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跨境电商人必去的宁波跨博会,如何驱动中国3大外贸变革?

新资讯网 2023-5-13 14:54 BT财经V 10 0


2035年,中国50%的进出口额将依靠跨境电商来完成——研究员、原重庆市长黄奇帆预测。


疫情三年,中国的跨境电商发展迎来腾飞。2020年至2022年中国跨境电商市场规模分别为12.5万亿元、14.2万亿元和15.7万亿元,增幅分别是14%11%2022年中国跨境电商出口额突破1.55万亿元,近5年增长10倍。


中国跨境电商不仅成为中国突破外贸卡脖子的希望所在,更成为外贸三大转型的驱动力。


一是出口主体变迁。随着地缘政治风险的不可预计,中国需要一个以中国企业为主体自主可控、以主流跨境电商平台和全球优质市场资源互融互通、开放共赢、直达终端的海外销售网络。


二是制造企业迭代。跨境电商正在催生一批新的超级工厂。他们具备三大特征。一是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带来高度集约化的行业制造资源整合,带动制造效率的提升;二是拥有专业化的跨境电商平台选品分析团队,掌握最新的主流市场消费数据和产品研发趋势数据;三是他们比卖家更懂产品,在产品端更具前瞻性,结合新材料、新工艺和跨界功能,打造新品的能力更强、研发周期比原有的外贸体系缩短将近一半。


三是生态圈重构。依托于中国跨境电商企业的蓬勃发展、在海外消费端市场份额的快速提高,一个由中国企业主导,包括支付、仓储物流、SaaS、营销、设计等在内,年产值千亿级的跨境电商服务生态圈正在形成,这也将成为中国企业出海的重要保障。


在此背景下,531日至62日的中国(宁波)出口跨境电商博览会(以下简称宁波跨博会)引发广泛关注,其中宁波港连续14年全球第一大港的优势以及华东大家居的背书使得宁波跨博会更值得期待。


宁波,连续14年全球第一的大港优势


今年疫情全面放开以来,大大小小跨境电商博览会多达数十场,宁波跨博会之所以引发诸多关注,和世界第一大港的身份密不可分。


根据交通运输部发布2022年全国港口货物、集装箱吞吐量数据,在中国防疫力度最强的情况下,2022年中国港口货物吞吐量达156.8亿吨,稳居世界第一,其中宁波舟山港吞吐量超12.5亿吨,同比增速3%,连续14年位居全球第一。紧随其后的是唐山港(7.6亿吨)和上海港(7.2亿吨)。



(数据来源:出口圈)


宁波舟山港是由宁波市和舟山市两个港口合并重组而来,由镇海、北仑等19个港区组成。作为全球不可多得的深水良港,宁波舟山港有万吨级以上大型泊位近170座,5万吨级以上的大型、特大型深水泊位超过100多座。


如今宁波港的辐射范围更广,海铁联运,除了义乌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专列,还和江西、安徽等16个省份61个城市建设了内陆无水港,通过铁路,和中欧班列连接起来,延伸到中亚、北亚、东欧地区。并与舟山港、温州港、嘉兴港、台州港形成港口密集群,整体实力进一步提升。


宁波港的强势,带动宁波整体经济的发展,2022年宁波GDP总量15704.3亿元,同比增长3.5%,增速高于全国0.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4个百分点。当期浙江GDP总量为7.77万亿元,宁波GDP总量、增量占全省比重均超过两成,其中总量首次超20%,达20.2%,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在万亿俱乐部中,宁波超越天津排在11位。


2023年一季度,宁波继续强势,GDP达到了3802亿元,285亿元的增量更是领跑浙江,同期杭州的增量为184亿元,温州的增量113亿元。宁波8.12%的增速遥遥领先省内,成为浙江最具活力的城市。



作为一个开放性的海港城市,宁波跨境电商行业发展迅速。跨境电商企业数量已经超过1000家,其中以B2B企业为主。主要产品是服装、鞋帽、箱包、家居用品、电子产品等。同时,宁波还联合许多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如阿里巴巴、亚马逊、速卖通等。这些为宁波注入特别的跨境电商基因,531日举行的跨博会成为宁波这些年跨境电商高速发展的最好诠释。


华东大家居产业带背书


家居用品是宁波跨境电商的主打产品之一,而宁波对家居产业重视也进一步契合海量海外市场的需求。2020824日,浙江省发改委发布《浙江省实施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行动方案(2020─2025年)》,明确提出要以杭州和宁波为核心,打造华东大家居。在传统家居之上做强智能家电、智能照明、智能厨卫等领域关键技术产品,推进智能家居云平台建设应用,打造国内中高端智能家居产业基地。到2025年,智能家居产业链年产值达到5000亿元。


目前在政策支持引导下,杭州市和宁波市成为浙江省智能家居产业发展高地,在智能家居制造、产业链建设和市场应用推广方面位居全国前列。宁波凭借自身的海港优势,有最先触达海外的触手,被业界认为将成为华东大家居的典型代表城市。


