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行业专家解读《石油流通行业蓝皮书》:今年炼油产能或破10亿吨 油站综合能源服务将提 ...

新资讯网 2023-4-27 10:28 北京商报 10 0

伴随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进一步提升,油气电氢服一体化综合能源服务站建设将提速,进入规模化布局阶段。”425日,中国石油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孙仁金在《中国石油流通行业发展蓝皮书(2022-2023)》(以下简称《蓝皮书》)专家解读会上表示。


据了解,该解读会由中国石油流通协会、能链共同举办,聚焦石油流通行业高质量发展和新型能源体系建设,交流研讨石油市场发展前景和政策导向。孙仁金与《蓝皮书》编委会成员中国石油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对外经贸大学教授董秀成,中国石油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化能源前首席经济学家王能全,中国石油流通协会秘书长暴广军,中国石油流通协会副秘书长肖铁岩,能链港事业部总经理高晓嵩,能链高级副总裁臧中堂等出席。



炼油能力世界第一,加油站数量六年来首降


去年,中国石油流通行业积极应对诸多超预期因素冲击,行业总体实现平稳运行。《蓝皮书》显示,去年中国油气勘探开发力度持续提升,原油生产总量达2.05亿吨,同比增长2.9%;中国进口原油5.08亿吨,同比下降0.9%,进口规模呈现缩减趋势;原油对外依存度下降至71.2%,较2021年降低0.8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我国炼油能力延续增长态势,增加至9.37亿吨,位居世界首位。在此背景下,中国成品油产量增至36610.4万吨,供给端有所增长。


反观需求侧,汽油需求整体下降,煤油需求大幅减少,唯有柴油需求有所上涨。对此,孙仁金分析认为,一方面去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国内、国际航线市场不振,导致航空煤油需求大幅下降,煤油表观消费量1969.2万吨,同比下降39%;另一方面,国家升级第六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发布国三老旧车提前淘汰等政策,拉动柴油市场的发展。


今年是中国石油流通协会第六年发布《蓝皮书》,全国加油站总量首次下降,意味着加油站行业存量竞争进一步加剧。去年,全国加油站总量约为10.76万座,同比减少110余座,降低约0.11%。加油站数量的减少和公路里程的增长,导致加油站密度继续降低,约为2/百千米,同比减少0.03/百千米。


一季度汽油、航煤强势复苏,全年炼油产能或将突破10亿吨


伴随消费和生产活动恢复正常,成品油市场总体需求将呈现稳健增长趋势。一季度,主营炼厂原油加工量明显提升,平均开工负荷较去年四季度出现明显上涨,使得成品油产量同比增长10.03%10608.82万吨。王能全预测,今年中国炼油产能或将增至9.8亿吨,有可能在明年便提前达到10亿吨大关。


与此同时,伴随疫情对出行的抑制作用消散,春节假期内汽车出行量及出行半径出现大幅增长,日常刚需也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一季度,国内汽油消费量显著提升,汽油消费量环比上涨15.1%。不仅如此,国内、国际航线市场全面回暖,推动航煤需求大幅增加,今年前2个月,航煤消费量同比上涨21.1%。反观去年一枝独秀的柴油消费,则由旺季转至淡季。受春节传统节假日、低温雨雪天气以及资金到位率影响,柴油消费步入低谷,且复苏稍显乏力,环比下降11.59%


出口方面,今年一季度,我国成品油出口高达1816万吨,数量同比大涨59.8%,金额同比增长高达85%,为今年一季度我国出口增长8.4%GDP增长4.5%,做出重要贡献。其中,今年一季度,我国柴油出口598万吨,从数量上看,同比增长452.1%;从金额上看,同比大涨528.1%,为成品油出口最大品种。对于今年的全年预期,王能全持乐观态度:从国际市场来看,后三个季度我国成品油出口仍有机会。


备受消费市场关心的油价维度,今年国际市场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将继续导致区域性供应失衡,进而产生价格差异,国内成品油价格预计将会在去年底的基础上震荡上升。


新三化成发展方向,综合能源服务站建设提速


双碳目标下,油电切换提速,去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96.9%93.4%,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25.64%,今年有望突破30%。董秀成表示,到2060年,燃油车或将不复存在。一方面,新能源汽车的增速远超想象,另一方面,个别省份已发布禁售燃油车时间表,2030-2040年间燃油车有很大可能全面禁售,考虑到存量车报废期,到2060年基本上没有燃油车的概念了。


着眼于此,石油流通行业迫切需要转型升级,今年以来,我国接连发布《加快油气勘探开发与新能源融合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等配套措施,为石油流通行业转型指引方向。品牌化、数字化、综合能源化成为石油流通行业发展新方向。


在此背景下,孙仁金认为,油气电氢服一体化综合能源服务站建设将提速,进入规模化布局阶段;加油站非油业务将更加多元化、规模化连锁经营特征将更明显,行业智慧升级、低碳化转型将转化为商业利润新动能。他表示,数字化应由市场驱动,打通产业链各环节,发挥其节省人力、提高效率、强化管控的实际作用。


成品油零售市场有大量的民营油站,传统经营模式已不适应当前发展格局,想要摆脱同质化竞争、影响力弱的局面,就要向品牌化、数字化、综合能源化这新三化方向转型。高晓嵩表示,未来加油站竞争不能再靠价格,而是靠产品的差异性、品牌的差异性、服务的差异性,形成更高溢价。


此外,高晓嵩强调,成品油零售行业要学会以效率换收益,通过数字化手段更好地做市场分析、营销策划,降低经营成本,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同时,发展综合能源服务,既要发展油、电、氢、气等综合能源,也要拓展零售、餐饮、车后等综合服务,以此提升加油站的综合竞争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900万辆,增长35%,市场渗透率将达到32.6%,为加油站行业向品牌化、数字化、综合能源化发展提供需求基础。


北京商报记者 刘晓梦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