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两江新区:发挥计量技术支撑 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资讯网 2023-5-19 23:40 两江新区网 11 0

今年520日是第24个“世界计量日”。记者从两江新区获悉,近年来,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聚焦产业计量引导培育,充分发挥质量基础设施资源集聚优势,围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新型储能、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等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加快推进产业计量体系建设。


记者获悉,截至目前,新区共有法定计量检定机构4家,在全市占比近四分之一,建立社会公用计量标准287项,在全市占比近三分之一,在建市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1家。



重庆市氢能动力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单位供图)


重庆市氢能动力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的建设,是两江新区夯实计量技术支撑,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果之一。


作为全市首批通过市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建设申请的单位,重庆市氢能动力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由两江新区企业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筹建,建成后将助力两江新区打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以氢能动力产品和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计量测试需求为导向,为产业发展提供全溯源链、全产业链、全寿命周期并具有前瞻性的计量测试服务。


两江新区企业重庆前卫表业有限公司是全市首批民用燃气表出厂计量检定和首次强制检定“二检合一”改革试点企业。实施“二检合一”后,公司节省运输等管理成本数百万元,生产效率大幅度提升,进一步促进企业良性发展,充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助推新区仪表产业上档升级。



重庆前卫表业有限公司。(企业供图)


据了解,两江新区即将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加大对计量工作的支持力度。政策出台后,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将培育优质企业积极申报筹建国家级和市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支持企业积极承担全国专业计量技术委员会(MTC)、分技术委员会(MTC/SC)、重庆市专业计量技术委员会(CQ/MTC)秘书处工作,鼓励企业参与主导制(修)订国家、部门、地方计量技术规范,引导有条件的单位申报能源资源计量服务示范项目,完善能源资源计量体系,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为两江新区数字化变革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今年以来,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质量基础设施资源集聚优势,持续开展电动汽车充电桩、重点场所在用衡器、加油(气)机等各类计量专项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计量市场秩序。


为大力营造社会关注计量、支持计量、发展计量的良好氛围,“世界计量日”活动期间,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计量检测实验室开放日、计量知识宣传及计量服务进社区、诚信计量公开承诺等多项主题活动。



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计量检测实验室开放日活动。(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供图)


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曹欢表示,接下来,两江新区将持续提升产业计量服务能力,进一步发挥计量技术支撑作用,有效释放计量服务产业发展效能,全力助推新区数字化变革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记者 宋丹蕾)


来源:两江新区网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