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数智出海”项目启动 跨境产业有望联手打通贸易壁垒

新资讯网 2023-4-27 11:06 经济观察报 9 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敏 424日下午,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数字服务应用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数字服务专委会)在京启动了数智出海零门槛生态共建项目(以下简称数智出海项目)。


数字服务专委会指出,尽管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外贸新业态已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但由于全球范围内的贸易保护主义逐渐增强、数字技术发展的不平衡,也导致各国之间在市场、监管、技术、物流、资金等方面的壁垒重重,给跨境企业带来巨大挑战。同时,再加上一些特色跨境产业带常年深居于生产一线,缺乏对海外市场的了解,在品牌营销、建设、信息获取方面都相对较为薄弱;且由于跨境贸易交易链条长而复杂,产业带上的企业在收单和收结汇过程中也时常遭遇收费不透明、资金安全难以保证等问题,这些均阻碍着中国好商、好货不能更好地走向全球市场。


该专委会于今年3月正式成立,旨在汇聚跨境贸易、数字化应用领域的头部企业、政府相关产业园区,为跨境贸易行业打造数字化、智能化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以进一步推动跨境电商产业的大力发展,全面助力构建外贸新发展格局。连连数字为专委会理事长单位,十余家数字服务、跨境贸易领域的企业为会员单位。


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副会长周晓燕在致辞中表示,数字服务应用专委会服务于引导企业跨境贸易的高质量发展,是搭建互通贸易生态、创新跨境贸易合作的平台,希望通过这一平台,取得丰硕成果,为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商务部研究院数字贸易研究中心主任李俊在发布会上表示,新世纪以来,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迅猛,数字贸易弯道超车,中国数字服务、数字平台出海受到了广泛关注,种种贸易壁垒更是成为中国数字企业出海的障碍,包括规则壁垒如合规、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商业壁垒如能力不足、体系不健全以及支付等专业服务跟不上等。因此,应不断增强中国服务走出去能力,构建中国产业出海的服务体系,包括支付服务、金融服务、营销服务、运输服务、供应链服务等,极大方便产业出海。


连连国际联席CEO吕蔚嬿表示,数智出海项目与全国跨境综试区以及数智出海生态成员深度联动,共同深耕国内跨境产业带,帮助产地企业高效对接出海商流、信息流、物流以及资金流服务;同时带领出海企业走访海外市场,了解一手海外消费趋势,助力成员更好实现本土化运营、全球抢单。


本次发布会上,数字服务专委会还分别与中国(嘉兴)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海宁园区、苏州高新区综合保税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跨境贸易产业发展与跨境电子商务完整产业链和生态链的建立与完善。


以海宁产业带为例,近年来,海宁市以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试点为契机,以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和园区为主平台,开展跨境电商店开全球”“品牌出海”“独立站领航行动,紧抓互联网+”发展新窗口,开辟外贸新蓝海,实现产业转型升级。2022年海宁全市实现跨境电商全口径出口31亿元。截至今年3月底,全市拥有独立站企业50家,跨境电商企业970家。


后续海宁市商务局将联合连连国际及专委会,搭建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打造跨境贸易数字产业链,为传统外贸企业转型跨境电商提供商标注册、培训孵化、全球开店、营运推广、海外仓入住、跨境收款和出口退税等一站式全流程服务;通过线上数字应用能力,实现贸易链各环节下的数据落地、信息流转,逐渐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跨境贸易生态圈。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