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宗申动力拟20倍溢价收购资产加码储能 从摩托车动力升级航空动力年赚逾3亿 ...

新资讯网 2023-5-30 12:19 湖北长江商报 12 0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传统制造企业,如何顺应时代变换趋势,焕发出新的活力?宗申动力(001696.SZ)的产业转型升级之路,堪称是一份样本。


524日晚间,宗申动力发布公告,公司拟出资3.24亿元收购一家新能源电池及储能公司。此举,是公司加码储能业务布局。


宗申动力原本是一家以研制摩托车发动机而闻名的传统制造业,如今,公司向航空动力、新能源、高端零部件等新兴业务升级转型,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备受关注的是,公司研发的航空活塞发动机已在多种类型无人机上使用。近期,公司完成航空动力子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工作,一批产业基金入股。


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宗申动力不仅没有被市场淘汰,反而保持了稳定盈利能力。2009年以来,公司年度盈利稳定在3亿元左右,并呈增长趋势。


3.24亿收购东莞锂智慧60%股权


在布局新能源产业方面,宗申动力态度坚决,信心十足。


宗申动力最近发布的一份公告,就与新能源产业布局直接相关。


根据公告,基于战略规划和经营发展需要,进一步拓展储能业务,宗申动力拟与高少恒、徐婷、杨光亮、张会进、黄海(简称东莞锂智慧原始股东)签署协议,以预计3.24亿元价格收购高少恒等合计持有的东莞锂智慧60%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宗申动力将持有东莞锂智慧 60%股权,东莞锂智慧将成为其控股子公司,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收购股权是第一步,第二步,是增资。上述股权转让完成后,根据东莞锂智慧生产经营资金需求,包括宗申动力在内的东莞锂智慧全体股东将按各自持股比例,以现金方式向东莞锂智慧增资5000万元。按照宗申动力持股60%比例,其需向东莞锂智慧增资3000 万元。增资完成后,东莞锂智慧注册资本将由1200万元增加至6200万元,宗申动力持有东莞锂智慧60%股权。


综上,收购股权加增资,宗申动力合计将出资3.54亿元。


本次股权收购,存在高溢价现象。东莞锂智慧成立于2018 43日,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锂离子充电电池和电源系统的开发和生产的专业制造商,专注于锂离子、磷酸铁锂、钛酸锂电池的应用并提供全球技术支持。


东莞锂智慧的主要业务为二次可充锂电池的应用和梯次电池开发,提供定制电池组、电源供应、电能系统和其他相关增值服务。产品主要有磷酸铁锂电池、可充电锂离子电池和便携式储能电源等,超过 100 个型号,通过了UN38.3MSDSCOC 等产品认证,广泛应用于太阳能储能系统、UPS、通讯基站储能、低速电动车、游艇、钓船、户外野营供电、家用房车/汽车的辅助供电等。


财务指标显示,2022年底及今年4月底,未经审计的数据为,东莞锂智慧资产总额9923.97万元、1.85亿元,负债总额为7304.82万元、1.46亿元,净资产为2619.15万元、3895.00万元。


宗申动力和东莞锂智慧原始股东暂以 20221231日为预计估值基准日,预计估值初步确定为5.40亿元,较其净资产增值约5.14亿元,增值率高达1961.74%,接近20倍。


增值率接近20倍,如此高价宗申动力依然要收购,足见公司布局储能的决心。当然,东莞锂智慧也具备一定盈利能力。2022年及今年前四个月,其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46亿元、7907.56万元,净利润为2003.22万元、-149.15万元,归属于母公司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931.93万元、783.01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290.93万元、1177.94万元。


基于高溢价收购,交易对方承诺,东莞锂智慧在 2023年度至2025年度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500万元、4500万元、5500万元。


与此同时,宗申动力还与交易对方进行股权绑定。东莞锂智慧原始股东承诺,将在一定期限内择机在二级市场上购买宗申动力股票,购买资金额度不低于2500万元。


对于本次收购,宗申动力表示,公司现阶段已布局便携式储能等相关业务,通过本次交易,将进一步完善公司在户用储能、工商业储能方面的业务布局,加快推进公司储能业务发展。


巩固传统主业发力新兴业务


高溢价收购加码布局储能业务,是产业升级的体现。近年来,公司积极发展新兴业务。


宗申集团始创于1982年,由中国知名企业家左宗申创立,宗申动力是宗申集团旗下重要的产业,其研制的宗申摩托、摩托车发动机具有较高的知名度。近年来,公司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根据年报披露,宗申动力是国内专业化小型热动力机械产品制造基地之一,主要从事小型热动力机械产品及部分终端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等业务,主要产品包括发动机及配件、通用汽油机等整机及零部件、摩托车零部件、汽车零部件。近年来,公司坚持外延式发展战略,重点加大了在航空动力、新能源、高端零部件等产业的拓展力度,现已基本形成了以摩托车发动机和通用机械为核心,覆盖航空动力、新能源、高端零部件等新兴业务领域的产业布局。公司的发展战略是,巩固两大传统主业,发力三大新兴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新兴业务,控股子公司宗申航发公司是宗申动力重要的资本运作平台和战略转型业务平台,是国内首批以民营为主体、成功自主研发航空发动机的创新型企业之一。目前,宗申航发公司产品以 200HP 以下航空活塞发动机为主,已构建了 5 个产品平台,涵盖汽油、重油和新能源混合动力逾 20 款终端产品的布局,适用于国内外军、民用无人机及轻型通航飞机市场,已实现产品的批量化销售。宗申航发公司研发推出的高空增压型航空活塞发动机、航空活塞发动机发电系统、电动变距螺旋桨等产品已广泛应用于无人机及通航轻型飞机。


最新公告显示,宗申动力对宗申航发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工作已经完成,9家投资者增资2.38亿元,增资前,宗申航发公司的估值已达22亿元。


新能源业务方面,全资子公司宗申新能源公司主要产品包括驱动控制业务、储能业务、氢燃料电池业务,以及发卡电机及控制器、便携式储能电源等,一代储能产品通过迭代,第二代产品已实现批量上市。


高端零部件业务方面,公司高端零部件产品涵盖汽车四驱系统、变速箱、新能源电驱动系统、发动机系统、摩托车动力系统、通用动力等领域,产品种类多达数百种。公司积极拓宽新能源三电产品布局,已与中国一汽、纳铁福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开展项目合作。


近年来,宗申动力的营业收入呈增长趋势,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在50亿元左右,2021年达到93.64亿元。


宗申动力的盈利能力整体上较为稳定,2009年以来,公司年度盈利数超3亿元,2018年至2022年,公司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74亿元、4.22亿元、5.88亿元、4.81亿元、3.91亿元,剔除非经常性损益影响,净利润整体上较为稳定。


来源:湖北长江商报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