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新出行行业整合化趋势明显 低碳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

新资讯网 2023-4-29 16:10 每日经济新闻 11 0

随着以技术驱动为核心的产业重塑和以新生代为代表的消费趋势嬗变,汽车作为消费品的内延和外延正发生着巨大而深刻的变化,汽车已经从单纯的运输工具变成了新型智能终端、智能移动空间,新的出行方式也在催生着新的商业模式出现。



主办方供图


面对这一现状,新出行市场将迎来哪些新的变化?这些变化又会带来哪些新的商业模式推动行业发展?427日,由《每日经济新闻》和北方工业大学联合主办的“2023美好出行沙龙,邀请到了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可持续城市项目主任刘岱宗、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纪雪洪、耀出行首席执行官杨广、一嗨出行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战略官蔡礼洪、华夏出行董事长萧枭、享道出行前瞻与创新事业部总经理袁栋梁、高德地图副总经理唐小淳、中汽碳(北京)数字技术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树杰、奥动新能源营销中心副总经理范越甲等专家学者和企业高管,共探技术变革下的新出行浪潮。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还联合北方工业大学及共享出行蓝皮书编委会共同发布《共享经济蓝皮书——中国共享出行发展报告(2022~2023)》(以下简称《蓝皮书》),以及由每经智库-新出行研究院撰写的《2023城市居民交通出行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深度解析当下出行需求,解读和展望城市居民的出行习惯偏好和未来趋势方向。


交通出行领域迎深刻变革


后疫情时代,伴随着公众出行的热情持续高涨,共享经济与共享出行正迎来反弹。此次发布的《蓝皮书》分为总报告、环境篇、业态篇、专题篇、案例篇五个部分,剖析了2022年度共享出行领域的大量数据,探讨了相关政策和发展趋势,也提出了推动共享出行健康持续发展的若干建议。


共享出行已成为城市出行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同时也创造了巨大的经济价值。纪雪洪认为,共享出行的发展不仅解决了大量的就业问题,还是在数字化塑造下的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行业,正在改造传统的出行方式。


事实上,不只是共享出行,当前数字化浪潮正推动整个交通出行领域迎来深刻变革。尤其是后疫情时代,随着公共交通的放开,市民对于出行工具的选择越来越多,开始考虑更加便捷的出行方案。《报告》认为,停车、道路交通资源紧缺仍是城市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而出行市场当前面临问题的破解之道或将出自移动出行新方式。


具体来看,有35.89%的参与者认为,私家车是当前绝大多数城市居民出行最为习惯的交通出行方式,有19.63%15.64%14.42%的参与者表示,地铁、网约车/出租车、公交同样是他们习惯使用的交通出行方式。


不过,由于停车难、出行花费高、出行距离远、出行不便利,以及出行不环保等问题,出行市场当前面临问题的破解之道或将出自移动出行新方式,即通过结合地铁、公交的固定供给,加上网约车、顺风车等新出行方式的弹性供给,缓解出行供需矛盾,进而满足整体出行需求。


《报告》显示,有39.26%的参与者更偏爱网约车这种新出行方式,但希望网约车的价格更低一些。另外,有28.7%的参与者偏爱顺风车,他们认为经济实惠是选择这种出行方式最重要的考虑因素,并称疫情放开后会增加顺风车的乘坐次数。


除此之外,汽车租赁、共享单车、电单车等共享类交通工具也是参与者青睐的新出行方式。其中,有34.3%的参与者选择汽车租赁的原因是能够体验更多品牌、车系的车型,同时这一出行方式正呈现被年轻群体认可的趋势。


同时,交通拥堵让共享单车、电单车进入稳步发展阶段,并逐渐成为市场主力军。有37.8%的参与者会在日常短途出行的场景下使用共享单车;有20.1%的参与者会使用共享电单车替代共享单车。不过,有接近四成的参与者认为共享电单车的安全性一般,另有9.82%的参与者认为共享电单车比较危险。


出行市场整合化趋势明显


当前在5GAI、物联网等技术的驱动下,汽车已经从单纯的运输工具变成了智能移动空间和应用终端,新出行行业也在发生着深刻变化。


出行行业的商业生态仍在动态变化,其中存在着一种整合化趋势,例如MaaS(出行即服务)将各种不同出行方式整合在一起;出行平台在上下游延伸,做跨业态的融合;出行平台也在协助传统业态做升级。还有一个趋势是基于技术创新的探索,如无人驾驶技术及新业态的探索。纪雪洪表示。


技术的进步,人们需求的提升,促使整个出行市场要不断跟上变化的脚步。出行业态正在不断发展和变化,我们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企业要选择有所为和有所不为,未来共享出行的方式会更加多元化。华夏出行董事长萧枭认为。


在杨广看来,通过数字化和智能化,出行行业生态要和其他行业生态进行连接,这样才能推动行业更健康的发展。后疫情时代,耀出行不仅要关注效率,还要关注价值市场,在增长、利润、流动性、可持续四个方面找到平衡点。杨广表示。


高德地图副总经理唐小淳坦言:出行领域的变化最终应回归到每个人的出行需求,新出行就是新的场景、新的服务和新的消费。高德正围绕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丰富用户出行服务的各种场景,让用户在出行过程中可以体验一站式服务。


享道出行前瞻与创新事业部总经理袁栋梁也表示:技术发展实现了以前没法实现的一些想法,包括司机、乘客层面。技术让出行行业富有科技感,能满足客户更加个性化的需求,而享道出行已完成网约车、企业租赁、个人租赁、Robotaxi等方面布局,为用户提供全场景智慧出行综合体验。


共享出行助力低碳发展


双碳风口下,低碳、健康出行被频繁提及,这也为共享出行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共享出行作为一种绿色低碳出行方式,对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就一嗨出行来说,增加我们的新能源车队的占比是对双碳的贡献。到2030年碳达峰的节点,我们的愿景是车队里面新能源车占到绝对比例,降低碳排放。而对消费者而言,在一些特定的场景,他们也更愿意租赁我们的新能源车辆。一嗨出行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战略官蔡礼洪表示。


然而,如何将低碳事业做大,从而推动出行产业的发展,仍面临着很多挑战。资源循环是解决降碳非常主要的途径之一,随着新能源汽车量的攀升,动力电池的回收也越来越重要。中汽碳(北京)数字技术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树杰表示,我们帮助主机厂梳理内部的基础能力,更多的是通过我们建立健全标准体系、构建本土数据库和方法,核算的工具等,帮助他们建立碳管理能力和流程。


针对新能源充电难的问题,奥动新能源营销中心副总经理范越甲认为: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全面到来,对补能方式及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都提出了更高要求。极速换电技术对营运车市场而言,可以提升出租车和网约车效率,同时实现电池的共享化。


近年来,共享单车和电单车用户的减碳量逐年提升,通过骑行这一绿色出行方式,低碳出行已逐渐融入到日常生活。美团骑行事业部公共事务总监于更尔表示:共享(电)单车行业本身就是零碳,用户选择骑行就是选择了一种零碳或者低碳的出行方式。同时,关于出行行业的绿色低碳发展,美团一直在遵循全生命周期的理念。例如,对于单车的设计,我们就有3R原则(ReduceReuseRecycle)。


哈啰品牌负责人王帆则认为:双碳和绿色出行,对监管部门和企业而言,是非常熟悉的概念。但对每一个用户来说,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出行,则是个人的选择。企业要做的,是把自身的产品做好,摆放在用户最 需要的位置,让用户拥有选择。让用户在选择绿色出行的时候,第一个选择我们。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