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菏泽鲁西新区:工业强区“建圈延链” 产业培育“群峰并起” ...

新资讯网 2023-4-30 21:50 齐鲁壹点 9 0

记者 李潇 通讯员 孙安琪


产业是城市经济发展的根基与命脉。作为省委、省政府统筹擘画的四个省级新区之一,菏泽鲁西新区乘东风,豪情满怀,在工业强区的火热实践中,着眼于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主导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营造产业生态、推进链式发展,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无限动能。



以药为先,菏泽鲁西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势头迅猛,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一支劲旅。培育产业链,龙头是关键。疫情期间,凭借中药互联网医院+一人一方而晋升顶流的了未元制药,其发展格局远不止于此。立足生物医药产业现状,了未元大健康产业园应运而生,该产业园的了未元MAH柔性共享平台项目是创新打造的全球首家全产业链智能化共享平台,突破了制药行业一品一线产业化瓶颈,实现了多品共线、非化工类医药产品不需要投资建厂和组建运维团队,可收到订单直接生产,将药品产业化最后一公里时间压缩90%,成本节约2/3以上。此外,了未元大健康产业园还重点打造了头孢类抗生素集群、造影剂集群、抗癌药集群等六大产品集群,目前,头孢类抗生素集群已基本打造完成,18个在营产品中已有10个产品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3个国家集采中标。2023年预计园区实现营收40亿元。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1-3月份,全区规上生物医药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98.2亿元,同比增长15.9%。以步长制药、润泽制药、丹红制药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产业,犹如镶嵌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图谱上的明珠,加快串起产业链条。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入选山东省第二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预计全年总产值同比增长24%以上,占全市生物医药产业总产值的60%以上。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是引领经济发展的另一支重要力量,在这块版图上,链主企业、专精特新、单项冠军,崛起成峰,新区制造正加速向高端化、智能化发展迈进,高质量发展动力澎湃。


作为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领头企业,康沃控股以大中型船电动力系统为核心,以数字化云智系统为创新驱动力全面打造技术创新+平台式协同发展的双引擎模式。现有专利 35 件,其中发明专利 22 件。软件著作权8件,注册商标 11 项。同时康沃控股自主开发的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甲醇发动机及发电机组,已通过CNAS 台架检测及可靠性验证,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并率先量产。



“2023年以来,我们已累计销售订单4个多亿元,实现了首季度开门红。目前,各个岗位都在抢进度、赶订单,全力满足市场需求。山东康沃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庆松说,山东康沃控股作为新生代工业企业、山东省重点工业项目,将继续坚持向新能源动力开发和节能减排方向深耕,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和企业综合实力,着力打造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船电动力品牌。下一步,康沃控股还将发挥企业的创新引领作用,将产业链上下游的优质企业引进到菏泽,助力菏泽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力争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发展势头如何,数据是最直接、最直观的体现。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作为鲁西新区重点培育的主导产业,20231-3月份,全区实现工业总产值20.3亿元,同比增长42.3%。目前,以精进电动、康沃控股、嘉泰交通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加速膨胀,形成了以机电装备、电子电器、特种机械、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等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并入选山东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储备库。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聚集了鲁西南大数据中心、大唐5G网络山东生产运营总部基地、机器人产业园、辉耀智佳电子等一批优质项目,具备了良好的发展基础,产业发展正全面起势。



上扬的数据曲线,折射出企业发展实现新突破,强劲的发展势头,更离不开强力的推动。围绕主导产业,菏泽鲁西新区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对经济的带动效应,全力推动步长制药、了未元制药、天久集团、大树生物、青啤菏泽、大唐5G、康沃动力、精进电动、华星油泵等30余家骨干企业倍增发展。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对产业发展的强引擎作用,全力推动菏泽医药港、临港智能制造产业园、中科禾华、金博利达智能装备等40多个过亿元的在建项目建成达产。充分发挥招商引资对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增长动能、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硬支撑作用,全力推动协鑫光伏建筑一体化、上海正舍医疗药械等80余个过亿元新落地项目加快建设。谋划一批、洽谈一批、签约一批、在建一批、投产一批的新发展格局,在鲁西新区不断巩固,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根基。




举目已觉千山绿,宜趁东风马蹄疾。今日之鲁西新区生物医药产业集聚成群,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壮大成势,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蓄势成峰,突破菏泽、鲁西崛起奋进正当时。


来源:齐鲁壹点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