浙江发达的工业体系,让宁波和杭州的家居产业拥有完善的产业链。在新兴的智能家居产业链中,浙江优势更为明显,从上游的芯片、模组等生产制造,到中游的智能化单品生产加工,再到下游智能产品的系统集成和互联互通等各环节,均有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的骨干企业。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一季度,浙江省处于正常经营的智能家居产业链企业数量超30万家,智能家电制造企业超过7.6万家,其中有一大批家居上市企业。


本次宁波跨博会是国内唯一以大家居为核心品类的跨境电商博览会。届时将有来自全国优质产业带的超2000家外贸工厂参展,来自全国的至少6万名专业观众将到场采购,营造出2000余家优质外贸工厂、30余家跨境电商平台、1000余位专业人才、20余家直播选品渠道、30余个省级跨境电商出口知名品牌的硬核生态圈,大家居的背书,将成为宁波跨博会最大的特征之一,有助于中国家居产业进一步走出海外,强化自身品牌。



首届跨博会现场(资料图)


宁波跨博会三大变革,遇见跨境生态圈未来


和以往跨境电商博览会相比,本次宁波跨博会有很多亮点值得一看。


看点一:助力卖家与工厂从代工合作资本、研发深度绑定


代工合作一度是众多卖家与工厂的一大标签,本次跨博会将帮助卖家与工厂实现从代工合作资本、研发深度绑定的变迁。据了解,本次跨博会将有恒林家居贝发集团2000余家优质外贸工厂参展,聚焦家电家具户外时尚礼品宠物等五大热卖品类,覆盖全国优质产业带。


这些参展外贸工厂有诸多上市公司以及单项冠军,一大特征是研发型、专精特新企业多,越来越多的跨境电商企业也通过与优质工厂的研发层面深度绑定,加快品牌产品体系的建设,打造更多独家新品。同时这些企业中拥有众多海外生产基地,这为跨境电商企业的海外供应链打开了通道。


看点二:帮助平台从招商服务到与卖家形成命运共同体


欧美市场主流的跨境电商平台,70%以上的产品来自于中国制造,中国卖家的占比普遍在20%以上。中国卖家已经成长成为全球跨境电商市场实力最强、最活跃的群体之一。以往博览会的一大共性就是招商服务,而本次宁波跨博会上新兴平台和垂直电商平台呈现出对卖家运营能力精准帮扶,逐步做到荣誉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传统电商有亚马逊、阿里国际站、速卖通等,还有TEMUOzonGmarket等新兴电商平台,助力外贸及跨境企业开拓新的市场蓝海,做好全域发展。



首届跨博会现场(资料图)


看点三:从千篇一律””千家千面


博览会的一大忌讳就是参展企业都几乎一模一样,千篇一律的模式不仅缺乏新意也容易审美疲劳。本次跨博会打造了国内展会中最新、最全、最富个性化的服务生态。不仅仅是产品的博览会,也是大型跨境及外贸人才双选会,联合国内20+高校,聚焦跨境及外贸行业的缺人痛点,联动社会人才、全国高校、归国留学生、在华外籍留学生等资源,举办人才双选会。尤其是在充满黑科技的外贸数字化专区,围绕数字人、元宇宙、跨境电商直播、AI等时下当红炸子鸡,齐聚国内顶尖科技公司、运营团队。


跨博会国际物流馆,完整引进了港口、海运、空运、铁路、国际小包、快递、FBA头程(尾程)、海外仓、报关清关、港口拖车、物流平台、物流软件、物流包装等精细化服务链,不仅有汽配最优的物流资源,还将企业的供应链团队武装到了牙齿


展会期间将开办各种特色活动,汇聚各专业领域的近200位行业大咖分享资讯和相关经验,覆盖行业全链条,为参展以及参观企业提供外贸发展、跨境转型、行业趋势等内容助力,带来一场场前沿资讯、资本、资源盛宴。


在跨境大家居领域,eBay中国区大家居卖家大会、Wayfair中国大家居卖家论坛活动、沃尔玛全球电商大家居卖家大会等平台最高层次运营方向主题大会也将在展会举办,它们不仅将集聚国内最优质的跨境电商品牌企业决策人,更为展会搭建协同创新体系创造了得天独厚的优势。



首届跨博会现场(资料图)


大量外贸人才的涌入让本次参展商由原来的千篇一律摇身一变成为千人千面


届时,超过7万平米展区的宁波跨博会,将用一场硬核生态,满足全国跨境及外贸人的跨境选品、外贸采购、趋势掌握和人才对接需求。


宁波跨博会是整个中国跨境电商发展的缩影


2023年一季度宁波经济的趋势来看,531日举行的宁波跨博会,将会为宁波带来更多更大更广的发展空间,这次发展机遇不只针对宁波,也针对整个中国跨境电商,很多参展商正是看到这样的机会才积极参展。


这次博览会是我们产品走出去的一个重要平台,我们不仅重视国内市场,也会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同时希望能在跨博会上能向优秀企业学习取经,更希望能在会上招到志同道合的人才加入。一位参展商,对宁波跨博会期望甚高。


一场跨境电商交流碰撞的盛宴即将开启,届时,我们在宁波不见不散!


文丨BT财经 梦萧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