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城市切换]

正泰助力全社会绿色低碳转型:新能源业务发展迅猛,智慧电器加速蝶变 ...

新资讯网 2023-4-29 17:36 财联社 1 0

摘要:  近日,正泰电器发布了2023年一季报和2022年年报,2023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57.41亿元,同比增长47.37%,扣除中控技术影响,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38亿元,同比增长48.85%。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9.7 ...


近日,正泰电器发布了2023年一季报和2022年年报,2023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57.41亿元,同比增长47.37%,扣除中控技术影响,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38亿元,同比增长48.85%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9.74亿元,同比增长17.78%


420日,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与统计研究所所长李琼慧在2023第三届风光储创新发展论坛上表示,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要控制化石能源总量、着力提高利用效能,同时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随着能源绿色化成为大势所趋,电力产业也面临着智慧化转型的节点。作为以低压电器发家的行业龙头,正泰电器深耕绿色能源和智慧电器两大板块,在宏观环境不利的情况下稳定了基本盘并提升了市场份额,光伏新能源和智能化有望成为公司更强劲的增长点。


新能源业务稳步提升,逆变器、储能再创佳绩


双碳政策实施日益深入、能源结构转型加速的当下,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获得了快速发展。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22年国内光伏电站新增装机87.41GW,同比增长59.3%,其中分布式光伏电站新增装机51.11GW,同比增长74.6%


作为公司业务的重要新兴增长极,正泰电器的新能源业务板块收入稳步上升。去年,正泰新能源进一步加强全球光伏基地投建力度,2022年地面电站新增开发量3.1GW,在内蒙、湖北、江苏等地区储备EPC项目10GW,新增中核汇能江苏泗洪240MW、龙源舟山普陀登步岛213MW等多个项目的进场和中标。


此外,公司的逆变器和储能业务也再创佳绩。正泰电源补齐了户用产品线,全年推出16项新产品上市,由此带动公司签署三峡智慧、国电投集团、中核汇能等多个项目合同,取得在北美商用市场连续7年占有率第一、韩国市场连续3年占有率第一的成绩。


民生证券研报指出,正泰电器新能源业务维持较高景气度,呈现良好增长态势,未来随着公司资产结构的优化,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


从光伏电站投资到逆变器业务,正泰电器在拉动公司第二增长线的同时,也为推动碳中和的高质量发展和打造绿色能源共同体做出了贡献。


把握电器智能化趋势,加大研发投入


双碳目标的提出不仅要求我国各行业进行绿色化转型,而且赋予了新能源行业在新旧动能切换、技术革新、产业链耦合等方面推动全社会绿色低碳转型的使命。


海通国际研报也指出,国网和南网均将配电侧作为十四五期间电网建设投资的重点,而低压电器的应用集中于配用电侧,因此配网投资额增加、智能电网升级改造将成为低压电器市场未来的发展机会,智能配电领域未来有望产生可观的低压电器需求。


在这样的背景下,正泰电器凭借在低压电器和光伏新能源双重领域的经营优势,加快电力与新能源业务的智能化升级,从技术革新的角度为推进双碳目标做出了贡献。


实际上,正泰电器的业务取得飞速增长,很大一部分原因正是顺应了电器领域的智能化趋势,助推业务创新以第二曲线蝶变。截至2022年底,公司智慧电器板块实现营业收入212.26亿元,同比增长1.63%


为加快智慧电力业务的布局,在产品研发方面,公司与国网、南网、蒙电、中车等头部客户形成了常态化技术合作,以满足客户的定制化需求。其中,正泰发布的新锐N5系列产品实现了电力技术自主可控,以先进的智造工艺和卓越的产品性能彰显了正泰电器的制造实力。


不仅如此,正泰电器还从源头提高生产的智能化水平。公司建立了3D物联场景仿真设计平台和电子仿真平台,开展NXB-40NXB-63DZ15NM10等产品新材料触头焊接工艺研究,为电子元器件国产化替代和芯片定制化开发奠定基础。


此外,公司聚焦新能源、电气成套等细分市场客户,不断优化产品以提高市场竞争力。根据渠道的不同,公司优化应用青峰”“昆仑“N1”系列,在电力电网行业优化应用双品牌P系列成套元件与设备,在新能源行业优化应用双品牌E系列成套元件与设备,实现新产品规划93项、立项69项。


