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餐饮行业回暖势头延续 头部连锁餐企数字化转型进行深水区

新资讯网 2023-3-25 16:12 证券时报 10 0

伴随着疫情防控平稳转段以及消费市场的持续回暖,全国餐饮消费迎来了强势恢复。


315日,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067亿元,同比增长3.5%,扭转了202210月以来连续三个月下降的趋势,在上年同期较高基数基础上持续恢复。其中,全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9.2%2022年全年为下降6.3%,餐饮消费已经大幅回升。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海底捞、西贝、呷哺等餐饮龙头公司均对外表示,旗下大部分门店开始强势恢复,这也折射出行业加速回暖势头明显。另一方面,此前这些公司曾不断加大数字化布局,欲通过数字化实现降本增效,抢占行业回暖先机。


中国食品产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朱丹蓬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餐饮数字化是餐饮创新、升级迭代以及寻求第二增长曲线的必然路径。目前来看,大型连锁餐企对门店管理、供应链等方面的数字化升级投入更多,同时管理和经营效率也明显提升,未来数字化也有望成为中国连锁餐企的发展趋势。


海底捞加码数字化布局


以火锅龙头为例,海底捞的数字化起步较早,在行业里处于领先位置,2011年,其门店就用上了平板电脑点菜,但重点完成了点餐收银、排号订餐系统等的数字化。去年7月,海底捞正式上线飞书,在菜品SOP、菜品安全等场景数字化均有落地,这也可以视为其加码数字化升级的一大动作。


海底捞首席技术官周浩运告诉记者,从菜品到服务,海底捞都沉淀了一套严格的标准,每个门店都要严格遵守。这套标准并非一成不变,而是随着顾客的反馈灵活调整。如何将标准的更新及时同步给超过千家门店的一线人员极为重要。


在品控方面,周浩运透露,海底捞每个门店有70-80左右的SKU都需要严格标准,相当于是菜品的SOP。过去门店经理会将标准打印张贴出来。不过时效性相对不足,在新旧版本的交替期,可能出现多个版本的菜品标准在门店中流传。2022年,海底捞引入飞书,把标准沉淀成了可随时更新的知识库,并通过飞书机器人,对门店经理及相关标准所属人员进行提醒,大幅减节约了管理成本。


另一方面,菜品质量也是海底捞门店的重中之重,而数字化应用已实现了效率的大幅提升。


此前产品入库时一旦发现缺陷,需要联系供应商,整个反馈流程可能要耗时3-4天。现在,海底捞通过飞书应用引擎搭建了菜品问题提报系统。自去年8月上线以来,最快情况下2小时可闭环处理单个问题。周浩运说。和之前相比,整个提报流程节省了40%的人力,同时效率还提高了25%。当产品问题在品控端被快速解决,最终是为顾客带去了更优质、稳定的服务体验。


数字化转型进行深水区


值得一提的是,海底捞加码数字化只是近期多家连锁餐企的缩影,在行业加速复苏的道路上,数字化转型进行深水区已经成为餐饮行业发展的新趋势。


飞书方面告诉记者,在餐饮行业,不仅是海底捞,目前,飞书已与西贝、夸父炸串、沪上阿姨、膳心记等知名餐企达成合作,渗透到了餐饮行业开店、人事、巡检、客服、费控、招聘培训等各个流程,助力餐饮企业数字化转型提效。例如,虎头局通过飞书多维表格,4张表便管好了全国88家店铺的日常运营;夸父炸串通过飞书机器人打造了一站式订货、采购流程,一年节省4000多万的人工成本。


在周浩运看来,疫情加速了餐饮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步伐。过去几年,海底捞在做数字化运行的转型和探索时,更多是围绕着精细化管理去推动,通过数字化的技术手段,把连锁门店的业务问题解决并使得管理效率大幅提升,就这是数字化为行业带来的赋能作用。


从行业角度而言,数字化有望成为连锁餐饮企业综合运营能力的体现之一成为共识。


此前,头豹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中国餐饮行业数字化趋势报告显示,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逐步改变了餐饮行业的运营模式,餐饮数字化成为后疫情时代餐饮企业与商户的求生之道。各大餐饮企业通过供应链数字化、SaaS、会员管理、CDP、数字化营销等解决方案加大数字化升级转型布局,并希望依托数字化降本增效,抢占行业竞争先机,预测后疫情时代餐饮行业数字化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去年,毕马威中国发布的《后疫情时代餐饮连锁企业发展报告》也表示,疫情推动了餐饮业加速向数字化、零售化方向变革转型,进一步推动了消费升级。未来餐饮行业核心竞争力将聚焦于品牌、供应链、产品、选址以及组织这五个方面,在这过程中,数字化成为餐饮行业关键核心竞争力及综合运营能力的集中体现。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