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鄂尔多斯盆地将成为世界级铀矿富集区,面临着被煤矿掩埋的风险 ...

新资讯网 2023-1-27 17:45 众钢网资讯 13 0

其实,鄂尔多斯盆地是地质学上的称呼,也被称为陕甘宁盆地或者黄土高原,总面积达37万平方公里,超过江苏、浙江和安徽省国土面积的总和,是我国第二大沉积盆地。


鄂尔多斯盆地包括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陕西省延安市和榆林市、甘肃省庆阳市和平凉市、以及宁夏自治区大部分地区。


这个盆地是我国的能源宝库,盆地里面装着4万亿吨煤、86亿吨石油、11万亿立方米天然气,鄂尔多斯盆地的石油、天然气、煤炭探明储量分别占全国总储量的6%13%20%



十年以前,在这个盆地的东北部还首次发现了超大型铀矿。截至目前,鄂尔多斯盆地预测铀资源量接近100万吨,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下面我就拿全世界铀矿储量最大的三个国家来对比一下:


截至2021年,澳大利亚铀资源储量共计169.27万吨,全球排名第一;哈萨克斯坦铀资源储量共计90.68万吨,全球排名第二;加拿大铀资源储量共计56.49万吨,全球排名第三。鄂尔多斯盆地铀矿预测资源量如果全部被探明,将超过哈萨克斯坦,排名全球第二。


有人问,长期以来我国22座核电站以及军事工业需要的铀资源,80%都是从哈萨克斯坦、蒙古、纳米比亚和澳大利亚等国进口的,被外国人称为贫铀国。为什么近十多年来突然发现了这么多铀矿呢?



一切都源于我国铀矿勘探思路的改变,在上个世纪我国找铀矿的科学依据主要是美国的卷状铀成矿理论和苏联的水成铀矿理论,均强调在花岗岩中找矿,但是收效甚微。


2012年,我国在鄂尔多斯盆地东北部发现了大营铀矿和纳岭沟铀矿,揭开了勘探砂岩型铀矿的序幕。此后,在紧邻大营铀矿和纳岭沟铀矿的塔然高勒地区还发现了10万吨以上级别的砂岩型世界级铀矿带。


截至2021年,在鄂尔多斯盆地内已探明的超大型铀矿1个:大营铀矿;特大型铀矿2个:皂火壕、纳岭沟铀矿;大型铀矿2个:巴音青格力铀矿、双龙铀矿;中型铀矿3个:国家湾铀矿、金家渠铀矿、罕台庙铀矿、小型矿床2个:店头铀矿、磁窑堡铀矿以及发现了一大批具有潜力的铀矿带。


此外,我国还在中蒙边界的二连盆地和巴音戈壁盆地发现了努和廷超大型铀矿和塔木素大型铀矿,内蒙古成了名副其实的中国铀都



鄂尔多斯盆地铀矿资源量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按照规划将成为我国最大的铀矿开采基地,对确保我国核工业以及军事工业的原料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但是,问题来了!鄂尔多斯盆地是石油、天然气、煤炭和铀矿共生的能源盆地,由于煤炭资源开发规模大、建设速度快,这不仅将对铀矿资源造成极大的破坏,也会造成放射性环境污染。


怎么说呢?鄂尔多斯盆地的大部分铀矿都是埋藏在煤矿之下的,煤矿开采过多过快容易造成塌陷,煤矿一旦塌陷后,铀矿将被永远埋在煤层之下无法开采,太可惜了!想想铀矿资源是多么宝贵,铀是世界各国都在争抢的战略性资源。



由于多方面原因,前几年鄂尔多斯盆地的部分大型铀矿开发举步维艰,铀矿资源面临破坏,抢救开发铀矿床迫在眉睫。


许多核工业专家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尽快制定落实先铀后煤的政策和管理办法,对于已经探明的铀矿资源要做到先采铀、后采煤;对于还没有探明的铀矿,做到先探矿后,再决定是否开采煤矿。


好在国土资源部已经要求按照先铀后煤的顺序进行开发,确保合理利用资源。中核集团和国家能源集团也曾经达成过协议,表示共同开发鄂尔多斯盆地的铀矿。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