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氢”装上阵!多部门出台文件,为绿氢产业发展提速!国内制氢设备市场规模或突破400 ...

新资讯网 2023-4-24 15:27 央视财经 9 0

“氢”装上阵!多部门出台文件,为绿氢产业发展提速!国内制氢设备市场规模或突破400亿元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氢是宇宙中分布最为广泛的物质,具有能量密度高、燃烧后零碳排放等特有属性,因此氢能也成为全球能源转型的重要方向。其中,由可再生能源制取的氢,也就是绿氢,被认为是氢能发展的终极路线。


近期,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多部门密集出台相关文件,为我国绿氢产业发展提速。


能到氢能 新型绿氢制备模式试点应用


总台央视记者 平凡:广州南沙氢电融合智慧能源站通过屋顶的分布式光伏制绿氢之后,再通过固态储氢设备加压来到加氢站,为当地的氢燃料电池车加氢。目前一天的产氢量能达到72公斤左右,相当于能够让一辆轻卡跑上2400公里。


在这个能源站,分布式屋顶光伏发电正驱动一套新型电解水装置制取绿氢,再通过固态储能设备,像充电宝一样,将波动不稳定的绿电转换成稳定的绿氢储存下来,而且实现了绿氢的就近使用。




南方电网广州小虎岛电氢智慧能源站项目负责人 潘军:广州市目前的加氢站每公斤氢气大概达到60元一公斤,折算成电价大概是1.2元每度电,如果通过这种模式,绿电到绿氢,它的经济性就很好了。



在四川德阳,记者来到了小虎岛示范项目制绿氢设备的生产企业,它是通过质子交换膜电解水制氢,比较适合应用在风电光伏项目,目前设备还没有大规模量产,成本比较高。


为了加快这种新型绿氢设备的量产,在广东佛山,国内最大的质子交换膜电解水制氢装备生产基地将于4月底投产,一期项目的产能将在500兆瓦左右,这也将逐步降低绿氢制备环节的成本。



康明斯恩泽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赵留军:1000立方米的质子交换膜电解水制氢的设备一年生产100台。优秀的供应链能力能够快速把物料成本跟制造成本给降下来,适应于中国市场的需求,三到五年之内,成本降幅预计达40%-50%


绿氢基地建设加速 设备制造企业扩产接订单


除了分布式绿氢试点项目以外,绿氢大规模的制备也在推进当中。在新疆、内蒙古等地,一批光伏风电制绿氢项目正在建设当中,传统制氢设备的订单也在快速增加。



在新疆库车,这个规模化利用光伏发电制氢的项目,目前正在加速建设,预计今年投运。项目配建年发电量6.18亿度的光伏电站,将形成年产2万吨的氢气制备能力。项目采用碱性电解水技术,标准电解槽需求量达50多台,这也给千里以外的电解槽生产企业带来了充足订单。


记者了解到,一季度市场上发布的电解槽公开招标总量就超过400兆瓦,是去年全年电解槽出货量的一半以上,来自西北、东北等风光大基地配套绿氢项目的需求增速明显。


在安徽合肥,一家电解槽生产企业正在布局扩产,同时也在开发适应风光大基地制氢使用的新产品,设备的初始投资成本可以降低10%-15%



阳光氢能研发总监 孙龙林:整个气液分离设备是为风光大基地制氢来设计的,生产的工位也进行了相应扩产,我们今年的产能将是去年的两倍。


据相关机构统计,当前国内绿氢项目的规划产能将达到200万吨到300万吨,如果按300万吨规模计算,对应制氢设备的市场规模在400亿元左右。


来源:央视财经


(编辑 张爽)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