发展趋势、技术创新、应用前景等方面进行了主旨报告。中咨公司石化轻纺业务部副主任齐景丽以世界一流石化新材料基地发展思路为主题作报告。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管委会、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相关领导作《对标世界一流 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和战略新材料产业高地》、《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与实践》专题报告。


舟山绿色石化基地位于舟山市岱山县鱼山岛,以大小鱼山岛为核心,规划建设面积41平方公里,分三期开发,其中,目前已通过围填海形成陆域约23平方公里,2022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全流程全面打通,提前超额完成一、二期规划目标,仅在5年内形成4000万吨/年炼油、420万吨/年乙烯、880万吨/年对二甲苯的产业规模;三期将充分利用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生产的乙烯、丙烯、碳四、芳烃及中间化工原料资源减油增化,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航空航天、新能源、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支撑的石化新材料领域,形成世界级大型、综合、现代的石化产业基地。


2022年,石化基地实现加工原油3702万吨,工业产值2314亿元,进出口总额2008亿元,工业增加值绝对增量占浙江省的11.7%,牵引舟山市GDP增速达8.5%,为稳住全国经济大盘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中央企业和国家高端智库,中咨公司持续推进石化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全面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论坛期间,中咨公司代表指出舟山基地建设是落实中央战略部署激发市场经济创新活力、对接国家产业布局推动产业集约发展、打造规模化一体化集群化升级示范、推动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以浙江速度打造基地建设舟山模式的典型案例。舟山基地应强化产业集群发展深度,进一步落实减油增化战略部署,打造世界一流石化新材料基地,推动我国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绿色低碳发展水平,增强科技创新发展驱动力,深化开放合作发展程度,发挥新材料基地转型引领作用,打造新时代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发布的评估评价报告显示,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呈现出“5项首个,4个第一,包括我国首个离岸型石化基地,我国首个4000万吨级炼化一体化基地,炼油、乙烯、PX产能规模均为全国第一,推进速度国内第一等。基地龙头项目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已经全面建成并陆续投产,率先建成国内最大、世界领先、绿色发展的炼化一体化基地,提前实现2025年规划目标。自2017年至今,基地在短短5年时间实现从“0”“1”的跨越,从一个鲜为人知的小渔村成功蜕变成举世瞩目的石化基地,成为建设舟山群岛新区、推动杭州湾南岸石化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打造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的重要载体。


(中国日报浙江记者站 马振寰)


来源:中国日报网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