渠道拓展凸显实力,国内外业绩亮眼


低压电器产品具有应用广泛和终端客户多样的特点,要想实现业务的可持续发展,核心要素是构建完整且强大的经销网络,实现最大范围的覆盖。


正泰电器能成为低压电器领域的龙头,与其在分销渠道上的开拓也是分不开的。2020年末,公司展开分销渠道变革的蓝海行动,分步启动股份制合作区域销售总公司,实施渠道扁平化管理。次年,蓝海行动”2.0版本开启,逐渐构建起扁平化、集约化、专业化、平台化的渠道新生态。


截至2022年末,公司拥有超500家一级经销商、超5000家二级分销商和超10万家终端渠道,地市级覆盖率达到96%以上,区县级覆盖率提升至88%。当年,公司新拓展五金电器销售商12500余家、前店后厂提供商6850余家,多品类经销商2000余家和大卖场175家。


值得关注的是,为提高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正泰电器还推动新国货品牌战略延伸,年度内先后举办中国区营销峰会”“线上电工技能大赛”“百城千场推广会等活动,深入挖掘公司客户生态圈,有效提升细分市场品牌影响力。


在智慧电器、新能源和渠道建设三管齐下的作用下,正泰电器在国内外都实现了公司经营业务的,并向未来更深一步的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不仅如此,正泰电器在全球市场的表现也颇为亮眼。2022年全年,正泰国际实现营业收入25.71亿元,同比增长30.52%,其中亚太地区收入同比增长22%,欧洲地区收入同比增长42%,北美地区收入同比增长90%,西亚非地区收入同比增长23%


当下,正泰国际抢抓客户业务结构转型机遇,不断延伸设备元器件需求到全生命周期管理。目前公司在欧洲市场成为意大利TOP 1的汇流箱供应商,在亚洲市场中标韩国1亿元的LGC储能项目、印度TaTa集团的在手订单超亿元,在北美市场也获得了获亿元低压元器件订单。


绿色能源契合ESG治理,社会公益彰显企业责任


作为一家以让电尽其所能为使命的企业,正泰电器在ESG治理上的成就也可圈可点。


首先,公司的新能源业务板块本身就与ESG理念高度契合。凭借光伏逆变器和储能技术,正泰电器跻身世界绿色能源提供商第一阵营,产品能够满足家用和商场、大型写字楼等各类场所的绿色发电需求。此外,公司还依托正泰能源物联网构筑区域智慧能源综合运营管理生态圈,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不仅如此,正泰电器在生产流程上也做到了绿色低碳。公司的产品全部按照优先级顺序开展产品碳足迹认证工作,同时加快零碳园区和林业碳汇项目的开发。2022年,公司约有3%的厂区屋顶实施光伏发电,对车间、办公等各功能区进行分区、分级照明管理,形成综合性智慧能效楼宇解决方案。


其次,在公司治理层面,正泰电器向公司层、业务层、决策层持续导入风控方法论,持续巩固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体系。此外,公司还设立知识产权一级部门,在国内率先通过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通过员工持股计划等方式构建全面有效的激励体系。


最后,在社会公益层面,正泰电器致力于打造具有正泰特色的品牌公益项目。2022年下半年,公司光暖万家项目成功试点,为困境家庭改善家用照明环境。正泰电器还持续12年为家庭困难的学子提供资助,2022年基金会共捐赠600万元用于少儿国学经典诵读等学术交流活动,线上线下惠及近二十万人次。


凭借系统化的绿色供应链管理、绿色生产管理等综合指标,20222月正泰电器入选工信部2021年度绿色制造名单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率先成为行业内同时荣膺国家级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三大奖项的内资企业,先后参与多项绿色制造标准的制定。


不难看出,正泰电器业绩稳中有进的背后,是公司在智慧电器和新能源板块深入布局的结果,也是公司蓝海行动持续推进、渠道建设完整强大的结果。在双碳和产业升级被提上日程的今天,正泰电器响应国家政策号召,有望继续实现经营业绩和企业社会责任的双丰收!


来源:财联社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邮箱地址:sshxqy@163.com。如文中涉及商品或投资等内容、本网不保证其准确性,有效性、时间性,文章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投资与消费建议、请您自行判断。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如造成损失本网不承担连带责任。
新资讯隶属于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兰州,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华人的中文资讯平台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网:www.xinzixun.cn 公众号:xinzixunhao 邮箱:sshxqy@163.com 陇ICP备17005351号-5 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Copyright © 2001-2023 Comsenz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Discuz! X3.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