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中国工程机械产业规模持续壮大 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全面提速 ...

新资讯网 2023-5-13 19:39 中国新闻网 10 0


市民前来观看工程机械展演。 杨华峰 摄


中新网长沙512日电 (记者 唐小晴)工程机械是中国装备制造的亮丽名片。得益于加快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中国工程机械产业规模持续壮大,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全面提速。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高东升12日在第三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开幕式上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已培育建设11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近百个智能制造典型应用场景、20余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纯电动汽车起重机、电动挖机和电动矿卡开始投放市场。


中国工程机械技术水平也大幅提升,已建成数字液压系统等关键部件可靠性研究检测平台,700吨正铲液压挖掘机、4000吨级履带起重机、25吨混合动力轮式装载机等一批重点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此外,中国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和龙头企业培育扎实推进。湖南长沙、江苏徐州工程机械集群入选首批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6个工程机械园区成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有10家企业跻身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市场份额居全球第一。



中联重科全新一代ZAT24000H全地面起重机。 杨华峰 摄


2022年,中国工程机械全行业实现营业收入8000亿元,工程机械产品类别丰富、品种齐全,已形成22大类工程机械产品体系,挖掘机、起重机、装载机等主要产品产量居全球首位。


其中,装备制造业大省湖南近年来倾力打造了机械制造、轨道交通设备、中小航空发动机等先进制造业的重点产业,具有较强的国际影响力,制造业百亿企业超过了40余家,创造了一批能够彰显中国高度”“中国速度”“中国强度”“中国深度硬核产品。


近年来,湖南省特别是长沙市工程机械产业,形成了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产业基地,被世界瞩目,产品覆盖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省工程机械产业集群行业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连续十三年居中国首位,涌现出三一重工、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山河智能、星邦智能等全球工程机械50企业,正加速推进工程机械产业向世界级产业集群迈进。


中国工程机械广阔的发展前景吸引许多国际企业前来掘金。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全球性的物料处理机械和高空作业平台制造商特雷克斯先后推出了多款筛分和破碎设备,2021年在上海嘉定投产移动破碎筛分工厂。


为在中国市场获得更多发展机遇,特雷克斯参加了今年的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本届长沙展的主题是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这与特雷克斯移动破碎筛分设备的高效设计理念完美契合,我们对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前景始终充满信心。特雷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中伟说。


60个国家的驻华使团、商务机构、驻华企业等也来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寻求合作。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是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专业展览会之一,是我们与参展企业建立直接联系、了解工程机械行业最新动态的重要平台。阿塞拜疆驻华大使杰纳利·阿克拉姆想要邀请中国企业投资阿塞拜疆的众多经济领域,尤其是基础设施、物流、能源、旅游、农业及信息和通信技术等方面。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中国正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这为工程机械行业发展带来重要机遇。我们将瞄准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加快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力争在系统控制、液压等关键核心技术和零部件方面取得新突破,同时开展新能源工程机械试点示范,探索建设一批景区、场区、隧道等典型的应用场景。高东升表示。


中国还将着力建设长沙工程机械集群、徐州工程机械集群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提升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集聚水平。我们也将与各方一道,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鼓励欢迎跨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共享中国超大规模市场带来的发展机遇。高东升说,中国还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走出去,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品牌培育与国际推广,完善全球服务体系,强化风险管理,稳定对外出口,持续提升中国制造品牌形象。()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