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上下楼就是上下游,一栋楼就是一条链!广东顺德“村改”转型,机器人产业谋划千亿产值

新资讯网 2023-6-3 18:51 央视财经 12 0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是我国唯一诞生了两家世界500强企业的镇域,这里曾是传统的村级工业园大镇,如今低矮的旧厂房不仅变成了栋栋高楼,还成了新兴产业高地。涅槃新生的背后,蕴含着怎么样的秘诀?


顺德村改转型,机器人产业谋划千亿产值


佛山北滘机器人智造城是北滘机器人谷智造产业园2020年引进的园中园之一。



目前已签约110家企业,机器人相关企业45家,占比40%。智能制造、计算机等战略新兴企业超百家,占比60%以上。



就在几年前,这个产业园所在的西海二支工业区还是一片低矮的破旧厂房。2018年,顺德启动村级工业园改造。淘汰高污染、高排放的产业和企业,为新兴产业发展腾出空间,村改政策出台以后,获得了西海村全体村民的高票通过。



西海村所在的北滘镇是全国唯一诞生了两家世界500强企业的镇域,也是工业总产值超3000亿元的工业重镇,他们把新的产业赛道定位在了机器人上。



正当北滘镇急于为转型升级腾出空间,打造机器人产业集群时,深圳的一家机器人龙头企业正在苦苦寻找更大的场地。双方一拍即合,土地成本优势、优质发展空间、政府对机器人产业的大力扶持,让原本只想扩展空间的企业开始谋划更大的蓝图。



顺德北滘机器人智造城总经理 李凯:当时就想如果以我们作为链主,联合上下游企业,成立一个产业园,把产业园产业链化,上下楼做成上下游



2020年,机器人智造城开工建设,实现拿地即开工。在工业上楼模式助推下,上下楼就是上下游的产业聚集效应正在成为现实。



深圳一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从事工业机器人核心控制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22年在智能谷落户。



这家企业生产中一个重要的原材料是控制板,占到成本的80%以上。从深圳来到顺德以后,采购经理惊喜地发现,楼下就是控制板的供应商。以前在深圳需要4000多元的价格,现在只需要3000多元,5分钟就可以供货。


深圳市某科技企业采购经理 贺江林:通过我们上下楼的一个供应渠道优化关系,成本应该可以降低到60%以内。



上下楼就是上下游,一栋楼就是一条链,产业园就是生态圈。仅仅半年时间,这家企业已将产品中30%的供应链转换为顺德周边供应商,实现进一步的降本增效。



依托村改,当地产业格局正不断被重塑。目前北滘已汇聚了多家机器人产业龙头,相关产业产值达120亿元。依托龙头企业,打造产业生态,正是佛山推动机器人产业发展的不二法门



2018年,佛山的工业机器人产量还不足2000套,而在2022年,佛山工业机器人产量达到约3.5万台套,同比增长超30%,平均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10%,占全国产量的比例从1%迅速提升到约8%。也就是说,全国每12.5台工业机器人中,就有一台产自佛山。



日前,佛山正式印发《促进佛山北滘机器人谷智造产业园机器人产业发展扶持办法》,从项目落户扶持、人才扶持等8大方面促进机器人产业发展。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副镇长 胡冰:我们希望整个机器人产业从无到有,再从有到百亿级,再从百亿走到千亿级这样的一个能级去发力。


来源:央视财经


(编辑 张娅芳)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